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不等不靠筹集资金 研发ETC手持发行设备 多渠道安置人员 辽宁撤站攻坚奋楫争先

发布时间:2019-11-26 08:57:13 中国交通新闻网

漫天飞舞的雪花中,一个红色简易帐篷格外醒目。
驾驶“祥菱M2型”小货车,刚从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拉杂货回沈阳的张师傅在帐篷前停下了车。拿出身份证、驾驶证,他很快就在网点办好了ETC记账卡套装,领到了货车OBU(车载电子标签)设备。工作人员随后把OBU设备装在小货车前挡风玻璃上部,插入ETC记账卡,再用手持一体发行机激活,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我家的私家车早就办了ETC,出行特别方便。这个星期货车也可以办了,我一下高速公路看到网点就抓紧来办上。”张师傅高兴地说,“ETC不仅省时间,还有通行费95折优惠,刚才从西丰回沈阳这趟,就能从80元通行费里省下4块钱。”
这是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的“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主题宣传采访团,走进沈大高速公路沈阳收费站时看到的一幕。
11月14日下午,沈阳市飘起今冬第一场雪,沈阳收费站出入口车辆通行有序。这条曾被时任国务委员邹家华誉为“腾飞之路”、我国大陆最早修建的高速公路,已经通车运行超过30年,沈阳收费站是其车流量最大的出入口,直接连通3条高速公路。
辽宁,南濒黄海、渤海,与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紧密相连,是进关入海的主要交通枢纽。从“神州第一路”,到首条全程八车道高速公路,再到撤站工程建设完工,四通八达的辽宁高速公路网正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高效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对推动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曹文彬说,辽宁承担着10个省界收费站正线取直、694处ETC门架安装及系统调试、1540条ETC车道建设改造、293处入口治超设备安装等工程建设任务,ECT发行任务超过638万。
在这场时间紧、任务繁重的攻坚战中,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不等不靠,积极筹集资金,摸排工程量,率先完成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提前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截至11月13日,全省累计发行ETC584.72万户,完成全年任务的91.65%,新增ETC用户累计完成进度排名全国第四。
主动筹资25亿元 日均安装门架系统24套
从沈阳收费站南行到浑南新城西收费站,正值下班高峰期,川流的车龙随着直杆起落,快速通过ETC车道,交通秩序井然。作为辽宁省第一个按交通运输部标准完成ETC车道改造的收费站,浑南新城西收费站ETC车道四出二进,只保留了一出一进人工车道,ETC车道通行量占92%以上。
沿沈阳绕城高速公路继续行驶到南环K56+789西行段,一座银色的M型龙门架高高耸立,横跨整条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门架下过往车辆川流不息,电子摄像头不时闪烁拍照,抓拍识别车牌信息、记录通行里程、收集车辆计费数据,真正实现不停车收费。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ETC车道改造升级和门架系统建设,是整个项目进程中最大的两个难点。省撤站领导小组靠前指挥,省交通运输厅科学调度,各地市、交警部门积极支持配合,为我们取得阶段性成果提供了有力保障。”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辽宁交投)董事长徐大庆说。
东北夏季雨水多、冬季来临早,施工窗口期短更是增加了撤站工程建设难度。徐大庆介绍,作为项目建设任务的承载主体,辽宁交投先行筹集资金25亿元,预拨工程款,提前采购原材料、招标施工队伍,确保工程进度。
辽宁交投充分发挥全省“一张网、一盘棋”的统一管理优势,一一明晰下属6家公司岗位职责,切实落实好工作任务。辽宁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运营公司)成为项目建设的具体实施单位。
运营公司建立日汇报、周调度、月总结的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通过简化招投标程序、优化施工作业流程、加大技术支撑能力及人员设备投入等举措,确保建设工作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
ETC门架系统安装作业在摸索调整中提效。7月中旬,挖路基作业刚刚开始,到月底就因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停工7天,严重影响工程进度。
“我们马上调整施工方案,龙门架横梁从在路面拼装改为在加工点拼装,再转运至现场直接起吊。”运营公司养护管理中心副部长季方告诉记者,刚开始每天只能安装完成12个门架,方案改进后,9月份平均每天能安装24套门架系统,效率翻倍。
一边要施工、一边要保畅,上千条ETC车道的升级改造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上下班高峰期停止施工,前后两个收费站间或施工,有效施工时间又被压缩。”运营公司机电建设管理部副部长张志强说,“公司结合实际科学研究方案,决定展开70多个作业面,组织2800多人作业,实现一条车道在8小时内改造完工。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也将车道关闭对车辆通行的影响降到最低。”
人人都是地推员 ETC自主发行超40%
天蒙蒙亮,运营公司桃仙分公司朱尔屯收费站收费员张丹就穿好制服,戴上有ETC标识的小红帽、绶带,赶往收费站,利用调休时间开始新一天的ETC推广工作。
“人工收费车道就是‘推销市场’,未安装ETC的车主就是潜在用户。我的工作就是站稳‘根据地’,为这类用户介绍安装ETC的便利与实惠。”说着,刚办完上一个ETC的张丹,含上一片润喉糖,又走往人工收费口,轻轻敲了下排队小客车的玻璃,“先生您好,看您在排队,您办ETC了吗?办了ETC就不用排队了……”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相关工程建设已全面完成,而作为撤站攻坚战的重中之重,ETC发行推广工作仍在辽宁全省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你看,我根据这个人的身份证,就可以在手机上分分钟完成ETC办理。这半个月办的信息都在这……”谈及ETC发行,运营公司总经理刘云峰马上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ETC地推快办软件和他的“战绩”,言语间流露出自豪感。
今年8月以来,运营公司全面发挥路方统管优势,自主研发ETC地推快办软件及手持发行设备,提出“人人都是地推员”的号召,发动全公司1.5万名员工推广发行ETC。一场以手机为发行工具,以人工收费车道为主战场,深入人流密集场所、遍及乡镇农村的ETC发行运动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运营公司地推发行量创下全省单日4万余户的最高纪录。截至11月13日,在全省新增的395.27万户中,运营公司自主发行量占比达40%以上。
推广不是目的,服务才是根本。
随着ETC用户的快速增加,办理激活、充值扣费等诸多疑问随之而来。运营公司指挥调度中心主任樊公鹏介绍,今年1至9月,客服中心话务量共17万件,其中11万件与ETC相关,而10月的ETC咨询量猛增到4万件。“我们客服中心先后增加人手,9月底新增40人,11月初又增加30人,以不断完善的客服体系解决用户诉求,力争提高用户满意度。”樊公鹏说。
技术服务水平同步提升。运营公司对原有的“辽宁高速通”App进行系统改造升级、界面优化,解决ETC发行和使用中存在的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以优质服务维护好优质用户。
“用户办理的ETC卡,可以直接绑定‘辽宁高速通’,在App内可以查看办理记录、扣费明细,也可积累里程积分换购优惠产品。”运营公司智能收费分公司技术部部长朱瑞新边滑动着手机屏幕边介绍,“点‘ETC网点’,还可以看到按距离远近排列显示的省内所有ETC网点,方便用户线下办卡、充值、开发票。”
运营公司大连分公司大连港收费站执勤员李洋从推广ETC开始,就给用户们建立了微信群,本意是发工牌照片作实名认证,但现在也渐渐发展成为一个“ETC服务群”。“刚才有个用户在群里说他的标签不好用了,我打算下午去看看。咱既然给人家办了ETC,就得服务到底。”李洋说。
深度对接银企 精准发力推广货车ETC
公路货运承担着全社会近80%的营业性货运量和50%的货物周转量,而高速公路是公路货运的主渠道。做好货车ETC发行工作,对于提高货车通行效率、保障货车享受通行费优惠、促进物流业提质增效,就显得尤为重要。时间紧、剩余发行量大、部分货车授信难等问题的存在,使货车ETC发行必须跨越一道障碍。
11月12日,全国货车ETC发行启动仪式在辽宁井泉服务区举行,辽宁货车ETC发行专项行动随即掀起新高潮。
“安了ETC后,就不用停车花时间在人工交钱上了,也不用频繁起步了,太方便了!”在华晨宝马大东工厂库区,中外运物流东北有限公司的货车正在现场安装ETC,司机周永生很兴奋。
中外运物流东北有限公司运输部总经理张洋介绍,公司自有货车300多辆,主要是在沈阳市运送宝马汽车零配件,预计一周内陆续完成单卡改套装工作。“有的货车一天跑3至5个来回,多次经过高速公路收费站,安装ETC在提高运输时效的同时,也可适当缓解沈阳市的交通压力。还可以享受通行费优惠,这对公司来说是一笔可观的费用。”
据了解,辽宁省货车总量约94万辆,ETC安装任务量占总量的80%左右。按照新的OBU设备标准,有近40万辆货车需单卡改套装、30万辆货车需新安装ETC。面对安装量大、安装时间紧的现状,运营公司迅速制定推行方案。
“货车通行费高,针对小微企业、个人车主,我们路方选择与多家银行合作发行货车ETC,现在正与银行对接,尽快进行授信管理,推出成熟产品。”刘云峰告诉记者,“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与大中型货运企业加强协作,积极深入物流园区、港区、工厂,为货车提供上门服务,开展自主、精准发行。”
入口称重检测设备系统调试鼓点也在加密。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将由出口处计重收费调整为入口处按车(轴)型收费。
在沈阳市雪莲街收费站,记者观看了货车ETC车道的测试运行。货车减速驶向高速公路入口时,轮轴识别系统通过压力传感器感应,迅速识别车型和轴数,确定收费标准;随后地秤检测重量。一旁的监控室内,“车牌号码、轴数为四轴、总载质量为22.9吨、车型限重为31吨,符合高速公路行驶标准”相关信息自动显示在辽宁高速公路超限监测系统屏幕上。
“若超重,会有警报响起,并且不会抬杆。我们路方后续会把相关违法数据统一上传到省交通运输厅的治超系统。”运营公司指挥调度中心副部长高照说,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联调联试,也正与省治超办进行联网对接。
落实“转岗不下岗” 布局长远发展路域经济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如何安置原来的主线收费站全体人员和收费站进出口的部分人员,也是打赢撤站攻坚战的题中之义。
“坚持‘转岗不下岗’的原则,现阶段以单位内部转岗为主,多渠道分流安置。”刘云峰表示。随着省界收费站拆除、ETC车道改造等工作的完成,运营公司同步开展了一系列转岗适应性储备和培训工作,既解决人员安置问题,也完善提升管理效能。“在收费员中择优进行ETC客服培训,现在客服中心新增的70人就是转岗人员。”
各项撤站工程中新建了大量机电设施,其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需要增派人手。运营公司组织开展了机电设备维护培训工作,16家分公司分别组织了实操培训。目前,已有4600人参加培训,通过考试选拔后将充实到机电队伍中,预计分流量占需分流总人数的六分之一。此外,公路巡查、养护管理,货车救援,省内闸道站入口称重检测等方面的相关培训和选拔,也将陆续展开。
更长远的布局,带来更广阔的想象。
“撤站后,高速公路出行越来越便利。辽宁交投将抓住机遇,积极挖掘路域资源,拓展新兴产业,以创造新的发展路径、新的就业岗位,在集团内部实现员工‘转产’安置。”徐大庆说,高速公路服务区、物流、保险等产业调研培训将陆续启动,加快技能人才培养,提升员工能力和素质,以提供更丰富的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