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总理再次点名“快递”!

发布时间:2021-03-11 17:13:11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3月11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总理记者会,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再次提及“快递”——去年疫情中就业方式也有新变化,像我们这几年发展的新动能,包括网购、快递等逆势快速增长,也带动了就业和传统产业发展。

十八大之后,全国人大会议已经举办了八次总理记者会。记者梳理了几个关键词,带大家看总理记者会上那些关于“快递”的重要内容。

快递  

2015年,李克强总理首次在记者会上点名“快递”。

总理说,我网购过,最近还买过几本书。——我很愿意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因为它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的岗位,而且刺激了消费,人们在网上消费往往热情比较高。

2019年,回答发展“互联网+”、共享经济相关问题时,总理两次点名“快递”。

——“互联网+”、共享经济,也可以说是平台经济。它们作为新事物,和任何新事物一样,在发展中总会有利有弊。但是总的看,它们带动了就业,方便了群众,而且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像电商、快递、移动支付等,大家都有感受,众人做事,集众智、聚众力,众人共享。

——互联网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还有很大发展空间。电商、快递对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可以进一步起到搞活流通的作用。

2020年,总理在回答记者关于“稳”“保”宏观政策与市场化改革之间关系的问题时提到,政策的真金白银主要是为市场主体纾困,激发市场活力。通过“放管服”改革把他们激活起来,这种措施看似无形,但能创造出有形的财富,干好了,不亚于真金白银的投入。

总理强调,市场化改革要让市场主体活下来、激活起来,让新的市场主体更多地长出来。

在提到培育新的市场主体时,总理提到“快递”——大家都知道,这次应对疫情中,像网购、快递、云办公等等一些新业态是逆势增长,有的营业收入增长了三分之二,而且现在新业态还层出不穷。

2021年,总理谈及就业形势时提到——去年疫情中就业方式也有新变化,像我们这几年发展的新动能,包括网购、快递等逆势快速增长,也带动了就业和传统产业发展。

新业态  

像网购、快递等这样的新业态,在过去几年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总理在历年记者会上也多次点名“新业态”。

2020年——新业态层出不穷,这和我们这些年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有关。我们应该把这些经验推广开,促使新动能、新的市场主体更多地成长。

2019年——对于新业态、新模式,不能简单任性,要么不管,要么管死。所以我们这几年一直采用的是包容审慎的原则。包容就是对新的事物,我们已知远远小于未知,要允许它们发展,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加以纠正。所谓审慎监管,就是要划出安全的底线,不允许打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招牌搞招摇撞骗。要给创业者提供一个能够成长的空间,给企业一个发展新动能的环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的是公平的准入、公正的监管。新事物在市场力量推动过程中,发展要靠市场,也要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政府也要进行公平公正监管。愉快和烦恼总是在成长当中相伴随,我们要做的就是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2017年——“双创”创新了生产模式,许多新业态,像共享经济、分享经济、“互联网+”等等,可以说层出不穷,这些新业态有的是新旧动能转换过程当中产生的,新旧嫁接,有的是老树开新花。但总的看它适应了市场的需求,适应了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要求。新业态的成长也倒逼了政府职能转变。确实,这些新业态很多是过去未知的,对此,我觉得有不同争议是正常的,我们还是要以开放的态度、包容的理念审慎监管,促使它健康发展。

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新业态蓬勃发展,提供上亿个就业岗位。其中,邮政快递业每年带动新增社会就业达20万人以上。正如总理在2015年记者会上所说,新业态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的岗位。

2021年——就业还是要让市场来唱主角,也就是继续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一方面推动稳岗、增岗,另一方面拓展就业渠道。我们要一方面继续鼓励增加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要广开灵活就业的渠道。现在中国的灵活就业正在兴起,已经涉及到两亿多人。

2020年——为了稳住现有就业岗位,可以说政策是能用尽用,投入的钱也是最多的。还要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现在新业态蓬勃发展,大概有1亿人就业。我们的零工经济也有2亿人就业。不仅要采取更多扶持政策,而且要打破那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让更多新就业岗位成长起来。

在重点谈及农民工就业问题时,总理说——中国有9亿劳动力,没有就业,就只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2019年——我们要推动创新创业创造,用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就业好不好,这本身也是经济好不好的一个重要体现。

2018年——必须努力保障就业,绝不允许有零就业家庭出现,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拓展就业岗位,特别是培育新动能。过去几年,新动能在增加就业岗位当中可以说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们要通过多方面的努力保障比较充分的就业,这实际上也能够更多地创造财富。大家想想看,13亿人口,8亿多的劳动力,如果能够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创造的财富是不可估量的,也会给世界市场带来惊喜。

2017年——“双创”带动了大量新的就业,实际上也转移了许多传统动能的就业,新旧动能转换也为传统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催生了新的就业岗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