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招商路凯:银川新华百货探索全供应链带板运输

发布时间:2019-11-19 16:44:1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银川新华百货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新华百货”)是由宁夏最大的国有商业企业——银川新华百货商店经股份制改组,于1997年1月创立的宁夏第一家商业上市公司。目前银川新华百货已发展成为拥有36亿资产,7家子公司、9家百货店及200家连锁店的大型商业集团。
2004年之前,银川新华百货所有卖场均实行“前店后仓”,各店各有一套库房,都有自己的仓库管理团队,存在大量资源浪费;2004年成立了家电配送中心,改为集中配送模式,实现了库存共享、信息共享、配送资源共享;2012年成立宁夏新华百货现代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百现代物流”);2013年集团将电器、超市、百货资源整合,自建物流园区,即新百现代物流园区。
新百现代物流是宁夏地区第一家中国五星级仓储、中国仓储服务金牌企业。自成立以来,新百现代物流就致力于以创新的商业模式、领先的信息技术、标准化的物流运作、高效的供应链系统,为现代商业模式注入活力,让客户、供应商体验到优质高效的服务,成为物流行业内值得尊重和信赖的领导企业。
需求驱动供应链亟待升级
由库房到物流,由物流到供应链,再由供应链到价值链,新百现代物流的最终目标是价值链的实现,目前所处的是供应链优化升级阶段。新百物流园区总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有常温仓库、冷冻冷藏库近6万平方米,可同时办理仓储、公路货运、配送业务,能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日均处理订单能力达750万元,完全能满足当前业务发展。
随着银川新华百货下属新百连超、新百百货、新百电器的迅速发展,销售急剧上升,春节等节假日高峰期,只超市业务日处理订单能力常常会达到2800万元,虽然能够满足业务发展需求,但员工经常需要加班到凌晨,新百现代物流意识到供应链升级和改善十分必要,经过对供应链现状进行详细分析,发现在需求驱动下供应链面临以下窘境:
1.收货效率低。目前银川新华百货的供应商多为代理商,多数在物流方面的规划、建设及管理能力较差;并且不使用单元化包装器具进行装卸、搬运,导致在收货过程当中的重复装卸工作过多;
2.货损大。反复的人工拣选、装卸、搬运、复检等环节,使商品经过太多的工序到达门店,最终导致货损高。
3.误差大。供应商按照门店分拣完成之后,按照门店将货品装车,送到新百现代物流卸货,按照门店码放送入库。但是往往在一装一卸的过程当中,会将货品再次打乱,需再次分拣,同时商品误差往往较大。
4.运费高。供应商拣货,送到新百的商品,往往是满箱率、满托率、车辆的满载率都很低,较低的满载率加上较长的运送时间,导致供应商的运费也居高不下。
为提升整体供应链效率,打通物流各环节,新百现代物流将上游供应商、下游门店纳入运营管理体系,将托盘、物流箱等标准化物流载具的运用以及带板运输贯穿整个供应链,并为供应商免费规划仓库,进行库存管理等培训工作,加快整体商品流速,满足集团业务发展的同时,由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转型。不但能够提升自身的物流运营水平,同时还带动了整个宁夏物流行业的发展。
标准化助力全链条优化
新百现代物流认为要打通整个供应链条,提升整体运作效率,标准化物流设备应用是基础,供应商、门店、DC需采用统一、专业化的物流标准化包装器具。在供应链升级过程当中,新百现代物流与单元化物流载具循环共用服务商招商路凯合作,租赁招商路凯标准木托盘、物流箱,并率先在内部实现了托盘和物流箱的循环共用,随后,与上游供应商合作,将带板运输模式向上游企业进行延伸,推进零供企业间带板,最终实现全供应链带板运输。
1、托盘循环共用及全供应链带板运输
从供应商到DC(新百现代物流中心)再到门店的正向物流,以及从门店到DC再到供应商的逆向物流,全部实现带板运输。目前,新百现代物流75%的供应商均租用招商路凯标准木托盘,并在此基础上加入了与新百现代物流的带板运输行列。零供企业间带板运输有效缩短供应商交货时间及集货时间,减少商品二次搬运的人力成本及人为残损,同时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
按照门店拣选好的商品整理到托盘上等待发运
以某牛奶供应商为例,由数据对比说明带板运输实施效果。某牛奶供应商带板运输前后对比见表1。
图1  某牛奶供应商带板运输对比表
由图1可见,仅装卸费和运输费用两项,一年就能省下25万元左右的成本;货损降低0.5%,每年节省大约25万成本;再加上人工成本节约、运送效率提升,库存周转率提升等其他成本节省大约25万。也就是说,该牛奶供应商通过带板运输,可实现成本节约共计75万左右。
等待发运的牛奶
据悉,为大力推动零供企业间带板运输,吸引更多的供应商加入到带板运输的行列,新百现代物流采用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并取得了显著效果,对供应商车辆进行尾板改造便是其中之一。由于很多供应商仓库没有设置装卸月台,因此在带板运输过程当中,用液压升降尾板,能快捷、安全、高效轻松实现货物在地面与车厢之间的转移。此举大幅度减少了供应商装卸货时间,提升装卸效率。以当地最大的某供应商尾板车改进前后对比为例说明,见图2。
图2  某供应商车辆加尾板前后应用对比
该供应商,每周送6次,每天平均4车,两辆4.2米的车,司机与配送员共计5人,平均每人每年的人事费用5万元,应用尾板车缩短了装卸货时间,减少了运输车辆,降低了随车配送员的人事费用开支。
2、物流箱的应用及在应用过程中的创新
为解决新华百货拆零商品多的问题,新百现代物流租用了招商路凯的物流箱。招商路凯标准物流箱不仅有助于拆零商品整理,还能配合托盘使用,进行带板运输,实现供应链的降本增效。
实施带板运输初期,新百现代物流往往在意的是托盘是否满载,发现很多车辆车厢满载,内部不满载,空档多,因此实施惩罚措施进行管理。后来发现,最为严重的是物流箱的满载率低,一般物流箱满载在1/3-1/2之间,满箱的很少;商品随意丢进箱子,货品乱;从供应商到门店需要5次拆箱复检工作,最终造成商品残损率上升。
因此,新百现代物流对物流箱的商品整理进行了严格规定:要求一眼可以看到让所有的商品品项,一品多少EA(个),便于下游清点数量,避免数错货过错账。
物流箱置换
此外,想要实现全供应链的协同作业,增加供应链的响应速度,自然离不开信息系统的应用。新百现代物流采用了先进的德国SAP系统、现代化安防系统、签封车辆、GPS监控系统;还修改了原有单据信息模块,实现 VRM单据对接。
未来规划
随着银川新华百货业务需求的日益增长,以及新百现代物流由企业物流向物流企业的逐步转型,除了供应链进一步优化,在标准化物流设备、自动化物流装备、信息系统、平台软件等方面的投入也是将来计划的重点。
1、继续探索、尝试标准化物流载具的运用。在托盘、物流箱、托盘笼等物流载具之外,新百现代物流还将结合实际情况,探索、尝试新的标准化物流载具的运用,如巧货架等,实现物流运作的降本增效。
2、加速推进与上游供应商的带板运输、物流箱箱置换。在现有基础上,新百现代物流将进一步扩大零供带板运输的范围,并采取相关措施,引导、激励更多的供应商加入到带板运输的行列,进一步实现供应链的协同优化。
3、上线站台预约系统。经过供应商评估报表分析,新百现代物流影响收货效率的关键出在预约环节,供应商在预约时间内并未到达,导致时间浪费,影响后面车辆收货。上线站台预约系统,如果错过系统预约时间,就需要立即重新预约。
此外,还将上线自动化分拣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渠道APP,并进行应用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整个供应链各环节的信息共享与对接。想了解更多关于招商路凯详细内容,请关注路凯官网获取更多详情!
原文转载自《物流技术与应用》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