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助100万斤红薯出山 百世“农品优行”计划再发力

发布时间:2019-09-17 09:02:31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在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举办的第三届扶贫助农电商节暨永兴冰淇淋红薯上市发布会上,百世集团与永兴县人民政府现场签署了助农扶贫战略合作协议。百世集团“农品优行”计划将为永兴冰淇淋红薯提供相关扶持政策,从包装、仓储、运输、配送等方面为其打造一站式生鲜物流解决方案,为种植户搭建绿色物流通道。同时,百世集团旗下百世快递通过快递运费补贴降低农户物流成本,帮助超100万斤红薯出山上行,让永兴冰淇淋红薯搭乘“电商快车”走向全国。

永兴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因具备得天独厚的气候,尤其辖内悦来、油麻等多个乡镇土质、水源条件优越,从2015年开始逐步引进冰淇淋红薯并成功种植。作为地瓜界“网红”,冰淇淋红薯因外观漂亮、里面心红肉粉且营养价值高备受市场青睐。村民吴熙春是最早将冰淇淋红薯引入永兴的当地种植户,坚持纯天然无污染种植,为提高品质不断摸索和创新,从最初的几十亩规模,到如今带动包含贫困户在内的30多户农民共种植了2000余亩冰淇淋红薯。

从2017年开始,为鼓励农户种植冰淇淋红薯的积极性,永兴县各村镇合作社通过垫资引苗、与种植户签订包销协议等政策,加大推广种植力度。今年,百世集团将依托自身物流网络和智慧供应链优势,为永兴县政府推广冰淇淋红薯种植提供便捷的物流服务支持,帮助红薯运出永兴。包销政策和物流的支持,为当地农户尤其贫困户减去了后顾之忧,永兴冰淇淋红薯种植规模继续扩大,今年的产量将较去年翻一倍。

不过,受制于地处偏远、电商发展迟缓、知名度不高等因素,永兴冰淇淋红薯的物流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外销压力相对较大,同时对运输时效和质量有一定要求,这些都直接影响果农增收和种植积极性。针对这些难题,百世提供从包装、仓储、运输到售后全链路的服务支撑,助力永兴冰淇淋红薯实现新鲜采摘、产地直发,同时通过电商平台进行多渠道打通销路。

在运输服务上,百世采用水果面单,在分拨享有优先中转服务,实现省内地市级24小时、周边省份48小时、偏远地区72小时内送达,将在装载环节尽量使用整车运输,通过绿色通道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另外,百世还专门为冰淇淋红薯定制可降解的包装盒,在保证运输质量安全的基础上,践行绿色物流。

据百世快递湖南区域网管负责人介绍到,冰淇淋红薯上市后的一个月左右时间内,集中出货情况下百世预计单日运输量峰值将超2万单,为保证路由灵活性和运输时效,将做好提前预估、车辆调度等各方面准备工作。

此外,百世将通过给予种植户和站点补贴政策的方式,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当地种植户增收的同时,保障当地站点经营者的收益,持续为种植户和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末端快递物流服务。为帮助农户解决冰淇淋红薯线上销售难题,百世与湖南春意旺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通过电商平台进行多渠道销售,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帮助种植户打通销售通路。预计2019年永兴冰淇淋红薯销售季,百世快递的红薯发件量有望达到40万件。

据悉,此次为冰淇淋红薯出山“打榜”,并非百世首次为永兴助农扶贫发力,永兴县百世快递站点负责人唐冬燕自2012年加入百世,借助公司协调电商平台资源,已连续4年帮助当地农户解决冰糖橙、腐竹、春笋等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在当地逐渐建立良好的服务口碑。百世集团湖南分公司总经理阙澜波表示,此次百世集团与永兴县政府通力协作,打造双方共赢新模式,不仅帮助冰淇淋红薯走出湖南,助力农商销售渠道保障,同时也为政府扶贫惠农项目贡献企业之力。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除了永兴冰淇淋红薯外,怀化冰糖橙、邵阳脐橙、吉首猕猴桃、张家界桔子等农特产品也十分丰富,越来越多的末端网点以“物流+电商”模式为农产品销售寻找出路,截至2019年6月底,百世快递在湖南区域网络覆盖率达95%,还将在赋能末端网点精细化运营上进行多种新的尝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