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王青:从根本上来讲,消费的变化是导致整个产业体系、物流体系变化的最根本原因

发布时间:2021-09-27 15:20:17 国家邮政局官网

9月27日,以“心向山河,全力以赴”为主题,2021年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在北京盛大启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副所长王青出席并发表演讲。

王青表示,无论是物流的创新,还是产业的创新,从源头上应该是消费的壮心导致的,它是一个最根本的原因,这个原因才是导致所有创新具有市场化、商业化可持续的基础。从根本上来讲,消费的变化是导致整个产业体系、物流体系变化的最根本原因,是水到渠成的效果。消费变革,加上技术革命,它是引发商业业态、商业模式前台创新最根本的因素。

我国目前从中等收入阶段已经迈向了高收入国家阶段,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实际上已经超过了1万美元。根据现在世行的标准,12500美元就可以达到高水平国家,这个过程从目前来看实际是很快可以推进到的一个状态。而且现在居民消费,根据大家的感受或者体验,也处在新一轮变革的周期,处在从有到好、从商品到服务、从物质到精神需求快速迭代和升级状态下。

消费变革背景下,乡村物流发展需要把握哪些关键词?第一,阶段,目前来看健康、绿色、高品质、多层次的农产品消费需求可能是支撑乡村整个物流体系的核心,特别是上行系统的建设是核心。怎么对接家庭结构小型化带来的终端需求变化呢?从调研的情况来看,生产环节的信息化也好,智能化也好,其实已经在推进了,而消费端特别是零售端数字化进程也在进行,特别是一些大城市数字化、标准化菜市场也好,或者流通业态的创新也好,实际上也是对中间的流通环节已经产生了影响,从两端对中间的挤压实际上已经开始。

第二个关键词是国情。从目前来看,当人均GDP超过11000的1990年美元时候,整个经济结构会发生很大变化,包括快递业也出现了快速增长的过程,快递也是产业结构变化必然的支撑和要求。

第三个关键词是闭环。现在的城市化跟国外相比有一个特点,就是单向,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市集中或者转移。在国外,很多情况是这样,城乡之间人口流动是双向的,这就会导致资本要素、生产生活方式导入到农村,从而对农村的基础设施、流通体系提出新的要求,这样就带动城乡形成闭环。

第四个关键词是溢出。要素向大型城市圈聚集的趋势不会改变,乡村物流是城乡物流的子系统,要增强城市物流体系的溢出效应,赋能乡村物流体系。通过制度或者改革把更多要素向农村配置,必须由市场主导,如果没有市场或者成熟的商业模式的话,很多要素很难导入到农村,特别是资本要素。

第五个关键词是政策。下一步政策从哪几个方面弄:一个是要补短板,补新基础设施的短板,比如冷链、信息通讯技术、新商业网点、物流网点、农业生产重要的设施,这个布局是需要做的。第二,平效差,除了一般意义上的普遍服务,有准公益性的,经济学上讲叫正外部性服务,企业做一件事情对社会带来的效益大于企业自身获得的效益,企业没有动力做这个事情,这时候政府要么出钱、要么出政策,把社会上的收益内化给企业,这样才能消除平效差。第三,强标准,包括农产品、数字化、冷链标准,这是农产品现在上行最大的一个短板,无法形成分等分级包装。第四,购服务,很多种小企业数字化缺乏资金支持,完全通过平台经济为它赋能的话,会有其它方面问题,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政府要在准公益性的提供一些服务动能,比如软件、系统的、平台的,通过平台企业导入中小微企业,这样可能是比较好的方式。第五,优政策,包括税收、土地、投资,导入方式刚才讲了,通过平台导入政策,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和一对多信息成本问题。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