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网点玩起“快递+直播” 一天揽收超20万件

发布时间:2019-11-18 17:00:18 中国邮政快递报

拍视频、做直播,当这些很潮的生活方式在农村扎根的时候,已不是单纯在休闲娱乐手段,成为网红IP的也不仅是农民,还有优质农特产品。有了家门口的快递为卖家订制的贴心服务,如今,农村和城市居民以一种新型关系,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用技术成就生活,让生活享受科技。
“黄色的鞋子还剩几双,卖完就没有了。这款有小猫图样的鞋,里子带绒,既软和又暖和,面子结实、耐脏,非常适合小孩穿……”镜头里,主播一边展示童鞋的样式,一边逐个介绍鞋子的特点;镜头外,“叮咚、叮咚”的下单提示音不绝于耳,五六个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整理童鞋;门外空地上,3名快递员用巴枪挨个扫描订单条码,一旁9.6米的申通厢货已装了大半。13日15时30分,山东临沂临谷电商科技创新孵化园里,童鞋电商涂涂家正在进行一场非高峰时段的直播销售,而这个在外人看起来的忙碌场景,其实是视频电商的日常。
2个半月前刚刚投用的临谷电商科技创新孵化园,只是临沂小商品网购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与小商品电商同生共长的过程中,临沂头部快递企业实力不断增强,硬件设备、软件系统持续升级。眼下,临沂社交电商异军突起,聚集了一批短视频创作者,他们与快递企业一起,成为打开下沉市场的一把钥匙。“双11”当天,临沂单日快递业务量达到430万件。
收中转、建系统
助力电商业态演变
作为北方小商品集散重镇,临沂快递企业的旺季从11月初开始。11月6日,快手举办卖货节,临沂申通当日在孵化园中揽收快件20万件,占园区总量的90%。
“与传统电商不同,视频电商截单时间更晚。”临沂申通总经理吴礼华说,视频主播大多在晚饭后开始上班,19时~20时是直播的“黄金档期”,直播进行过程中,视频电商就要开始处理订单、打包快件,晚上23时发货是常事。这样的时间安排给快递企业的处理节奏带来了很大挑战。“我们的解决办法是货车由临沂直发除新疆、西藏以外的申通各个一级转运中心。”
15年前,退伍的吴礼华与朋友共同创业,参与成立临沂申通。2013年前后,临沂小商品电商发展迅猛,快递企业也进入高速发展期,临沂申通的规模迅速扩大,并买下了申通临沂中转部。在申通网络中,临沂属于二级分拨,出港快件需经由济南中转,再进行跨省运输。但临沂申通的业务量很大,原有的路由不但会给济南分拨中心带来一定的压力,也会耗费更多时间。为此,临沂申通向总部申请并开通了跨省运输线路。目前,其负责干线运输的厢货已经超过70辆。
“开通临沂到各地一级分拨中心的跨省线路后,我们可以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制定更适合的班车发运时间表,把腾出来的时间给电商。”吴礼华告诉记者,快手卖货节以来,只要客户在24时前下单,临沂申通都能保证当夜处理完订单并运出。
要服务好视频电商,只在发出时效上下功夫还远远不够。“起初,快手没有专门的下单软件,消费者与卖家都是通过微信联系。后来,我们与相关企业合作,研发了一个简易的下单系统,快递员手把手地教卖家如何填写信息、打印电子面单。”吴礼华说,虽然后来快手在自己的APP中增加了下单功能,快递研发的系统也不再使用,但最初的努力让视频电商卖家看到了快递的诚意,给双方后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信任基础。
敢试错、精管理
拓展服务优化成本
实际上,临沂申通为视频电商研发下单系统并不是其技术创新的第一遭。吴礼华告诉记者,公司在很多年前就开始探索通过技术提高操作效率,降低各项成本。
“在快递员还拿着大头笔填写运单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琢磨怎么用打印机替代手写。四五年前,临沂申通向总部申请购买热敏纸,以替代传统手写运单。”吴礼华说,临沂申通还从快递生产设备入手,成立公司生产传送带,除了自用,还卖给其他快递企业。“现在,自动分拣设备是我们的主打产品。”
技术研发还有效提升了运营管理的精细度。吴礼华向记者展示了公司研发的APP,这套系统对干线运输、分拣、人工等各项成本进行详细分析,只要输入单票快件的货重等关键信息,系统就可自动计算出确切的成本和利润,让管理者可以更直接地了解业务的真实情况。
“虽然临沂申通的业务量大,可是我们的价格并不低。近几年,价格战打得很厉害,各项成本持续上升,如果不是前期我们购买了土地和车辆、不是靠着以前的家底,以现在的价格很难维持正常经营。”吴礼华坦言,自己经营跨省干线运输能够有效缩短发货时效,提升服务竞争力,但从成本角度来说并不经济。“临沂的进港件都来自济南或潍坊的一级分拣中心,因此我们直发各一级分拣中心的货车都是空载回程的,运输成本非常高。”
为解决这一问题,临沂申通计划寻找销售商,在回程的货车上搭载各地的特色农产品,并通过申通在临沂的网点进行销售。“回程捎带农产品的目的是降低车辆空载率、摊薄运输成本,并不为赚钱,因此我们运来的农产品相比临沂本地的同类产品有两个优势,一是产地直发,二是价格更低。”吴礼华表示。此外,临沂申通还计划建立专门的云仓,搭建直播大厅,购置显示屏、电脑等各项设备,改善视频电商的直播环境,帮助其更有效地进行仓储管理。
实际上,临沂申通进行的技术创新中有些并不成功,但吴礼华笃定创新这条道路是不会错的。“行业发展变化速度非常快,就拿视频电商来说,起初的发货量非常小,但我们认为这代表了电商的一个发展趋势,需要投入资源提前布局、培育市场。看准了,就要大胆尝试、勇于试错。”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