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23第十二届中国钢铁物流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7 15:47:27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

2023年3月24日-25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第十二届中国钢铁物流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李峰出席并致开幕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作主旨演讲。政府、协会和大宗商品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钢铁生产、物流、仓储、金融、建筑等产业链上的企业代表共800余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327154010

何黎明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欢迎和向本次论坛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过去的三年,新冠疫情冲击、中美贸易摩擦、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叠加,严重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但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下,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发展仍然面临着良好机遇。当前,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进入新阶段,我国钢铁领域在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发展中起到了引领作用。但疫情冲击凸显了钢铁领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风险,钢铁产业短板和弱项主要在钢贸流通领域,包括物流保障等供应链服务还不完善,因此下一阶段各市场主体需增强互信、深化合作、融合创新,做好三个转变,共同推进钢铁供应链高质量发展。何黎明认为三个转变主要为,一是从钢贸服务向供应链服务转变;二是从线下撮合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三是从单打独斗向和谐共生转变。接着何黎明提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全国性物流行业社团组织,将全力支持钢铁物流专委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也期望广大钢铁产业链供应链上的企业和单位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协会工作,深入开展产业强链补链行动,共同营造钢铁物流与供应链“产业生态圈”和“命运共同体”。最后何黎明表达了对大家的祝福,同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30327154229

李峰在致辞中,首先祝贺本次论坛顺利召开同时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李峰认为,在当前新的形势下,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如何利用数字转型、智能改造来促进供应链产业链的腾飞发展,指出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也是亚太经济腾飞的翅膀。而在这方面,嘉定也是正在着力打造在线新经济全产业链的生态。当前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已经成为我区经济逆势增长的新动能、产业转型的新引擎。另外,李峰表示卓钢链作为2022年中国服务业民企100强、嘉定区数字经济的代表主办本次论坛,充分展现了其作为绿色大宗商品产业互联网领军企业的实力,也希望卓钢链能够继续发挥钢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的强大优势,运用数字化服务高效匹配供需两端,真正发挥钢铁产业枢纽价值。最后,李峰希望与会嘉宾能够在论坛期间交流思想、深化合作,共同为推动钢铁产业数字化贡献智慧和力量,也热诚地欢迎更多钢铁行业优秀企业到嘉定来投资兴业。

微信图片_20230327154109

蔡进在主旨演讲中,从钢铁产业发展的挑战和机遇展开,指出面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以及创造新价值的着眼点,钢铁产业能否适应这种变化是第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第二个挑战是企业或者产业能否具备协同上下游企业,打造完整的企业发展生态的能力。供应链创新发展格局已经进入到新的阶段,因此需要做产业和产业之间的组织协同,这是面临的第三个挑战。最后,在世界格局变得更加动荡时,钢铁产业是否具备韧性来打造自身产业链的安全也是一大挑战。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数字化发展就是钢铁产业发展寻求的第一个机遇,因为数字化的发展能促进产业链更加稳定、更加有序,具备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其次,第二个机遇体现在绿色低碳可持续方面,在绿色供应链支撑下,钢铁产能要面向全球,将产能变成产业优势。最后,在当前复杂的变局和乱局中,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是钢铁产业发展的第三个机遇。相信抓住这三个机遇,中国的钢铁产业一定能够由当前的大国变成钢铁产业的强国。

微信图片_20230327154634

论坛同期,何黎明、西本新干线首席执行官虞钢为上海卓钢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授予新一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牌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