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及其他 > 正文

深圳拟财政扶持供应链企业

发布时间:2012-10-22 11:46:37 深圳商报

为期三天的2012深圳物博会于昨天落幕,记者了解到,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圳计划将供应链管理这一物流新兴业态纳入财政扶持范围。

据了解,作为“亚洲物流第一展”,本次展会面积约5万平方米,展位1380个,共有全球政府部门、企业、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共1206家参展。其中,来自国际展商美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俄罗斯、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展商达350家,占总参展数的30%,为展会带来浓浓的“国际味”。

展会同期举办了港口链战略论坛、公交都市发展论坛、中德物流发展合作论坛、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高峰论坛、交通物流人才建设发展论坛、中小企业融资与发展论坛等系列高端论坛,以及中外买家采购会、中外企业对接会、人才嘉年华暨“金饭碗”现场招聘会等系列活动。

主办方称,此次物博会共吸引8万观众参展,专业观众比往届有了近30%的提升,有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观众前来参会。“这说明,物博会已办得越来越成功,有实效,有影响力!”

今年物博会一大亮点就是发布了首份《深圳市供应链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12)》。其内容显示,目前深圳已聚集全国80%以上的供应链管理企业,成为全国供应链管理行业的领军者。

深圳市交委副主任马勇智在物博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为推动行业发展,深圳正酝酿新政,计划将供应链物流企业纳入财政资金扶持范围。

据了解,深圳目前每年都针对重点物流企业提供诸多政策和资金支持,但原先对于重点物流企业的认定大多在固定资产等方面有着严格要求。而供应链企业作为一个新兴业态,大多为轻资产经营。“供应链类企业靠的是整个链上资源整合、优化、协调能力,一家企业可能年业务量高达数百亿,但并没有自己的自建仓储、配送中心。”为此,马勇智透露,深圳计划优化对重点物流企业的认定办法。标准优化后,深圳重点物流企业分类由目前的综合型、科技型两类,变为综合型、科技型和供应链型三类。“新的认定办法将于年内推出。”

此外,马勇智透露,深圳还计划出台针对供应链管理企业开发电子商务的专项奖励举措,通过供应链管理与电子商务结合,让全社会物流成本进一步下降。

港航是物流诸多环节中重要一环,深圳港已连续9年稳居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港。然而,与深圳港实力相比,深圳航运企业普遍规模偏小,与国内外同行相比缺少竞争力。记者了解到,为打破这种“港强航弱”产业格局,深圳已着手拟定新的航运发展规划,并认为深圳发展航运业的优势仍然突出。“香港的航运服务业已经成熟,需要拓展外部空间,深圳无疑是香港进一步发展的有效载体。”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