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资本化退潮,数字化涨潮,2019年物流世界如何起伏跌宕?

发布时间:2019-10-25 10:37:19 环球物流网

“吸睛的”资本领域兼并重组、“各式的”物流企业横纵拓展、“火热的”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一个一直在变化中的物流行业,棋局复杂,下棋者小心翼翼,观棋者眼花缭乱。

本文从资本、供应链、物流、数字化四大视角,立体展现2018至2019年上半年物流行业的关键变化,把控演进中的行业格局和趋势。

01 中国物流行业资本风向

物流行业在经历了2015-2017年的投资热潮之后,在多种因素影响下,同期相比融资数量及融资金额均在减少,融轮次资以早期为主,同时中后期及战略投资事件占比相应增加,其中战略投资融资规模较大,各主要细分市场龙头物流企业兼并重组活跃,在趋于冷静的同时,投资机构对优质的、头部的标的企业仍然愿意付出大额资金继续加持。

《2018-2019罗戈物流行业年报》第二章资本,从物流行业投融资轮次分布、融资规模、细分行业、投资机构等方面,分析物流行业的资本风向。

02 基于核心企业的典型供应链

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到制成 中间产品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一个由供应商、制造商、品牌商、 渠道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所连成的整体功能网链结构。

制造商、品牌商、渠道商、零售商都有可能成为供应链的核心企业,因此罗戈研究在《2018-2019罗戈物流行业年报》第三章供应链,将供应链分为以生产为核心的工业供应链、以品牌为核心的流通供应链、以电商为核心的平台供应链和以门店为核心的线下零售供应链。解析在不同的核心企业下,供应链的发展变化。

03 物流业务经营者的发展路径

【合同物流】

一直低调运行的合同物流场市场,传统合同物流企业开始探索在产品与服务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同时携技术能力或网络能力的新型组织体的出现,也为合同物流注入了新的动能,包括提供标准化 to b/C 服务的企业进⼊定制化合同物流领域、提供信息服务的企业以平台的方式切⼊业务运营。

《2018-2019罗戈物流行业年报》在合同物流领域分析的要点如下:

传统合同物流企业深化探索发展

跨界发力合同物流进行组织调整

新型数字化交付平台崭露头角

合同物流运力直采到车

【快运】

大件市场开始逐步分化,经过近20年的发展形成了小票零担市场(30-500公斤/票)、大票零担市场(500公斤-3吨/票)和整车市场(3吨以上)的细分,小票零担对应的公司组织形式是快运,专线依靠其在大重量段的成本优势,退守大票零担和整车市场。

《2018-2019罗戈物流行业年报》在快运领域分析的要点如下:

快运快递化,大件快递竞争强手入林

自建物流,跨界入局零担快运

区域网络和大票零担网络平台整合加速

运输形式多元化,单元化甩箱、多式联运

【快递】

目前快递市场形成菜鸟系、京东系、顺丰系的格局,形成中低端电商件、 中高端电商件、时效/商务件、公务件四大主流赛道,在这个高度集中行业领域,各方依旧暗潮涌动。

《2018-2019罗戈物流行业年报》在快递领域分析的要点如下:

顺丰垄断时效件市场,但新进入者出现加剧竞争

中高端电商件市场竞争加剧,中低端一超多强

打造物流综合解决方案能力

【同城配送】

近年陆续有企业进入同城货运市场,在资本的助推下,行业多次洗牌,大部分企业已销声匿迹,头部优质企业崭露头角。现阶段,同城货运行业格局已定,B2C头部企业不断被加持,进军大B,竞争加剧;B2B从依靠资本规模扩张,走向提升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精耕细作。

《2018-2019罗戈物流行业年报》在同城配送领域分析的要点如下:

B2B 头部企业进行差异化战略运营

B2C 头部企业拓展 2B 市场

巨头企业加码布局同城货运

【即时配送】

随着大环境的改变,即时配送平台正在从不同的方向发力即时配送业务,也意味着在新零售变革不断深化的大环境下,即时配送平台已经迈入多元化业务拓展,谋求精细化运营的阶段。即时配送行业在过去几年经历了多重并购整合,2018 年形成了三足鼎立的行业格局,阿里、京东、美团三家即时配送平台。

《2018-2019罗戈物流行业年报》在即时配送领域分析的要点如下:

即时配送格局已形成,资本趋于理性

即时配送各大巨头由封闭走向开放

相关行业巨头开始布局即时配送

【物流支持服务】

物流园区地产

近年来在中国有很多仓储物流地产商发展提速,打破了物流地产企业以外资为主的行业格局,万纬、宇培、易商、平安等国内企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各个参与到物流行业的地产企业根据自身的核心优势,选择不同的运营方向。

供应链金融

依据参与主体的不同,供应链金融主要可分为以商业银行、支付工具、互联网金融平台为主的金 融类、以信息化服务平台和风控服务类、物流公司、电商平台和核心龙头企业六类模式,近年来,顺丰、中通、圆通等快递公司都上线了金融业务。物流企业通过物流活动参与到供应链 运作中,通过整合供应链中的物流网络,链接资金提供方,为服务对象提供物流供应链服务和融 资解决方案。

04 数字物流加速行业的智能化演进与模式革新

【数字物流技术基础】

技术改变了人们的消费及生活方式,也为供应链及物流高效灵活的运作创造了新机遇。互联网、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是发展数字物流的技术基础,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 物流各业务环节,提高物流系统分析决策和智能执行的能力,提升整个物流系统的智能化水平。

《2018-2019罗戈物流行业年报》,其第五章第1节,展示了物流企业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探索与应用。

【数字物流变革发展】

数字物流正在迭代中,分散、复杂的物流服务市场,不同参与者的数字化程度不一,致使物流服务的运营与管理仍为基于业务需求的多条线进行,数据的归集困难。 未来,平台即服务,物联网、云服务等技术及应用的普及,驱动资源的数字化,以及基于平台数据沉淀,实现的服务转化与持续改善,如入口统一化、资源网络化动态调配、流程标准化、交接 电子化、数据标准化等。

罗戈研究发布的《2018-2019罗戈物流行业年报》,其第五章第2节,从资产、流程、业务三大方面,解析了物流数字化的发展。

【数字化供应链转型】

数字化正在逐步渗透零售端,并逆向传导至分销、产品设计、生产制造,正逐步实现供应链整体数字化。新的资源组织方式、用户感知能力,带来新的商业机会,并在技术与资本的助力下,以更快的速度成长,冲击着既有商业格局。

罗戈研究发布的《2018-2019罗戈物流行业年报》,其第五章第1节,将供应链划分为制造供应链(生产制造端)与消费供应链(成品销售端),从整体视⻆解析社会的发展给商业及商业逻辑带来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在供应链中的体现、并带来重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