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球首部“一带一路”纪录片 用公路物流书写卡车司机梦

发布时间:2019-08-30 13:42:1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每天跑一次地球到月球单程是什么体验?”

地月之间相距36到40万千米之间,看似遥不可及,但对于满帮平台上7.1万西安注册卡车司机而言,这只是一天的行驶距离总和,而对13.4万名广州注册卡车司机来说,这不过是一天行驶总里程的1/3……

2019年8月30日,全球首部“一带一路”电影《共同命运》迎来全国公映。当日,满帮集团在北京举办观影会,在广邀新闻媒体及各界同仁共同品鉴这部佳作同时,还特别在观影现场向观众介绍了广州、乌鲁木齐、西安、泉州四座“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一年间蔬菜、水果、肉类、米面等民生物资的公路物流数据,“数”说满帮平台货车司机们在“一带一路”看似平凡实际却并不平凡的贡献。

左一导演刘畅、中间司机吴英华、右一满帮副总裁徐强

六载一回眸 货车司机融入命运纽带

电影《共同命运》通过聚焦一带一路上小人物悲喜故事和梦想情怀,反映出“一带一路”倡议六年来,沿途各国人文风貌的巨大变化,坚定“一带一路”全体人民战胜困难,共同发展的道路自信。满帮平台司机吴英华在电影中本色出镜,透过从新疆霍尔果斯向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运送宝贵树苗的经历,展示了“老司机”面对困境勇于担当的责任心与初心不改的精神面貌,紧扣“共同命运”主题,同时也以小见大,彰显了“一带一路”为各国人民谋福祉的战略主题。

在满帮平台上,有数百万和吴英华一样平凡、朴实的卡车司机。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运输经历,却支撑着全国人民生活生产物资的流转。蔬菜瓜果、米面粮油、家居建材,卡车司机是南货北运,西货东输大动脉上微不足道却又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聚沙成塔  每天一次“地月行”货通南北东西

事实上,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设施连通”是实现参与国共同发展的基础工程,而公路物流运力的落实,更是21世纪陆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硬件支撑。满帮数据显示,在广州、乌鲁木齐、西安、泉州四座“一带一路”“南北、西东”具有代表的节点城市,数百万夜以继日奔波不息的卡车司机,已经成为城市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城市的发展密不可分。

如乌鲁木齐水果年货运量17万单,其中香蕉占比最高,达2.7万单,主要来自云南保山、德宏、西双版纳三地;

泉州米面年货运量9.9万单,主要来自福建福州、湖北荆州及江西抚州。供给泉州米面等粮食的城市占比相对分散,排名第一的福州也仅占4%。

西安蔬菜年货运量65.5万单,其中土豆、葱、蒜进入前三强,尤以土豆居多,达15.5万单。西安的土豆31%自云南德宏、红河,8%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值得关注的是,西安的调味品一半以上来自成都。

广州年水果年货运量62.4万单,其中居第一位的西瓜22.7万单,主要来自河南周口、襄阳,而第二、第三位的葡萄、哈密瓜则多来自于新疆吐鲁番、博尔塔拉、哈密等地。像广州特色小吃虾饺中不可或缺的竹笋,39%来自千里之外的山东临沂,22%来自云南大理和昆明两城。给广州供应米面排名第一的是江西宜春,调味品57%来自省内城市东莞。在海产品及肉类供应上,广州鱼虾贝类多来自东南沿海,猪牛羊供给多来自中部城市。

数据无言,但透过四城市数据,足以管窥“一带一路”的物资流向,香蕉、橙、甘蔗等南方水果通过公路运输送到了北方及西北边陲,每年大量的粮食和肉蛋、菜蔬也通过“一带一路”抵达乌鲁木齐,改善着这座城市的民生供给。同时,各种新疆特产也是通过这条命脉流向内地,将西部特产与全国人民分享。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溪流无以成江海。满帮平台上数百万司机与货主,聚沙成塔,凝聚成为中国最大的数字化公路运力池。现场,满帮集团副总裁徐强还公布了最新的用户数据:“截至2019年8月底,满帮平台认证司机用户700万,认证货主用户225万,总用户数突破900万,预计年底认证用户将破千万大关。满帮搭建的货运网络覆盖全国339个城市,11万条线路,平台年成交规模超过8000亿。”

百万卡车人催动着脚下车轮,提速“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物流运转速度,他们的身影已经化身成为“一带一路”命运纽带难以割舍的重要一环,在平凡的工作中凝聚不平凡的成果,无声践行了百万货运人的社会价值。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