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商务部:将进一步完善贸易政策工具箱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7-22 16:55:20 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22日表示,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推动进口多元化,构建大宗商品稳定外贸渠道,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出现回落。

22日,国新办就2021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称,近期,国际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大幅飙涨,人民币有所升值,这对外贸企业的业务会有多大影响?在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上有何考虑?

李兴乾表示,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海运物流不畅、汇率波动较大、用工成本上升等困难“四碰头”,导致外贸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受挤压,部分外贸企业“有单不想接”“增产不增利”,中小外贸企业受影响更大。商务部对此高度重视。

原材料价格上涨方面,分析表明价格的国际传导是主要原因,国内外需求的快速增加又进一步加剧价格上涨势头,这给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都带来很大压力。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推动进口多元化,构建大宗商品稳定外贸渠道,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出现回落。

海运物流方面,李兴乾称,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密切跟踪海运问题,推动提升集装箱产量、加强运力保障以及价格监管,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积极应对,目前运力投入、旧箱回运、新箱投放都取得明显进展。汇率波动方面,“我们会同相关部门推动金融机构持续优化汇率避险产品服务,积极推广《外经贸企业汇率避险业务手册》,为企业避险提供针对性指导。”

李兴乾指出,商务部一直在密切跟踪外贸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在深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贸易政策工具箱,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稳定生产,健康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