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大数据赋能千万辆大货车 破解物流小微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9-07-04 10:26:32 杭州日报

成千上万辆在路上奔忙的大货车,不仅承载着全国经贸往来的海量物流,同样也记载着从业者画像的大数据信息。昨天,国内货运大数据平台服务商中交兴路与网商银行在杭签署合作协议,基于海量精准的物流大数据,创新金融服务2.0模式,破解物流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目标是未来三年服务500万个物流小微用户,贷款融资总规模达千亿元。

刚刚过去的“6·18”网购高峰,从事货运物流的小业主庞路师傅总算松了一口气。往年的电商物流高峰,资金吃紧的他总是捉襟见肘。今年庞师傅从“路金计划”中获得免抵押的授信20万元,同时使用垫款加油的服务,增加了自身的承运能力,使得“6·18”期间的业务量同比增长了2.6倍。

“路金计划”就是中交兴路与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共同推出的针对小微物流企业的“一站式”创新金融服务。据“路金计划”产品在支付宝平台上线一个月的数据,目前每天的放款规模超过两千万元。网商银行商业平台部总经理刘屹东认为,基于大数据获得的小微客户画像,在流量、风控等方面具有传统金融渠道不可比拟的优势,以大数据科技为核心动能,也将带动普惠金融服务在物流领域的升级。

昨天双方签署协议后,“路金计划”将升级到2.0阶段。中交兴路总裁江天表示,在2.0阶段将会基于大数据领域的积累,打通研发和应用,打造物流场景的融合数据平台,创新服务类型和进一步提升触达率,以解决目前依然巨大的小微物流企业金融需求缺口。

据统计,在我国有1000万辆卡车,2000多万名卡车司机,支撑公路物流4万亿规模的市场。公路货运市场一直存在“多、小、散、弱”的特点,超过68%的物流小微客户,同时也是货车司机。传统的融资渠道往往很难获得贷款资金。而在物流行业里“先服务后收费”是通行的规则,物流业主普遍存在旺盛的融资需求。

中交兴路是首批通过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标准符合性审查的企业监控平台。其海量精准的物流大数据,包括车辆的行驶轨迹、里程数、安全行驶分析、加油量、通行费用等等,通过网商银行用户画像+中交兴路用户行为数据,满足线上线下场景深入对接。物流小微企业可以享受纯信用,零抵押,最快一秒放款,期限最长可贷24个月额度最高100万元。快速的授信机制,全程线上申请、线上审核,快速放款的模式,让更多的小微物流企业体验到大数据服务的威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