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厦门航标处:务实创新担当作为 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11 15:33:16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交通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
2019年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交通强国建设的总目标和分阶段目标,提出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战略重点和九大任务体系,绘就了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宏伟蓝图。
航标工作是航海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交通运输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在落实国家交通强国建设发展战略和交通“先行官”定位的担当作为中负有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结合我处实际,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抓好《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学习、贯彻和落实。组织单位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统一思想、明确任务、鼓舞士气、形成合力。航标是为航运发展和经济发展服务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多处提到了航运发展的内容,比如“依托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海港枢纽”,“强化大中型邮轮、大型液化天然气船、极地航行船舶、智能船舶、新能源船舶等自主设计建造能力”,“广泛应用智能航运等新型装备设施”,“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向铁路和水运有序转移,推动铁水、公铁、公水、空陆等联运发展”,“推动旅游航道、游艇旅游等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航运中心”,这些重要论述和发展导向对谋划单位当前和未来的工作将产生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二)做好当前工作的推进和未来工作的谋划。在认真学习领会的同时,结合我处的实际,深入思考和研究,把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要求与目前正在进行的“十三五”规划评估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结合起来,做好工作发展和谋划的顶层设计。在国家交通强国建设大方向的指引下,瞄准创建优质、高效的一流航标维护单位的目标,细化落实各项业务任务和管理举措,实现对外服务的可靠、及时和完善,以及对内管理的严规范、强智慧和低成本。
(三)持续提升航标效能。航标效能的保障是我处工作的根本和基石。巩固航标“五位一体”综合巡检机制,探索采用无人机等方式丰富和优化巡检手段,提升航标维护质量。在已完成厦门辖区航标效能总体评估的基础上,分期实施辖区航标配布合理性调整和效能完善性改造工作,不断优化辖区助导航效能。
(四)加强智能航标建设。加快现代信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航标工作的深度融合,着力航标管理智能处置、智能应用的结构设计、前期研究、数据积累和数据分析,推动智能处置能力转型升级。抓好《厦门航标处信息化建设规划》和《厦门航标处信息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和落实,拓展航标移动管理平台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智能厦门港和湄洲湾E航海示范项目建设,提升航行安全保障能力,推进公共信息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不断提升智能航运信息服务水平。加快传统导航设施数字化改造,加大北斗导航技术在航标上的应用力度,推进虚拟航标的应用,完善辖区综合助导航体系建设。
(五)不断优化航标服务。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加快做好公用航标接收工作。建立航标服务需求定期征集和处理情况的反馈机制,对征求到的需求建立需求清单明确责任人、定期评估需求、梳理出合理需求、纳入单位中心工作任务,从而对需求实现动态管理。配合国家推动旅游航道、游艇旅游的发展,在相应的航道采用突出显色效能的新材料浮标,为美丽的风景锦上添花;探索研究适合游艇及相应水域使用的航标和配布规则,为国家相应标准的出台谏言献策。时刻保持对单位管辖水域重要性和特殊性的认识,全力保障厦金、泉金和金通航道的安全畅通,力所能及地做好相关助航服务。
(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上级的部署,落实岗位设置工作,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和激励政策,搭建分门别类锻炼培养平台,做好管理、专技和工勤人员的职业生涯规划。发挥湄洲湾航标实训基地的作用,融入航标人“传帮带”的优良传统,采取以老带新的方法,在教授航标技能的同时,传承航标精神与航标文化,培养能吃苦耐劳,对航标事业有感情、有担当的年轻人。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也带来发展的机遇,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团结带领干部职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实现交通强国的目标贡献航标人的青春和热血。
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指导下,交通运输部牵头制订了《智能航运发展指导意见》,部海事局正在编制《智能航运三年行动计划》,其对于航海保障工作将会有更具体和细化的实施要求,我们将认真学习,并在制订“十四五”规划和具体工作计划中一并给予落实,为保障海事发展的总体目标,做好我们履职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创新性地开展提质增效的工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