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 满载客户信赖 追求质量第一 东风汽车股份全新品牌战略即将发布

发布时间:2019-09-12 15:48:0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建设50周年,同时,旗下上市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股份”)也迎来了创立20周年。

1999年7月15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创立,12天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至此,东风汽车股份肩负发展壮大东风公司轻型车梦想的使命风雨征程,勇往向前。从上市之初年销售不足2万辆,到2019年1月8日第300万东风轻型车在襄阳生产基地下线,短短20年,经历过销量高峰,也经历过转型调整的东风汽车股份用东风精神书写了东风公司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个华彩篇章,也成就了中国轻型车行业里的一个奋斗典范。

追求质量提升  东风汽车股份勇往直前

古人有云:时势造英雄。一家企业的发展总是依托时代背景向前而行,商用车行业尤为如此。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各行各业都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对于轻卡行业来说,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动和2008年国家的4万亿投资扩大内需,在这种大环境下东风汽车股份也奋发向上,从创立之初整车销量不到2万辆,到2010年年销量达到30余万台,相比成立之初扩大了15倍。然而2011年之后,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商用车市场也整体乏力。在行业转型的这段时期,东风汽车股份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改革来应对市场挑战。

2012年到2015年,东风汽车股份践行成本控制战略,在这几年中东风汽车股份着手降库存、降成本、改结构、提质量,实现了产品结构的优化和轻卡主业的夯实。2016年起,东风汽车股份走出转型调整期,步入上升通道,大力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质量提升战略,在全价值链体系中开展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工作。

2016年是东风汽车股份实施质量提升战略转型的元年,当年9月21日,东风汽车股份在襄阳正式发布“三个一”质量宣言。即质量是一切工作之首;树立“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对的理念”,追求零缺陷;聚焦全价值链、全环节质量,一抓到底。至此,“聚焦客户,体验为先”成为东风汽车股份质量工作的指导原则,致力于成为“客户体验领先的轻型车企业”成为东风汽车股份的使命。2016年以来,通过明星车型打造、客户需求的把握、问题导向的源流改善,产品质量不断得到客户认可,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由2016年的84.3%提升至2018年的90.1%。2018年NTBS调查中,公司在4T平台的产品满意度位居行业第一,0.5T和1-3T平台的产品满意度名列前茅。

追求质量,东风汽车股份永无止境。2019年6月14日,东风汽车股份在襄阳生产基地正式发布了“质量中期事业计划”——“MUST行动”,再次传达了捍卫质量的决心和信心。“MUST”指的是,东风汽车股份要从 Market、Uniformity、System、Target四大方面进行突破,以此打造固化的、可持续的,面向客户的质量管理体系。“MUST行动”在2019-2023年分三步走,2019-2020为筑基阶段、2020-2021为突破阶段、2022-2023为引领阶段,全程以超越期待的质量感动客户为工作理念,以质量行业第一为目标,通过坚持客户视角,把握客户诉求,快速消除客户抱怨,构建面向客户的质量管理体系;以T17产品开发为契机,实现开发质量、供应商质量、制造品质、服务品质等全价值链领域的推进与提升。“MUST行动”既是东风汽车股份质量提升工作再深化的行动指南,也是未来质量管理体系的工作指针。

为何如此重视质量提升,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陈彬表示,“当今汽车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商用车企业必须要靠质量才能在市场上存活下去,物流群体已经发生了变化,正在向行业客户和大客户转移,客户需要质量越来越高的汽车产品,因此,未来物流行业需要的是高可靠性、高品质的轻型车产品,这更加坚定了东风汽车股份要抓质量的决心和信心。”

“163倍增计划”:东风汽车股份驰骋未来

2019年1月15日,东风汽车股份在其商务年会上正式发布了新中期事业计划(2019-2023),即“163倍增计划”。其中,“1”代表东风汽车股份将达成轻型商用车行业质量第一;“6”代表将围绕市场战略从6个方向进行突破发展,即商品突破、业务创新突破、营销服务提升、研发制造提升、体制机制支撑、企业文化支撑,涵盖了东风汽车股份转型升级、体系力建设的核心内容;“3”代表到2023年将达成年销量30万辆的挑战目标。至此,经历“成本战略”的转型调整和“质量战略”的蓄势发展之后,东风汽车股份正式进入了展望未来、体系化发展的“市场战略”新阶段。

东风汽车股份的“市场战略”,即为“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质量为基石、以服务为保障、以创新为驱动、以合规为底线”;操作层面是6个方向:商品突破、业务转型突破、营销服务突破、研发制造突破、体制机制突破、企业文化突破,涵盖了东风股份转型升级、体系力建设的核心内容。

业内观察人士认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政策法规趋严、“五化”技术变革逼近,东风汽车股份想要在严峻的行业形势中把握发展机遇,需要更具竞争力的研发制造体系、产品矩阵、营服网络以及组织结构,需要体系化竞争力,“163倍增计划”应势而生。

“20年来,东风汽车股份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之路,从1999年公司上市之初销量不足2万辆,到今天的300万辆,我们一步步在成长,也一步步在壮大”,东风汽车股份总经理陈彬说道,“汽车市场存量竞争时代,每一分增长都来之不易。站在上市20周年累计生产销售东风轻型车300万辆的起点上,东风汽车股份需要全新的、更大的战略目标。‘163倍增计划’为正处在爬坡提升、转型升级重要关口的东风汽车股份描绘了发展蓝图、明确了发展路径,以共同目标凝聚全员力量,阔步迈向新征程。”

在“163倍增计划”引领下,即使在市场进入寒冬的形势下,东风汽车股份逆势上扬,跑赢大势。有数据显示,东风汽车股份本部1-8月突破1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11%,生产经营持续向好。

成绩面前不止步,东风汽车股份要加速奔跑。面对汽车行业“五化”趋势,对于未来,东风汽车股份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到2023年,DFAC将用五年的时间本部汽车实现年销量目标挑战30万辆,力争市占率达到16%,引领行业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在传统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持续投入,成为“智慧物流最佳伙伴”和“提升品质达成行业质量第一”。

为此,东风汽车股份将于9月17日,在武汉举行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围绕东风轻型车企业品牌价值体系、六大产品品牌、B19新品、Sharing Box智慧物流平台等一一发布。面对全新的机遇与挑战,东风汽车股份也会一直带着继续超越的信心和动力,全力以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