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03 11:20:20 中国交通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回答了我国经济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人民性、系统性、科学性、实践性,贯穿着“怎么看”与“怎么干”的统一、目标与路径的统一、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的统一,为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完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既有科学的新发展理念,又有发展的战略目标;既有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分析,又有经济发展态势的基本判断;既明确了经济工作的主线,又明确了促进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战略举措,形成了内涵丰富、结构完整、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的理论体系。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工作实践。
 
在推进铁路安全发展方面,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一是准确把握铁路安全新特点新趋势,健全铁路安全监管体系,突出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深化“打非治违”,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二是督促企业严格遵循铁路安全管理客观规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并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机制,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铁路安全基础。三是建立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协调机制,修订完善铁路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响应队伍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平。
 
在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一是大力发展先进适用的运输装备,通过标准制定、许可审查,支持铁路装备制造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实现货运装备专业化、标准化、现代化,实现客运装备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提高铁路产品供给质量。二是推进铁路旅客运输提质。加大站车服务设备设施改善和环境整治力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铁路旅客运输深度融合,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模式,为旅客提供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出行体验。三是推进铁路货运服务升级。推动铁路运输企业以提高运输时效性为重点,补强货运短板,创新货运产品,优化铁路货运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引导调整运输结构,建设高效便捷的现代铁路物流网络。四是以导向安全和服务企业为重点,组织铁路机车车辆设计制造维修进口许可、铁路运输基础设备生产企业审批等行政许可审查,切实从源头保障铁路专用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推动铁路装备制造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提高铁路专用设备供给质量。
 
在深化铁路领域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面,一是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服务,推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二是完善铁路运输市场准入制度。优化调整准入条件,鼓励铁路运输经营方式多元化发展,加强准入后的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保持准入条件。三是规范铁路运输市场秩序。清理规范铁路货运收费,建立完善铁路运输降本增效机制,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在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方面,一是有序推进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高速铁路、区际干线建设,支持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地区优化发展。二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铁路枢纽,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供铁路基础设施支撑,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三是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在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一是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二是支持对口支援原中央苏区、定点扶贫地区加强铁路职业技术教育,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以就业带动精准脱贫。三是实施铁路运输扶贫行动,鼓励支持铁路企业通过运力倾斜、运价优惠等措施,为促进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精准脱贫提供可靠的运力支撑。四是指导推动铁路建筑施工企业、装备制造企业与对口支援、定点扶贫地区开展产业对接,推进产业扶贫。五是选派干部到扶贫地区挂职,通过干部双向挂职交流,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方面,一是加大粮食、农副土特产品、化肥、农药、农机具等涉农物资运输力度,支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二是支持和鼓励农民依托铁路产业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加大铁路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欠薪清理力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三是发挥铁路国土开发、沟通城乡的功能,带动广袤农村发展。
 
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一是深化铁路科技体制改革,促进铁路科技成果转化。二是推进落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三是构建铁路行业科技创新协调机制,整合铁路科技创新资源和力量,推动行业重大科技创新实验平台建设,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四是鼓励和调动铁路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宣传铁路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扩大铁路科技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在服务人才强国、科教兴国战略方面,一是在铁路领域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二是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司机人才队伍。三是紧紧围绕高速铁路工程设计施工、动车组研发制造、高铁运营等,引导行业培养造就高铁英才和创新团队。四是加大铁路院校指导力度,支持铁路院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推动完善铁路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五是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进“高铁知识进校园”活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