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冷链让生活更美好 奥铃北极熊让冷链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6 09:41:13 奥铃轻卡 | 方得网 姚蔚

在政府的大力的政策导向下,在冷链产业上中下游各企业的努力下,冷链发展不充分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矛盾已经不断减少。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大大2017年的这番话,正是当时我国冷链物流的现状:冷链发展的不充分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存在矛盾。

我国人民的冷链和世界发达国家差距到底怎样?近几年,冷链物流都有了哪些发展?企业在近几年,都为冷链发展做了哪些努力?

请看来自方得网的分析报道


美好生活需要冷链

随着城镇化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居民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意识逐渐加强,生鲜食品逐渐受到大众青睐,而冷链物流作为生鲜产品的主要流通方式也相应受到重视。2019年非洲猪瘟疫情——致使国内禁运活猪、活禽,

加快了集中屠宰和冷链运输。2020年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要求冷链物流可追溯,也让居民认识到冷链物流在保证生鲜食品供应与安全方面的重要性。此外,疫苗运输等也增大了对冷链物流的需求。

与发达国家对比可以看出,中国的冷链产业差距较大。

“我国肉类冷链流通率只有30%,果蔬不到20%,而发达国家在90%以上。”2021年8月23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短板中的短板是冷链物流。下一步要推进农产品的冷链物流,加快冷链物流建设,补齐这块短板。”。


冷链物流长足发展

2017年开始,中国政府对人民对冷链需求高度关注,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冷链行业的快速发展。

2020-2021年,国家对冷链物流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求冷链运输在量上的提升,同时更加注重对冷链运输食品安全问题的管理和监督。

据中物联冷链委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至2021年8月发布的冷链物流标准共有38项,其中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13项,地方标准14项,团体标准7项,涉及进出口冷链、冷链设备、食品冷链、疫苗冷链等多维度。

在人民需要、政策推动、以及冷链上中下游企业的努力下,冷链从2018年开始,走上了快速发展之路。

2017-2019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3%,2019年冷链物流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3391亿元,同比增长17.5%。

冷链物流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冷藏车的贡献。中物联冷链委数据显示, 2019年全国冷藏车保有量为21.47万辆,较2018年增长3.47万辆,同比增长19.28%。2020年冷藏车保有量为28.67万辆,较2019年增长7.2万辆,年增长率约为33.54%。

 

冷链车企业加倍努力

中国冷藏车制造水平的快速提升,极大地促进了冷链物流的发展。

2020年冷藏车销售车型,轻型冷藏车是主要车型,2020年销量为45699辆,占比68%。其次是重型冷藏车销量15793辆,占比23.5%。再次是中型冷藏车销量5041辆,占比7.5%。最后是微型冷藏车销量672辆,占比1.0%。在各种冷藏车中,又以柴油冷藏车占比最大。

2021年前9个月,柴油轻型冷藏车的销量为37376辆(交强险数据),底盘品牌分布如下:

可以看出,在柴油轻型冷藏车中,销量第一的品牌是福田奥铃。实际上,从2020年,奥铃的冷藏车——北极熊,就位列行业销量第一,当年销量为1.3万辆,同比增长1.6倍。 2021年1-9月,奥铃北极熊冷藏车销量9905辆,同比增长19%,市占率26.5%,再度保持行业第一。

 微信图片_20211126093407


奥铃冷链车的黑科技

下面就以福田奥铃为例,来看看中国轻型冷藏车,近些年来都有哪些提升;中国的冷藏车,为冷链物流提升带来什么。

首先是冷链车需要高可靠性,运送途中,冷藏车的任何故障,都有可能导致整车货物因为温度不够低或者不能按时到达而毁损。

奥铃本身来自于中国轻卡最大的制造商福田汽车,是轻卡的专业制造商,奥铃造轻型冷藏车,可以说是专业人干专业的事。奥铃冷藏车的可靠性源于其对于冷藏车的专业性:奥铃北极熊按照欧洲标准,完成160万公里总里程整车验证,B10寿命60万公里,满载耐久故障间隔里程提升50%。板簧16万次循环按压试验车身上下连续振动试验100小时(相当于行驶50万公里)、座椅滑轨1.5万次循环试验、车门10万次开关试验、各类按键20万次循环按压。

康明斯+采埃孚的动力链组合,也让奥铃北极熊拥有着优于行业平均水准的高可靠性。整车底盘上装一体化设计研发,上装厢体内外部蒙皮采用复合材料,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抗老化,可有效避免内部或外部因素导致货厢损坏造成的不必要损失。

另外,冷藏车在车辆运行的同时还要制冷,这就需要车辆拥有足够大的动力。奥铃北极熊搭载的福田康明斯2.8发动机、拥有450牛米的大扭矩、动力强劲。

再有就是轻量化、智能化和多功能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玉鸣曾表示:“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冷藏车将朝着轻量化、智能化、多功能化方向发展。”实际上,福田奥铃恰恰就是在这三个方面独有的“黑科技”,让更多用户选择奥铃北极熊。

黑科技之 “蚁象”轻量化技术,让北极熊的整备质量只有4.5吨,相比同类产品轻500公斤,拥有更大的载重空间。

微信图片_20211126093414

黑科技之“福冷仙”技术平台品牌,可以同时实现“智能化”和“多功能化”,能打通各种基础技术与功能模块,可实现底盘、冷厢和冷机模块化、一体化、定制化、智能化制造,进而让北极熊车型制冷和温控的功能大大提升。强劲的冷机可以在20分钟内将货箱温度从30℃降至5℃,并提供冷冻、冷藏、保温、恒温等多种精准控温方案,匹配各种货品的温度要求。多温区冷藏厢可以实现分区控温,保温能力可达到国家最高标准F类。智能温控既可以让司机在驾驶室调节冷厢温度,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冷机自动启动,还可以通过远程监控让车队管理者实时监控温度和货物状态。智能故障预警系统对厢体进行监测,一旦厢体温度出现异常就可以提前警示,避免货物受损。

奥铃北极熊,“蚁象”+“福冷仙”这两大黑科技,实现“轻量化+高承载”的完美融合,让冷藏车更轻3%,保温性能提升5%,车辆油耗降低2%。

奥铃北极熊等产品力越提升,冷链发展就越好,人民的美好生活就能得到更多的满足。

习大大说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正在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减少。

结束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正是奥铃这样企业的追求。这些企业对于客户利益、人民需求孜孜不倦的追求,深耕专业领域的拼搏,才成就了中国的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

可以预见,伴随着越来越多像中国奥铃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企业不断努力,中国的冷链物流还会更快、更好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