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迎战大闸蟹“秋运”, 顺丰全力以赴

发布时间:2019-09-27 13:27:1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金秋九月蟹儿肥,随着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全民吃蟹的热潮再一次来袭,而今年的热潮似乎比往年要更加猛烈:2018年中国大闸蟹产业规模达到985亿,预测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

大闸蟹销售额的不断增长为物流运输带来不小的考验。顺丰大闸蟹物流大数据报告表明,我国每年金秋运蟹近3亿只,相当于一次铁路春运。然而,作为生鲜产品的代表,大闸蟹对物流运输的要求极高,今年开捕节后不久又是十一国庆节,寄递单量猛增,这些都对物流运输行业提出了极大的挑战。

2008年,顺丰寄递阳澄湖大闸蟹第一单拉开了快递公司运送大闸蟹的序幕,此后十多年间,顺丰在大闸蟹运输的能力上一再精进,从运输速度、温控存储、中转保障等各个环节寻求突破,尝试着为这道难题交出一份最令人满意的答案。

专机+绿色通道为“尝鲜”保驾护航

2019年,在大闸蟹业务高峰期到来时,顺丰出动6架全货机的“专心”运蟹,保证大闸蟹出水后第一时间从周边的上海、无锡、南京、常州、杭州、宁波等个机场直接装载运输,每天运量达到500吨。

顺丰大闸蟹全货机

除了专机待遇,顺丰还全方位解锁陆路运输姿势:新增100多条专项线路,保障大闸蟹寄递工作可做到“专货、专线、专运”;搭上高铁快车,日处理量可达10吨以上;优化支线车辆资源的投入,为消费者争抢每一秒新鲜美味时间。

为了能够充分保障国庆节大闸蟹高峰寄递需求,除了增加15%的人员售后投入,顺丰还开通了100余个线下“绿色通道”,保证大闸蟹快件优先中转,同时设置线上地区绿色通道,受理客户咨询和投诉,同时为中大型月结提供QQ、微信对接及驻场服务。若是消费者收到的大闸蟹包裹有问题,在签收24小时内,寄件方可以使用微自助服务,在顺丰速运服务号自行上传破损照片,大幅提升处理时效。

在专机+绿色通道的“特殊待遇”下,今年的高峰食蟹季,顺丰再次提升物流时效,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人们品尝到正宗鲜活的大闸蟹,过一把足不出户的饕餮瘾。

大闸蟹温控技术保障新鲜到家

在强大的运力资源背后,大闸蟹能够鲜至广大消费者家中,更重要的是物流业日新月异的运输技术支撑。

若说娇贵,大闸蟹别看长得张牙舞爪,其实娇贵程度完全不输其他物品。比如,大闸蟹最适宜的保存温度的2—8℃,这与国际通用的疫苗存储温度一致。而顺丰日益成熟的的温控技术,已经完全能够为大闸蟹的鲜活“保驾护航”。

关于大闸蟹的包装,顺丰经历了五次的更新升级。初代包装使用的是裸泡沫箱,这种包装法容易漏水,导致其他快件被污染,螃蟹的腥味也会很重,后来又尝试使用包装袋、编织片的形式,解决漏水跟难拆的问题。到2014年,顺丰第一次尝试绿色的包装,把大闸蟹与其他的快件区隔开来,2015年又推出了第五代包装,美观大方,防水性非常好,一直沿用至今。

在全环节监控下,当大闸蟹跨越千里到达网点后,顺丰调度管理系统会对大闸蟹快件的派送做单独跟进,确保在最后一公里上,大闸蟹快件能享受优先派送权。此外,顺丰还有成立专门的保障小组,对于异常快件及时进行处理跟进,确保每一票大闸蟹都能及时安全的到达客户手中。

科技驱动大闸蟹产业链进步

早在2016年,顺丰就提出了“大闸蟹行业解决方案”,尝试从行业的高度,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更完整的服务。2019年,顺丰在全国十大闸蟹主产区深入产区、深入蟹塘,增设了多个临时网点用于闸蟹揽收,光是在阳澄湖,就投入了60+台滚筒机、40+移动冷库、超百台塑封机,保障大闸蟹收寄。

同时顺丰作为一家综合型的物流企业,一直致力于借助顺丰科技力量,引领闸蟹行业科技发展。顺丰自主研发的大闸蟹自动捆蟹机,今年首次在苏州区投入使用。当地蟹农表示,自动捆蟹机操作非常方便,且使用流程简单,轻柔不伤蟹。以前需要多人做的事,现在只需一名人员进行辅助操作即可,在提升打包效率、降低捆蟹成本、解决人工捆蟹受伤问题上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

顺丰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大闸蟹自动捆蟹机

作为一年一度的“网红”生鲜,大闸蟹每年都是各大电商平台、物流企业争相抢占的热点市场。顺丰作为国内首批开展大闸蟹寄递的物流企业,不断深耕大闸蟹全产业链服务,为商家和消费者持续提供高品质物流服务的同时,也驱动着整个大闸蟹产业的发展与进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