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河南】郑州将高频连通全球前30位货运枢纽航点

发布时间:2022-11-21 09:39:46 中国新闻网

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19日举行的“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成果”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市长潘开名表示,郑州市要做大做强“空中丝绸之路”,高频连通全球前30位货运枢纽航点,以实现郑州市与全球主要货运枢纽航线高效通达。

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于本月16日在郑州举办,郑州市在论坛上发布了《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与展望》。郑州市政府副市长潘开名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郑州市将从五方面发力,加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

一是高标准建设枢纽门户。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引领,支持郑州机场加大货运包机引进力度,鼓励、支持定期航班开行,构建高品质的航线网络布局,高频连通全球前30位货运枢纽航点,实现与全球主要货运枢纽航线高效通达。同时依托郑州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增强基地航司国际竞争力,打造枢纽型本土基地航空公司,构筑辐射全球、高效通达的货运航线网络体系和运输通道,建成“全球航空货运枢纽”和“现代国际综合交通枢纽”。

二是大力培育临空枢纽经济。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积极支持境内外大型物流集成商在郑设立口岸作业区或分拨中心。同时吸引高端制造、商贸物流以及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形成产业链供应链融合点。打造以现代物流、跨境电商和商贸会展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为主的高端制造业,强化产业要素在人力资源、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等方面的配置能力,逐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三是持续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探索“航空+高铁”联运发展模式,规划建设空铁联运物流设施,加快航空货运与高铁快运一体融合,率先打造高铁货运枢纽中心。统筹利用和集聚整合航空货运、高铁物流和卡车航班资源,在货源信息共享、货物分拨转运、快速集疏等方面探索高铁货运组织形式、空铁联运设施标准和转运流程。

四是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效能。推进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建设,优化跨境电商销售医药产品清单,加强航空口岸与新郑综保区联动发展。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和应用领域,加快推进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试点经验推广,拓展郑州航空口岸与国际相关航空口岸数据互联互通,打造国际区域性航空物流的信息交换枢纽。

五是着力深化人文交流合作。依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历史渊源,着力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广泛开展文化、旅游、教育、科技、医疗等领域合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