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金华加快快递包装绿色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6-09-13 10:14:20 金华新闻网

平均每送出一件包裹,就要产生半斤垃圾……随着快递业迅猛发展,快递的过度包装以及带来的垃圾丢弃问题也十分突出。
  近日,国家邮政局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快递业发展“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还要求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并部署了五大重点任务。记者了解到,目前金华市已有一些快递企业在包装绿色化、回收再利用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快递过度包装浪费惊人
  金华市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市快递服务企业快递累计完成业务量7.77亿件,完成业务收入55.5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5.2%和65.8%。金华市邮政行业量收均列全省第二,快递行业量收分列全国第六和第八。全市快递服务企业完成快递投递量2.87亿件,同比增长101.4%。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包装物料使用量惊人。目前,国内快递领域的包装主要集中在快递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包装箱、胶带以及内部缓冲物等7类;为保护好心爱的快递件,不少客户都会选择将快递件重重包裹。
  业内专家估算,中国快递业在2015年消耗了82.6亿个塑料袋、99亿个包装箱,封箱胶带连起来可绕地球赤道286圈。这些包装物大多被消费者丢弃。
  而在一些发达国家,纸板类包装物回收利用率达45%左右,塑料类包装物回收率则在25%左右。
  针对用户反映较多的“过度包装”问题,《方案》提出,鼓励企业探索简约包装,减少二次包装。在邮政企业和若干家快递企业开展简约包装试点,鼓励试点企业在条件成熟时制订简约包装的企业标准并在业内推广。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推动企业发展包装定制化、仓配一体化、运输标准化服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幅度减少不必要的二次包装。
  绿色快递需全社会共同努力
  在前期试行了塑料周转箱和免胶带的拉链式纸箱后,菜鸟绿动计划在金华等全国10个重点城市推行天猫超市纸箱回收,接下来还会重点推进快递袋的可降解化。
  在金华等试点区域,配送员在投递包裹时,都会当面询问消费者家中是否有多余不用的天猫超市纸箱。获得回收许可后,配送员会把箱子带回配送站点,由站点进行检查和清理,符合二次利用条件的纸箱被送回菜鸟仓库;不符合要求的,则交给专业的处理公司处置。纸箱在二次利用时会贴上专属标签。
  北京印刷学院青岛研究院副院长朱磊认为,《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的推动包装标准化、减量化、可循环、可降解等工作,能够提升快递行业的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对上游包装业、制造业、电商的绿色发展也有着积极推动作用。
  目前,一些快递公司正在推广采取措施推进绿色快递。比如,邮政速递物流(EMS)在收件时会提供标准化的纸箱,收件人员也会统一包装,避免顾客自行“过度包装”。在收寄一些贵重物品时,则会在运输途中使用塑料包装箱。百世物流公司已经大规模推广使用电子面单。传统面单是5联单,电子面单只要1联就够了。
  金华顺丰快递则表示,将从运营、业务和公益三个维度践行环保社会责任,不断提升自身的资源利用率,降低碳排放和能源消耗,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举措有优化包装材料、场地节能改造、推行节电办公;推广自助工具、推广电子运单、开发环保产品、投身环保公益。
  菜鸟网络CEO童文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未来物流行业的绿色计划能得到多方共同推动和支持,国家政策扶持是一部分,同时也需要商家和物流合作伙伴以及消费者一起参与。
  事实上,推广绿色包装,已宣传多年,可成效并不大。原因是在快递这个产业链条上,包括包装供应商、快递企业、电商平台、电商、产品生产企业等多个从业主体,也包括广大从业人员和消费者,这些环节上的任一主体缺乏绿色环保的理念,都不利于推动绿色包装的发展。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快递包装回收是一个涉及政府部门、网购运营商、物流行业、消费者多方的巨大系统,要想让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取得最佳效益,每一方都应参与到“绿色包装”的行列中来,以实现各方的互利共赢。只有这样,我们的快递包装才能尽快地“绿”起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