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旷视科技副总裁任志伟:AI驱动IoT网络的构建 | 2019 WISE风向大会

发布时间:2019-03-21 09:38:3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AIoT网络将如何建设?AI和IoT在落到地应用上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2019年是“转折之年”,不少人预言产业互联网时代即将到来。创业的黄金时代正在经历周期性的资本寒冬,懂得顺应时代发展的方向,才能成为寒风中的最终赢家。2019WISE风向大会邀请到经济学家、领域代表性企业及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投资人为我们带来风向预判。

人工智能近年来一直都是最火热的话题之一,AI驱动IoT网络的构建环境下,模型、算法、平台整合到系统里面这是未来AIoT系统要优化的核心。

“传统的机器人行业一直在面向于大规模的有序的生产环节,在最新的机器人战略中,我们专注在了智能机器人、柔性机器人上。所以我们认为在这个之中,一定需要这样一套操作系统完成智能化、连接。”旷视科技副总裁任志伟表示。

那么,AIoT网络将如何建设?AI和IoT在落到地应用上将面临怎样的挑战?旷视科技是如何在此深耕布局?

旷视科技副总裁任志伟:AI驱动IoT网络的构建

以下为任志伟演讲原文:

很荣幸能够参加36氪的风向大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旷视新战略。我们研究的主题是《AI驱动IoT网络的构建》。

大家了解旷视是因为旷视在深度学习、图像识别,特别是人脸识别方向上的应用,那时候大家都把旷视习惯称之为Face++,现在我们已升级为MEGVII旷视。

大家可以来看旷视LOGO的演变。起初旷视的LOGO是一双眼睛,这时候旷视刚刚起步。这时候公司的战略叫做以人脸识别算法为核心的技术公司,实际上我们在输出我们的技术。这个技术就是优秀的算法工程师,这些优秀的算法工程师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是当时Face++的定位。

之后从技术公司走向了以人工智能、软硬件为产品核心的产品公司,这是我们第一次的战略更新和迭代。这个阶段LOGO也有变化因为我们不但在图像处理有优势,在大数据、视频结构化上做了很多努力,并且有很多案例。这个阶段我们做出了业内非常领先的智能摄像头,广泛应用在公共安全上,我们也做了最新的计算单元和模组产品,这个阶段叫做产品驱动的公司。

去年我们收购了艾瑞思机器人,正式进入到了机器人行业。旷视把自己的战略定义为AIoT,我们认为机器人是AIoT网络里面最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我们也在做机器人等基础设施的布局。

我们的积累的模型、算法、平台整合到系统里面这是未来AIoT系统要优化的核心。在AIoT网络布局上,我们做了三块非常落地的业务:个人生活大脑、城市管理大脑、供应链大脑。

个人生活大脑

比如大家拍照场景的优化,安卓手机的解锁,都是在个人生活大脑里面。比如大家经常用的互联网在线金融产品的身份验证,也都是大量使用我们一款Face ID的系统。

城市管理大脑

我们关注在公共安全、交通安全,政府的基础设施、社区的服务商,利用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等等产品去满足城市管理的需求。

供应链大脑

这是旷视最新的一块布局。在去年旷视收购了艾瑞思机器人公司,这个公司成为旷视的机器人部门,主要专注在仓储行业、智能零售,这是我们在供应链的布局。

机器人的应用中,我们觉得传统的机器人行业一直在面向于大规模的有序的生产环节,在最新的机器人战略中,我们专注在了智能机器人、柔性机器人上。所以我们认为在这个之中,一定需要这样一套操作系统完成智能化、连接。

所以今年的1月份,我们召开了发布会,发布了最新的战略叫做机器人的网络操作系统河图。这个系统有三个重要的特性,我们叫做生态连接、协同智能和数据孪生。这不仅仅是旷视做的AIoT操作系统给出的重要定义,我们认为AIoT时代,所有进行连接的操作系统,都具备这样的特性。所以我们的操作系统将专注在物流制造业,进行快速集成,一站式解决仿真、规划、实施、运营的核心需求。

从连接的角度来说,旷视是有自己的机器人业务,但是不仅仅在河图平台上,不但和机器人连接,我们也和国自的机器人,也和国外的机械臂公司,还有国内优秀的创业企业金仓合作,所有的智能机器人都可以连接在河图上。河图的上游也连接了一些优秀的企业,我们真正做了实际落地业务的公司,我们的操作系统连接了上游和下游。

在手和脚的协作中,传统机器人行业,机械臂是一个独立的工作站,搬运的机器人是另外一个独立结构,整个过程中我们应用了河图的操作系统,把它俩连接在一起。整个过程中生产节拍、传动、连接效率都得到的提升,它不在独立的工作站、独立的机械臂,它是一整套自动化的生产线。

然后是协同智能的概念,这也是旷视科技作为一家人工智能公司,我们认为AIoT的操作系统里面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把智能部分都放在操作系统,它会做机器人的路径规划、仓库内的库位规划、负载调度、自适应学习,我们应用了大量的视觉算法、运筹学算法去优化系统。

比如我们在仓储行业,包括实施的很多案例,比如为天猫、快消品客户做的仓库规划,我们会通过库位规划,用我们的机器人提高效率。上次我们的一个客户,在双十一节省的51%的人力,这是机器人和AI技术的应用结合。

数字孪生。我们跟很多行业客户聊如何应用机器人,我们发现很多客户提出很多问题,最重要的是在规划中如何能让我们看到你们完成的规划效果,所以我们做了数字孪生的系统。

这套系统在客户做机器人设计中,也就是规划过程中,我们可以直接做到模拟仿真。包括所有机器人的动作、机器人速度、机器人执行效率,全部是数字化仿真的。

客户在完成规划之后,已经完成了生产效率的测算。包括在部署实施之后,我们是把实际生产的实际机器人和左边的数字化机器人,是完全一对一对应的。客户在运营监控系统,也可以使用这套数字孪生的系统。

我们希望客户可以用规划、仿真、评估、实施和运营,叫做一站式的服务,去直接使用我们的智能机器人或者应用智能机器人。

另外做应用的时候,我们也有特别的努力。一个正常机器人,以我们自己生产的机器人举例,它走动过程中是有视觉定位,有自己的算法,在机器人的本体上,我们叫做一个单体智能的模块。

通过单体智能的模块,我们把机器人进行第二次封装,让它点对点搬运的动作。在完成这个能力之后,我们又把它再次封装,封装成为OTT子仓或者分拨子仓等等,我们把机器人不停的进行封装。我们的客户在最终应用系统的实际上可以直接选择相应的模块。甚至我们欢迎很多开发者或者行业应用的专家,在我们的河图操作系统上做更多的模块。

这是我们整体运行的案例,最左边是和国自机器人进行的联合开发,再往右是在客户内部实施的案例,再右边是一个完全无人的概念,它的挪箱子、出货、拣选都是用机器人和机械臂完成的。

这是今天的分享,非常荣幸能够和大家在这里讲旷视在AIoT的布局,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可以和旷视深入到每一个行业,再把AI和IoT这样的战略真正落到地上,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