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23汽车物流全球会议在烟台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07 16:09:27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2023年7月6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烟台市人民政府、山东省港口集团主办,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山东港口烟台港集团共同承办的“2023汽车物流全球会议”在烟台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会议并致辞。

130439_700x700

蔡进在致辞中分享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的几点看法。从当前的经济运行情况看,由于疫情后存量需求得到释放推动整个经济增长,中国经济一季度恢复情况不错。到了4、5月份经济运行有所调整, 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虽然整个指数还没有回升到50%以上,但是已经开始回升,反映出整个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的韧性是比较强的。从具体数据中反映出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供需两端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升,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正在进一步增强、需求正在进一步得到释放。第二个特点是价格回落在放缓,无论是出厂价格指数还是购进价格指数都有明显的回升。这代表整个市场开始趋于活跃,市场的活跃将推动整个经济进入到一个自主增长的发展空间。第三个特点是去库存的进程在加快。6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1%,比上月下降2.8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产成品库存指数都低于50%,分别为46.3%、47%和44.6%。整个产成品去库存的进程还是比较明显的。

在供需两端不断增长、去库存过程进一步加快、整个市场价格回落趋缓的趋势下,指数的变化表明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正在形成,将推动增量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为下一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奠定基础条件。蔡进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长会比一季度好,我国经济全年实现5%的预期目标是有条件有基础的,这是我对中国经济做的基本判断。从我国汽车产业来看,整个汽车产业的增长模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国汽车产业融入国际市场的程度越来越高。二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占比不断扩大。三是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迅猛。四是中国汽车转型升级的步伐在进一步的加快。

山东省委常委、烟台市委书记江成,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晓光,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名誉会长、一汽集团原书记赵方宽,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玉宏,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蔡玉祥,山东省国资委总会计师、二级巡视员王志刚,烟台市副市长李金涛,中物联副会长、山东港口烟台港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田,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Wantan Tatan,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公使衔农业参赞Deb Langford,墨西哥驻华使馆商务参赞Santiago Toledo Teja,比利时大使馆参赞Koen De Ridder,波兰投资贸易局副代表Aleksandra Smolak,美国大使商务专家Jessica Tan,分会轮值会长、上汽安吉物流总经理王泽民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链达四海,锚定未来”,共有来自全球的知名跨国汽车集团、国内优秀汽车自主品牌、零部件供应商、汽车物流等200多家企业的400余名代表参与。会议得了山东港口集团、山东港口烟台港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