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PMI显示:非制造业经济整体保持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10-07-03 08:58:0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从CFLP非制造业PMI解读当前经济形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0年6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商务活动状况指数为57.4%,本月该指数环比虽回落5.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0%以上。综合非制造业PMI上半年各主要指数的变化情况,我们认为:今年上半年非制造业经济整体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市场经营活动保持活跃
    2010年上半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57.2%的平均水平,该指数水平比去年同期提升3.2个百分点。数据说明,今年上半年非制造业的经营活动整体要好于去年同期。并且,截止到今年6月份,除春节月份外,我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有五个月保持在50%以上的高位,其中有连续两个月保持在60%以上。指数最高值达到63.0%,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指数的最低值也高于去年。说明今年上半年我国非制造业经营活动整体仍保持活跃。
从三大行业变化看,建筑业仍是支撑非制造业经营活动保持活跃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6月,建筑业的上午活动指数为71.5,环比小幅回调0.9个百分点。从指数变化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保持在70%以上的高位。我国固定资投资的快速增长仍是带动建筑业经济活动活跃的主要因素。首先,基础建设投资为建筑业的经营活动带来了较为稳定和持续的支撑。2009年我国基础建设保持了较高的增速,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周期比较长,许多去年启动的项目在完成前期工作后,今年才正式进入施工高峰期,因此将会带来大量稳定的市场需求。其次,房地产市场依然延续了增长势头。数据显示,无论是投资额还是开工面积均延续了自2009年4季度以来的回升势头,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建筑业市场的活跃。由于房地产新政对建筑行业的影响存在滞后效应,因此要关注下半年建筑业市场的变化。
    今年上半年,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的经营活动表现出较好的发展势头。6月,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62.0%,环比上升2.1个百分点。从指数变化上看,上半年该指数平均值保持在58.9%,较去年同期上升5.2个百分点,并且有三个月的指数值保持在60%以上。信息服务业、物流业和批发业的良好发展支撑了生产性服务业的稳步提升。
    2010年6月,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为49.6%,较上月有较大回落。本月,消费性服务业的回落主要仍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零售业、餐饮业和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均有回落。结合上半年消费性服务业的数据变化,我们认为当前消费性服务业仍保持了较为稳定的水平。1-6月,我国消费性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平均值保持在55.1%,较去年同期上升3.3个百分点,并且有四个月的指数值保持在50%以上。
    2.外部市场需求保持恢复态势
    2010年6月,非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达到52.9%,环比小幅回落0.9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0%以上。从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半年走势看,我国非制造业外部市场需求基本保持了恢复态势。1-6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的平均水平保持在51.9%,比去年同期提升7.2个百分点。从数据变化看,该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保持在50%以上。
    虽然新出口订单指数变化显示我国出口形势保持恢复态势,但增速有所放缓。数据显示,该指数的环比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这种变化说明,短期内受世界主要经济体保持复苏态势的影响以及欧洲债务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我国出口仍保持较好的恢复态势。从长期看,世界经济发展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如果希腊等欧洲国家债务危机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加剧的话,我国非制造业出口增速或将有所放缓。
    3、未来市场预期仍较为乐观
    2010年6月,我国非制造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8.3%,环比虽回落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高位运行。今年上半年,我国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平均水平保持在69.4%,比去年同期提升了7.3个百分点,并且有三个月连续保持在70%以上。截止到6月份,有17个行业的指数保持在60%以上。数据说明,当前非制造业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整体仍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在三大类行业中,建筑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期水平最高,上半年平均值达到77.7%,指数值连续5个月保持在70%以上。今年,生产性服务企业的业务预期有较为明显的改善,上半年平均水平达到72.1%,较去年同期提升10.4个百分点。指数值同样连续五个月保持在70%以上。与上述两个行业相比,消费性服务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水平相对较低,但较去年同期仍有较大改善。1-6月,该指数平均水平保持在65.8%,比去年同期提升7.0个百分点。指数值连续6个月保持在60%以上。
    总体看,在非制造业经济活动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但仍有些趋势变化需进一步关注。
    1. 价格指数延续回落态势
    6月,非制造业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为53.6%,环比回落5.3个百分点。从数值看,当前非制造企业投入成本仍保持上涨态势;但从环比变化来看,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说明价格上涨速度继续放缓。同时,非制造业收费价格指数的环比也已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本月,收费价格指数自去年5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下。我们认为,中间投入价格指数的回落主要是受制造业购进价格继续回落的影响,这对于进一步缓解通胀压力有较大帮助。而收费价格指数的变化需结合后续数据变化进一步关注。
    2.房地产行业活动有所回落
    6月,房地产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在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0%之后,回落至50%以下,而其新订单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至50%以下。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也出现了较大下降,幅度为15.8%。数据变化说明,随着国家房地产新政的逐步实施,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观望期,从而带动了房地产行业经营活动的逐步放缓,预计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活动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