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员缺口加大 宜昌10万个智能快递柜破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07-23 12:56:52 国际商报

国家邮政局预计,2020年快递业务量将达到700亿件,业务收入接近8000亿元。宜昌市邮政管理局预计2019年全市邮政业务总量完成19.7亿元,同比增长25%;业务收入完成14.6亿元,同比增长22%。不断增长的业务量将给末端带来极大的配送压力及用户收件的不便,成为快递行业急需解决的“最后100米”问题。

快递员缺口日益显露

不少快递员称,工作时间长,配送压力大,快递员成高压职业。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快递员日均配送量为60件~ 100件,配送量直接与其收入挂钩。超过八成的快递员平均工作时长在8个小时以上,该数据在电商促销旺季会超过12个小时,快递员工作已处于较为饱和状态。

根据阿里研究院数据显示,物流从业人员中,快递员人数超过50%,最近几年已出现的快递员供给不足现象,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将更加严重。未来三年,全国快递日均配送量将由1.14亿件上升至2亿件,按照目前的配送效率计算,三年后快递员的缺口将在100万人左右。

宜昌快递行业也出现招人难的情况,顺丰快递经理李本宽表示,快递行业节假日很少休息、每天派送100多单的快递员其实很难达到网传“月薪过万”的收入,多数快递员每月收入在五六千元。辛苦的工作、过长的劳动时间让一些快递公司出现用工荒。“不仅是派送人员,中转站员工、司机等岗位都缺人。”某快递公司负责人说。

宜昌智能快件箱达10万个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数据,59.5%的用户会遇到快递员上门派件时不在家的情况,44.8%的用户认为等待快递员派件时间过长,快递服务站点、代售点有营业时间限制、取件排队时间长等也是用户取件时常常遇到的情况。

近两年,宜昌邮政深入推进快递服务进小区、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进商区的“五进”工程,宜昌EMS、宜昌圆通等快递企业在城区3所高校建成8处标准化网点,三峡职院佰米智能快递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圆通“妈妈驿站”、百世“百世邻里”等在城区近百个社区亮相,目前城区邮政快递网点累计近400家;夷陵邮政管理局组织在小溪塔城区成功探索出“快递+物业进小区”“快递+保安进机关”等合作模式,引导收件宝、速递易、顺丰丰巢等第三方公司设置智能快件箱1000多组,格口超过10万个。

收派件双方都便捷

去年“双11”期间,宜昌市的收寄件总量突破800万件,同比涨幅逾56%,给一线快递员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但随着宜昌市城区社区、小区末端网点遍地开花,数量攀升至近千家,加之智能快件箱实现城区小区全覆盖,快递员的派送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相关资料表示,由于工作加班等原因,用户使用智能快递柜取件的时间一般集中在18点~22点时间段。而在这个用户取件高峰期的时间段里,大部分的快递员以及快递服务站点不会进行派件业务,智能快递柜的24小时随时取件功能恰好解决了用户可签收包裹时间与快递员配送时间不匹配的问题,用简便的自助服务来提升用户的体验。

智能快递柜具备全天24小时自助取件功能,快递员和消费者都可以更自由地选择配送、收货时间,提升了快递投递服务效率,确保了快件的时效性。

“寄件不用再打电话找快递员,按提示在快递品牌公众号下单,扫码支付快递费,把包裹放进快件箱里就行,私密又安全,取件也不用出小区门,动动手指输入密码就能拿,太方便了。”家住西陵区万佳城市花园的市民陈云莲高兴地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