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再获政策加持 智能快递柜行业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8-10-08 17:33:46 北国网

国庆长假归来,智能快递柜行业再度传来政策利好。日前,《四川省邮政条例(修正案)》(以下简称“条例”)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条例》增加“新建、改建、扩建城镇居民住宅区,鼓励建设单位配套设置智能信报箱、智能快件箱等智能末端服务设施”内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关于信报箱建设的基础上,明确了鼓励建设智能末端服务设施的新要求。
 
智能快递柜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出台,相关企业表现不俗
 
事实上,这并不是智能快递柜行业第一次获得政策加持,自2018年“国办一号文”首次明确智能快递柜公共属性,以及《快递暂行条例》鼓励企业共享末端服务设施落地以来,各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政策,将智能快递柜纳入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中,大力推动智能快递柜等智能终端的落地与建设。
 
如在《四川省邮政条例(修正案)》通过的同时,宁夏回族自治区也出台《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从优化政策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优化通行管理、提升服务能力、提高运行效率等方面出台14项举措,将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纳入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提出加快智能投递设施在社区、高校、商务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服务需求集中区域的布局,并将出台智能快件箱免费使用相关补贴政策。
 
随着从中央到地方的相关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智能快递柜行业的未来被社会各方看好,相关企业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表现不俗。
 
以率先进入智能快递柜行业的中邮速递易为例,自2012年推出第一台智能快递柜以来,经过近六年时间的发展,中邮速递易如今已相继推出智能快递、智能信报箱、小黄筒、大容量快递塔等多个智能终端,以丰富的产品矩阵打通了物流两端。除了不断丰富的产品矩阵,相关数据也极为亮眼。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中邮速递易线下智能快递柜遍布全国287个城市,终端设备布设达8.5万台(含易邮柜),实现了全国全量覆盖。同时累计派件量,截至2018年9月更是成功突破19亿!
 
图: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
 
在获得政策红利的同时,市场需求同样给智能快递柜企业快速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动力。以2018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为例,在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预计累计完成220.8亿件,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快递业务量。高速增长的快递包裹量,完全依靠人力派送显然不现实。再加上,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城市劳动力不足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智能快递柜等智能终端的投入,已是大势所趋。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以中邮速递易为代表的智能快递柜企业高歌猛进,不仅智能快递柜等智能终端在全国大大小小的社区实现落地,同时距离用户更近的中邮速递易智能信报箱也在北京、福州、苏州、湖南益阳等多地投入使用,在颠覆物流两端寄配件方式的同时,也给用户带来了更为便捷的7*24小时智慧物流服务。在业内看来,这既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对国家邮政便民服务理念的落实。
 
图:中邮速递易智能信报箱
 
顺应政策与市场发展大势,中邮速递易等企业尽享发展红利
 
然而,市场竞争是残酷的。即使有政策和市场红利的加持,智能快递柜行业同样经历着优胜劣汰。自2016年以来,智能快递柜行业进入大整合时期,部分跨界运营智能快递柜的小企业由于业务、资本、运营等各方面不足,难以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逐渐在发展中淘汰;而有实力的企业除了要应对行业竞争,还不得不努力去探索新的业务领域,加深智能快递柜等智能终端的便民服务属性。
 
在此背景下,围绕智能快递柜等智能终端兴起的增值服务不断被企业推出,给邮政便民这一理念赋予了更多内涵,也让企业展现了更多可能和未来。如智能快递柜在公共区域这一特性,就让其拓展出了广告媒体服务功能,而且相较于其它媒介,智能快递柜不仅是一种全覆盖式的、高性价比的新投放方式,也进一步解决了数字鸿沟的问题,让不同的社区居民都能接触到传播内容。另外,高效配送、数据分析、社区O2O等服务也不断被探索,此前中邮速递易就与手机数码回收领域领先品牌达成合作,实现了二手手机数码产品在快递柜中实现回收的模式,助力绿色可循环经济的发展。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行业竞争中,先发优势也被体现得淋漓尽致。率先看到市场需求,坚定推出智能末端服务,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企业,迅速从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仅快速占领全国智能快递柜市场,更是定义了行业的竞争壁垒。再加上,智能快递柜行业涉及资源、设备、互联网、开拓、运营、维护等多个工种,涉及快递、电商、物业、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率先进入的企业更容易随着市场的成长深入其中,以更低的进入门槛打通行业的各个环节,搭建起能迅速调动各方资源的人才队伍,在市场发展中处于优势地位。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政策层面亦或者是市场需求层面,智能快递柜快速发展大势已无法阻挡。尤其是各地方政府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更是加速了智能快递柜行业的发展和落地。在这一浪潮下,耸立浪潮之尖的企业无疑将享受到政策和市场带来的双重利好。而就目前的行业发展来看,自2012年就已经进入智能快递柜行业的中邮速递易无疑具备这样的优势,在政策和市场的推动下,其未来将更加值得期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