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想节油?如此“玩转”解放车联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17:19:40 一汽解放

当前,在国家“双碳”战略推动下,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加快了低碳转型的步伐,物流业既是能源消耗大户,也是碳排放大户,是全社会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环节。低碳转型,节油先行。燃油成本的降低,不仅能提升企业的成本竞争力,还充分响应了国家“双碳”战略。

然而,燃油成本不是孤立的,车辆性能、驾驶行为、油品选择与车队管理的精细化程度,都会直接影响燃油成本最后的表现。为了让万千卡友拥有权威可靠的“节油指南”,由运联智库精心编撰,联合一汽解放、中国汽研、鱼快创领、安能物流、壳牌中国等重量级企业,共同出品的《2022中国物流商用车体系节油数据白皮书》将于今年年末正式发布。

“白皮书”依托一汽解放160万辆重卡车联网运营大数据,结合安能物流等领军物流企业提供的实操案例,堪为行业体系节油的“经典之作”。其中一篇章详细介绍了解放先进的“车联网”技术在节油方面的实用性,让读者发现玩转解放“车联网”的奥妙。

 

“车联网”推动精细化、数字化管理

随着车联网、大数据的发展,精细化、数字化管理成为商用车发展的必经之路。解放在生产高品质“硬件产品”的同时注重“软件配套”,通过先进“车联网”技术实现车队的节油管理,这不仅是对司机驾驶行为的管理,还可以通过路线优化、车辆的健康、维修保养、数字化的成本管控等方式,实现体系化节油。

车辆管理主要从车辆健康、车辆导航和车联网三方面入手,“车辆的健康管理”是车辆正常运行的基础;“车辆导航”是减少不必要成本的主要手段;“车联网”是车队精细化管理的主要抓手。解放“车联网”既可提供车辆的健康、日常保养、智能诊断等数据,还可以为货车智能导航,提供路线优化等功能。尤其在“车队成本管理”方面,提出了一条更广阔的发展路径,在这一过程中,车联网系统的使用成为推动精细化与数字化管理的有力工具。

“车联网”车辆全生命周期信息可追踪

如何实现车队“精细化管理”?以鱼快创领为车队提供的管理系统为例:车队管理者在首页输入车牌号或者车架号后,即可在该页面看到对应车辆的基本配置,包括:驾驶室、发动机、变速箱、后桥、悬架、鞍座、后处理系统等。以上信息可帮助车队管理者快速查并了解一台车的相关配置。

从上述页面中可即时查询当前车辆故障信息以及车辆历史故障信息,包括车辆故障码、故障具体发生时间、具体故障信息、故障原因、如何检查等。了解车辆的历史维修数据,对于危化、特殊运输等对安全要求极高的车队非常重要。比如,专注于化工品运输的宁波立鑫,为了实现车辆全生命周期的信息进行全程追踪,将报修、维修全过程记录在案,以便对车辆的技术状况进行终身制的追责。

 

“车联网”引入TCO综合成本管理

车队要走向精细化管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抛弃只追寻单项成本下降的观念,而要围绕车辆的TCO将一切成本极致化。车队精细化引入TCO的概念,不仅要考虑将各项成本细化,更要理清不同成本项之间的关联成本。

车联网作为车队管理工具的使用,可以帮助车队从TCO角度出发进行油耗管理。以鱼快创领为例,其管理平台提供了车队整体的燃油消耗、浪费和燃油效率性能的可视化图表管理工具,包括驾驶总燃油、总燃油浪费、平均车辆经济性、总怠速小时数和估计成本。鱼快创领的智能诊修产品,专注于预测发动机的健康运行状况,从而降低油耗。另外智能诊修产品可以为车队做保养提醒,提出保养建议,建立保养挡案,在线提供维修指引和故障情况说明;远程指导简单维修。

 

“节油”从燃油管理到TCO再到TVO

“白皮书”的最后,编者们凝练指出对未来“节油”发展的思考:那就是从燃油管理(单一成本项)到 TCO(全生命周期成本)再到TVO(全生命周期收益)。

燃油是运输环节最重要的一项成本,目前稍大的车队都开始自己抓燃油管理,这是车队成本管理的第二阶段。但车辆的成本优化仅在单点效率上进行“死磕”,总会遇到瓶颈。因为燃油与其他成本(如:维修成本)、车辆效率(如:出勤率)等都无法完全分开来看。如果车队要走向第三阶段的 TCO(全生命周期成本)管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抛弃只追寻单项成本下降的观念,兼顾到不同成本项之间的关联管理,做到全盘的成本管理。

解放车联网技术的实操表现,在其历届的车联网节油赛中也可以一睹风采。为了让TCO理念深入人心,2021年夏天,解放开行业先河举办了“一汽解放行业首届车联网TCO运营挑战赛”,让万千卡友了解和运用TCO理念。

但仅做到TCO还不够,车队如果以盈利为第一导向,最终必然走向 TVO 管理(全生命周期收益)。针对车队投入的各类资源、支付的各项成本做调节管控,做出相对最优的投入产出比。所以,在厘清车辆所有成本后,下一步就是厘清成本与收入的关系,做到以收益为导向的精细化管理。

“节油”是运输人说不完道不尽的话题,在实现体系化节油的道路上,还有更多经验、案例和路径等待我们去探索和分享,这本《2022中国物流商用车体系节油数据白皮书》集合一汽解放与行业合作伙伴的思考,希望能够成为行业及卡友们前进道路上的“铺路石”,唤醒物流企业TCO成本运营意识,推动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