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帆软助力供应链数字化转型——访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CTO吕台欣

发布时间:2019-08-07 17:02:0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准时达,是富士康科技集团唯一授权的供应链管理平台服务公司,借由过去20年为富士康科技集团建立的精益供应链管理的丰富经验面向社会,协助中国B2B企业完成供应链升级和转型。5年前,准时达正式独立,希望能将自身在整个物流和供应链上面的经验推广给整个市场。

吕总介绍,准时达与普通的物流企业不太一样,准时达的进阶历程是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在迈向供应链平台服务企业。其次准时达是一个全球化布局的公司,尤其是在整个电子产业,包括仓储、运输配送的能力,在全球都有自己的布局。准时达最关注的,是怎样帮助客户,进行整个数字化的转型。让企业的供应链能够运行的更有效率,这是准时达的宗旨,也是目标所在。

在物流领域的不断深入,也让吕总发现了整个行业在数字化应用上的痛点问题。“当我们看制造业的时候,会发现其实是有无数的信息孤岛的,它的信息化只限于每一个企业内部,但是与上、下游的互动,还是非常原始的,这就导致它整个供应链运行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如何整合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大量复杂数据,如何打通供应链各环节的协作运营,如何驱动企业能够快速做到精准决策,是供应链数字化转型遇到的最大挑战。

 

多重因素阻碍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细细分析,吕总也向我们具体列举了几个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中无法避免的障碍。

一是供应链的整个人力成本高居不下;二是整个供应链非常的长,无论是工厂也好,仓库也罢,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一个移动,其中每一个变化对于整个供应链都是巨大的挑战;三是每个企业都有上游、下游的联系,当一个企业的最终客户需求发生变化的时候,它的需求是要不断传递到整个供应链里面,一旦出现信息不透明或其他的原因,传递的速度就会很慢,就会出现缺料、高库存等等问题,而这些恰恰又是对所有企业来说很重要的。

传统的供应链它分两大块,像京东像菜鸟这些都是所谓的B to C这样的一个供应链,它只关注一个比较小段的物流服务。但更大的是B to B供应链,也就是说从原材料直到消费者手上,这是一个更大的供应链。因此它所代表的整个市场的产值和商业机会其实是远远大于所谓的B to C供应链的。但会发现其实B to C的供应链已经做到了很成功的数字化,我们可以通过手机等方法取得任何我们需要的信息,吕总认为同样的一个方式也会去影响整个B to B的供应链,整个供应链的上下游一定会通过各种的技术手段,包括信息系统,包括LT设备等等,把整个供应链的运行情况进行一个数字化透明化,让企业主能够实时知道它的供应链发生什么事情,并且可以做相对应的一些决策。

准时达应对挑战实施创新举措

吕总介绍到,面对当前整个供应链行业的挑战,准时达实施了四大创新举措。一是数据化,二是协同化,三是科技化,四是智能化。帆软作为准时达优秀的供应商,在数据分析以及数据可视化方面提供了非常大的技术支持,尤其是数据搜集、统计、报表和大屏开发,帆软的产品体系提供了专业、灵活、精准的数据前端实施解决方案。

针对协同化建设,准时达打造了供应链实施协同平台,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帮助企业主把它的上下游的与之有合作的企业联通在一起,可以收集它整个供应链运行过程中所有的数据。对于数据化应用方面,通过准时达数据中台的能力,实时地去处理整个供应链发生过程中所有的数据,包括协同平台、物联网设备等信息进行收集,加以数据分析。

在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为核心的工作,是将所有的分析结果可视化,让客户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它的供应链发生了什么事情,同时基于这些所发生的的事情,提供智能物流决策,辅助企业随时调整供应链物流决策,去优化整体供应链的运行情况。

供应链数字化的未来道路

对于供应链来说,可视化其实只是整个智能供应链联盟的第一步,也就是说虽然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对企业真正有价值的,是事情发展后怎么反应,怎么决策。“下一步我们认为整个供应链未来其实是一个智能驱动的供应链,也就是说结合人工智能的发展,我们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帮助企业更好地去进行供应链的决策”吕总展望到。

供应链数字化进程归根结底是关于数据。数据和大数据技术,以及数据和大数据分析是供应链数字化发展的基石。要建立数字化供应链,企业必须要有正确的数据战略,不仅要有内部的数据沉淀积累,还要有交互外部数据和实时处理数据的技术,并且具备从大数据中提取价值的能力。

准时达希望把多年来积累的大数据能力转化成应用服务,赋能予整个供应链行业。到不远的将来,当数据能力足够强大的时候,供应链行业一定会朝向人工智能AI的领域前进,AI能带来自动化的作业、高效率的服务,以及更专业的决策。

【活动预告】

2019帆软智数大会是帆软软件倾力打造的中国数据化智慧管理TOP级盛会。会议将涵盖时尚、零售、电力新能源、交通运输物流、医疗、建筑、证金期货保险等领域,为所属行业的信息化人士搭建一个沉浸式交流平台。本届大会将围绕“数字化转型”、“新零售”、“智慧物流”、“智慧工地”、“泛在电力物联网”、“阿米巴”、“数据运营官人才培训”等话题进行为期3天的主题分享与讨论。大会采用1场主论坛+7大行业分论坛+5个场景化数据应用专场,旨在打造国内大规模的企业信息化交流平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