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新品不断、销量爆发、商业化落地,新能源重卡落地元年谁是最大赢家

发布时间:2021-12-24 09:49:06 上汽红岩

又至年末,纵观2021年重卡市场,“新能源”无疑是最火热词。而从各大车企新能源产品的密集投放以及高昂的市场热情来看,尽管此前“新能源重卡”概念已盛行多年,但2021年无疑更有资格被视为新能源重卡落地元年。

仅就关注度而言,其百度月均搜索高达18.2万,高出同为热词的“国六”6倍有余。而在市场层面,新能源重卡销量呈现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重卡销量673辆,同比增长90.7%;8-10月,则分别暴涨203.4%、318.4%、435.1%,实现翻倍式增长,单月销量持续再创新高。在这条全新的“碳”经济赛道上,各大车企表现如何?谁又更具潜力成为未来这一细分市场的“最强王者”?

 

新能源重卡产品层出不穷 上汽红岩率先抢跑

“双碳“新赛道蓬勃兴起之际,各大车企纷纷随风而动,特别是经历“决战上半年”的惨烈市场竞争后,很多车企更是将新能源重卡视为下一个最具潜力和爆发力的增长极。资金、技术、人员加速涌入之下,以纯电动重卡、氢能重卡为代表的新能源重卡产品层出不穷,而其中上汽红岩新能源重卡则表现的尤为显著。

早在2015年上汽集团就率先提出“新四化”战略,而作为旗下唯一重卡企业,当其他重卡车企依然在传统燃油市场鏖战厮杀时,上汽红岩则依托集团赋能优势,一边稳增长强化传统市场“基本盘”,一边悄然布局,抢先在各大竞争对手之前,熟练掌握电驱、电控、电池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打造出杰狮、杰虎、杰豹三大平台,构建起氢能重卡和纯电动重卡两大产品矩阵,全面覆盖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专用车四大细分领域,可全面满足公路物流、工程建设、专用特种等多领域、多用途的新能源重卡运输需求。因此,从战略视角来看,风起于微末之时,上汽红岩已然率先抢跑,赢得一个领先身位。

 

频频交出千辆级大单 新能源化成不可逆转新趋势

市场经济之下,快人一步,往往意味着领先一大截,而反应在市场之内,则是上汽红岩频频登上新能源重卡交付“热搜”,屡屡交出千辆级大单。

据公开信息显示, 2021年上半年,上汽红岩与安徽、河北、山西、河南、贵州等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签订近6000台新能源重卡的订单,同时摘下8月份、9月份和10月新能源牵引车市场的“三连冠”。可以预见,随着上汽红岩这些订单车辆以及其他车企的新能源重卡产品在各地陆续上牌运营,重卡的新能源化已然成为不可逆转的新趋势。

 

产品之外,商业化场景加速落地

一个全新细分市场的培育与发展,如果说不断升级迭代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是破局关键,那么与之配套的商业化运营场景的落地与完善,则被视为促进这一细分市场加速腾飞的“加速器”。“双碳”目标引领下,全国各地市政府与企业积极开展新能源重卡示范园区合作,也从客观上担当了“催化剂”的作用,进一步加速了新能源重卡产品的技术落地。

2021年7月,上汽集团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协议,上汽集团及旗下上汽红岩、捷氢科技将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投资20亿元,建设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基地;10月,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与内蒙古捷氢科技有限公司在鄂尔多斯市揭牌、奠基,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正式启动;11月,上汽红岩交付鄂尔多斯市用户的首批氢能重卡正式投入运营,实现露天煤矿运输场景商业化落地,突显新能源重卡未来商业化的无限可能。

“双碳”目标的提出,为我们擘画了未来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新路线图。而作为市场经济“晴雨表”的重卡行业,其新能源化转型升级之路已然重装上阵。未来,还有哪些绿色、环保、极具创新的新能源技术会出现?又会有哪些新能源车企带给我们新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