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统计数据 > 正文

2022年6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5%

发布时间:2022-07-05 09:09:28 温东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2年6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5%,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指数两连升至近五个月以来的最高。从历年情况来看,往年6月份大宗商品市场受淡季因素影响较大,指数均呈现回落态势,本月指数逆势上扬,显示随着疫情影响减轻,特别是上海等地相继“解封”,国内经济形势不断好转,带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形势向好,行业经营状况持续好转,基本符合我们上月“逆季节回升”的预期。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上升,销售指数出现小幅回落。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本月指数继续上升主要是因为代表供应端的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上升所致,而销售增速出现减缓,显示当前商品供应压力加大,库存有所积聚,市场需求仍受淡季因素影响,特别是反应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仍处于较高水平。展望7月份,本月为大宗商品市场的传统淡季,高温多雨天气不利于工地施工,对市场需求的释放将有一定的压制,市场仍存在较大的调整风险。

商品供应增速加快。2022年6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2.3%,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供应指数连续两个月呈现上升走势,且升至近五个月以来的高点。本月指数继续上升,我们认为一方面虽钢铁等商品生产亏损严重,企业生产积极性下降,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物流逐渐恢复,大部分生产企业预期向好,商品产量整体上升,加之部分商品进口量增加,令市场供应继续增加;另一方面,由于之前基数较低,也是本月指数回升的重要因素。从各主要商品情况来看,本月除钢铁行业受亏损影响出现供应下降外,其余品种均呈现供应增加的局面,特别是成品油、有色金属和化工供应量,受其余复工复产增加的影响,供应量止跌回升。本月成品油、有色金属和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长2.9%、2.8%和3.1%;铁矿石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增长4.6%和4.7%,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2.7和2.0个百分点;煤炭供应量较上月增加2.7%,增速较上月减缓1.1个百分点;钢铁供应量时隔三个月后再现下降趋势,本月较上月减少1.4%。

销售增速有所减缓。2022年6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1.2%,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销售增速出现减缓,这主要是:首先,当前进入传统淡季,终端需求恢复仍显不足,特别是房地产消费市场陷入冰点,市场信心略显不足;其次,虽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各地逐步解封,物流正在恢复,但部分地区仍有受阻的状况出现;再次,持续的疫情影响导致部分终端行业运行困难,企业停业或倒闭,市场需求并未因疫情好转而全面恢复。从各主要商品的情况来看,铁矿石受钢铁行业减产影响较大,本月销售量降幅明显,其余品种虽销售继续增加,但各品种受终端需求整体恢复状况各有差异的影响,销售增速出现分化。本月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长2.3%、3.5%、1.6%和6.3%,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2.0、2.1、0.7和4.6个百分点;煤炭、成品油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加0.3%和0.8%,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0.4和1.0个百分点;本月铁矿石销售量较上月减少2.2%,时隔三个月后再现下降趋势。

库存增速略有加快。2022年6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继续上升,当月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100.8%,显示随着供应增速加快,需求增速缓慢,商品库存开始增加,库存压力有所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铁矿石库存量受需求减弱的影响,止跌回升,成品油库存量增速加快,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库存量增速有所减缓,钢铁和汽车库存量由升转降。本月铁矿石库存量较上月增加3.1%,时隔三个月后再现增长态势;成品油库存量较上月增加1.6%,增速加快1.2个百分点;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1.9%、0.8%和0.5%,增速较上月分别减缓0.6、1.8和1.2个百分点;钢铁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7%和2.3%,其中钢铁库存量时隔两个月后再度下降,汽车库存量则时隔八个月后再度下降。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