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这场决定即时配送行业走势的大会,将有哪些大招?

发布时间:2020-05-18 15:42:41 企业频道管理员

  生鲜水果、米面油、母婴用品、救急药品甚至是书籍、手机……只要打开手机下单,这些物品均可即时送达,像点外卖一样简单。一场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生活状态,也让即时配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奔跑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也有了官宣的新职业名称:网约配送员。日前,人社部发文指出,“网约配送员”是现代城市生活的“新基础设施”,该职业的确立是“互联网+服务业”和“智能+物流”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体现。

  这让即将在5月19日召开的“美团配送品牌成立一周年暨2020战略沟通会”更加引人注目。作为即时配送的行业老大,当即时配送日益重要的当下,美团配送将有哪些全新的战略,如何承接新基础设施的时代使命?

  2019年5月6日,美团配送品牌上线,宣布开放配送平台。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曾表示,希望通过美团配送资源的开放,横向满足商户、用户在更多品类和场景上的即时配送需求,纵向可以共享末端配送资源,服务好更多的商户和用户,提升城市物流整体效率。

  疫情期间,即时配送的能力得到了充分体现。外卖小哥成为城市生活的摆渡人,把各项生活物资送到用户家中。美团数据显示,仅武汉封城的76天内,美团配送就完成396万个订单。

  这背后,是美团配送拥有世界上最大、运转效率最高的即时配送网络;从生鲜果蔬到服装鞋帽等多品类覆盖,并能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以及由驻店、加盟、众包多层运力构建的on-demand delivery模式,让配送服务像云服务一样“即需即用”。同时,美团配送能够基于不同客户的品类特殊性,提供标准化配送服务以及定制化解决方案。

  “新基建”概念近两年日益火爆,美团配送也逐渐构成了其中的一部分。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了中国“新基建”的范围,其中一项就是信息基础设施,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美团搭建的分钟级即时配送网络,正是新基建范畴内的信息基础设施。

  作为全球最大的即时配送平台,美团配送是否会接着当前正热的“新基建”势头,打好开放这张牌?或许,我们能从19日召开的这场沟通会中找到答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