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浙江】网点属地网格化管 从业人员赋码管 杭州邮政全力以赴畅通物流寄递

发布时间:2022-05-10 14:36:28 中国交通新闻网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保障货运物流畅通,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日前,记者来到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分公司保俶北路营业部,只见营业厅内的推车上整齐地摆放着待寄的包裹,门口堆着大大小小准备装车的邮包,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自余杭区仁和街道顺丰速运中转场发生疫情以来,杭州市邮政管理部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联动市交通运输部门,深耕交邮融合,全面抓细抓实行业疫情防控,全力以赴畅通物流寄递。”杭州市邮政管理局局长何连忠说,杭州市邮政管理局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坚决执行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关于邮政快递行业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切实抓好邮政快递行业“人防、物防、环境防”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织密“三张网”

织密“三张网”,是杭州市邮政管理部门的发力点。

杭州对所有快递网点实施属地网格化管理,通过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区县印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党委、政府对辖区内的快递企业建立以乡镇(街道)为颗粒单元的“责任制”,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市物防机制办公室将监管情况纳入市精密智控指数考核范围,通过压实属地责任,对杭州市726个法人和分支机构、2947个末端网点实施常态化管理,有效解决了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

建立邮政快递在线网,对快递从业人员进行赋码管理。杭州建立“邮政快递在线平台”,把全市约5.3万名一线快递员的基本信息全部录入“邮政快递在线平台”,对没有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的快递人员通过以健康码变码的形式,督促快递从业人员定期、主动地完成个人核酸检测。

建立境外邮快件处理监管网。杭州在全市涉境外邮快件处理的6个品牌13个分拨场所(网点),安装实时抓拍系统,对处理场地的环境消杀、人员管理、邮快件的消杀静置等实施全时段、全方位的监控。这“三张网”的形成,将杭州邮政快递业的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管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守住“三扇门”

在织密“三张网”的同时,杭州市邮政管理部门注重守住“三扇门”。

守住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和物的大门。杭州严格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将防控关口前移,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车司机,实行“三必查、三必问”,即查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证明,问人员车辆基本信息、来杭离杭时间、行驶路线;对来自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快件一律单体消杀并静置24小时后派送,在保证邮政快递网络畅通运行的同时,有效防范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风险。

管住大型分拨中心的中门。杭州有30个大型分拨中心,人员聚集性强,防控压力大。为了保证进出人员信息准确、环境消杀等落实到位,杭州邮政要求所有分拨中心配备人脸识别装置或设置场所码,所有进出人员都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同时,通过市物防机制办公室要求属地乡镇(街道)为30个分拨中心派驻驻场员,每天对企业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并实时反馈到杭州市邮政管理局驻市物防办专班,确保问题整改快速形成闭环。

管好末端网点的小门。杭州有快递末端网点2947个,杭州市邮政管理部门在推行乡镇(街道)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加大对末端网点的检查频次和力度,倒查各企业总部和法人对防控制度的落实情况,加大对企业总部和法人的处罚力度,倒逼企业总部和法人加强对末端的管理。

压实“三方责”

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个人的配合责任“三方责”,成为杭州市邮政管理部门推进工作落地的保障。

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杭州市邮政快递企业围绕闭环管理和全程可追溯的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品牌总部自行建立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服务质量自查自纠队伍;严格落实从业人员个人防护、核酸检测,风险岗位作业人员相对集中管理等管控要求;对所有国际和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快件落实专区存放、全面消杀、按期静置等管控办法,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一人不漏、一点不松。

压实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杭州市邮政管理部门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陆续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寄递企业总部管理责任的通知》《关于加强全市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管理的通知》《关于配合属地网格员做好邮政快递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将各项工作细分细化,更具可操作性。

压实个人的配合责任。杭州通过数字赋能,督促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落实上班测温和亮健康码、扫场所码、登记核酸检测;通过信息化手段,结合网格化管理,将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到每一位从业人员身上,实现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营造安全稳定的寄递服务环境。

此外,各区、县邮政管理部门也建立相应物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工作专班,持续升级全市“邮政快递在线”数字化系统,做好数据统计、汇总、分析等工作;强化涉及经营国际邮件快件企业的各类数据应用,做到“来源可溯、流程可见、指挥可用”,实现数字化精密智控与网格化推进相结合;建立区、县两级高效扁平化指挥体系,通过专班会、微信群等及时交流、联动协作,实现前期“1天内全市货运站场全入驻、1天内全市快递物流自查自纠全覆盖、3天内重点场所监督检查全覆盖”。

何连忠表示,杭州市邮政管理部门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快递物流企业摸清人员、网点底数,严格落实人员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品静置、网格化管理等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由属地和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向全市重要快递物流企业派驻驻场人员,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监督责任。3月14日以来,杭州市累计出动交通、邮政执法检查人员6216人次,检查企业7578家次,共发现问题1952个,落实整改1884个。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