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运输轨迹全覆盖”,网络货运管理办法考验平台线上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9-10-23 09:40:20 第一物流网

随着《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日期的临近,目前国内相关物流科技平台也正根据《办法》的要求进行升级或完善,来全面顺应网络货运平台及市场在新时期的发展趋势。

需要强调的是,《办法》第七条规定:“从事网络货运经营的,应当符合《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关于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的要求,并具备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交互处理及全程跟踪记录等线上服务能力。”

显而易见,这对网络货运平台的线上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如此,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连续发布了《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服务指南》、《省级网络货运信息监测系统建设指南》、《部网络货运信息交互系统接入指南》三份与网络货运平台息息相关的指南,指导网络货运平台的经营服务,并对平台的线上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再次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指南要求,需要平台具备信息发布、线上交易、全程监控、金融支付、咨询投诉、在线评价、查询统计、数据调取的功能。

这其中,“全程监控”是对“具备全程跟踪记录等线上服务能力”的具体阐释,要求网络货运平台自己或者合作第三方平台对运输地点、货物轨迹、运输状态进行动态监控,具备对装货、卸货、结算等物流信息全流程跟踪、记录、存储、分析能力。对于网络货运平台来说,“全程跟踪记录”最需要注意的是时间、地点要有实时的对应轨迹数据。

这就意味着网络货运平台必须拥有非常健全的运输轨迹数字化能力。与家用车或城市通行的网约车有所不同,道路货运车辆由于限宽、限高、荷载、排放等多方面道路管理法规要求,主流的GPS导航系统的线路规划和监测能力无法有效应用在道路货运场景下。因此,网络货运平台经营者需要针对真实的物流场景,自主研发轨迹监控技术,或与第三方展开深度合作研发。实际上除了行业头部平台先天具备研发优势和技术实力之外,对于将申报网络货运的中小型平台而言,则必须突破技术难题,解决业务管理、交易结算以及售后等各个环节,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运营。

不过,对于即将申报网络货运平台的中小型平台来说,尽管技术上面临挑战,但是在健全平台功能上也有着非常有利的一面,就是可以充分借鉴目前行业内具有先发优势的平台的丰富经验。其中,针对《办法》规定的平台要具备全程跟踪记录功能,业内的一些平台企业基于不懈的研发和探索,已经拥有了丰富的成功实践。比如,路歌的协同运输管理系统——途视宝,对运输货物轨迹、货物在途状态、货单在途明细等数据进行追踪记录。再如,中储智运在实现了车辆进场、装卸、在途、卸货、结算的全业务流程数字化的同时,更针对不同节点,研发了例如运费预付、线路偏离预警、运输延误预警、快捷支付等产品,把轨迹监控技术提升到了产品服务层面。

以运费预付产品为例,中储智运平台司机在完成装货并确认的情况下,平台可根据轨迹定位进行确认,并向司机提前支付部分运费,用于在途的日常使用,既安全高效,又解决了司机运费结算的问题。这些产品的背后是结合了车载北斗定位、手机GPS定位、运营商LBS定位的“三位一体”运输轨迹定位体系,实现了真实、实时、有效的“货物轨迹流”监控,并覆盖了装货、在途、收货等环节。

可以说,网络货运平台的物流轨迹全覆盖,并不仅仅是车辆轨迹监控这么简单,这背后需要平台从更多维的视角,深度洞察物流业务场景,对每一个业务环节进行精准判定,从而配备更好的服务和管理手段,确保平台双方权益的同时,协助国家管理部门实现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票据流、货物轨迹流的“五流合一”,促进道路运输行业规范化。

《办法》的出台,一方面在于规范网络货运业态,一方面则代表着政府管理方式的转变,通过监管平台来管理整个物流行业。同时,随着《办法》的实施,也将在货运物流行业构建一个全新的业态,这对于所有立志于成为网络平台货运经营者的企业来说,无疑需要具备完善的产品技术能力,而行业头部平台企业也需要通过不断的深度研发,为行业提供更加精准的网络货运解决方案,从而推动货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