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专家建言政信金融发展路径:以高质量发展兑现机遇

发布时间:2021-06-28 10:27:46 中国新闻网

作为金融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政信金融(与政府信用相关的金融活动)被视作促进地方发展和服务民生的重要工具。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促进政信金融高质量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史建平在26日举行的“政信产业高峰论坛·2021北京巅峰对话”上指出,中国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道路不能仅仅靠政府投入,亦需要吸引社会各方面资本。在政府做好充分引导的前提下,随着一些以往门槛较高的公共服务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政信金融模式大有可为,有助于提高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和公共供给的效率。

他特别提到,绿色经济是如今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以政府为主导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重大战略性产业等,将带来巨大机遇,为社会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如其所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扩大有效投资。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现代物流体系。报告同时提及,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政策,进一步拆除妨碍民间投资的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社会资本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政信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金融研究中心理事长吕世杰说,从短期来看,“两新一重”建设能够快速拉动国内投资增长,对中国经济持续恢复贡献力量。从长期来看,此举能够增加有效供给,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吕世杰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将带来投资需求的增加,而在中央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契机下,积极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相关建设,有助于把新时代红利分享给投资者,将成为制造“新中产”的重要手段,并让政府、企业和投资人实现共赢。

值得一提的是,在政信金融发展的同时,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亦引起关注。官方已多次强调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性,并出台一系列有关措施。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表示,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看,国家持续发展需要强大的政府信用支持,也需要更加健全更加完善的政信金融环境,尤其是法治环境。湖北省发改委、财政厅PPP专家库专家杜彦峰判断,未来国家还会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融资,严控隐性债务,地方政府投融资将越来越透明。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发展方向,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光曦看来,新形势下城投平台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是必然和唯一的出路。他认为,相关平台应按照公司法要求,完善法人治理机构。与此同时,统筹好“投”和“融”两方面,逐渐厘清政府与平台公司之间的关系。

此外,近期有关部门出台土地出让收入划转新规,其对政府投融资制度带来的影响亦是业内关切重点。

“土地出让收入征收方式改革是大势所趋。”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PPP研究所所长彭程提到,此举有利于完善现代税收制度,理顺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关系;有利于地方政府土地收入的充分有效利用;有利于中央统一调配和安排财政资金,规范地方政府支出行为,打消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的依赖等。未来,融资平台公司不仅需要转型,也需要加强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