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南有限公司许昌分公司:许昌市第三家电责任有限公司公车管理

发布时间:2019-07-26 10:23:4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1.应用企业简况

许昌市第三家电责任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三产”服务业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有员工近两千名,总资产18亿元。 隶属于许昌三鼎集团。目前公司拥有五家家电卖场:南关店、建设店、长葛店、襄城店、建安店,全品类经营,营业面积1万余平米,是许昌最大的本土家电零售企业。

图1 关于我们

2.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要解决的业务流程、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或者行业内存在的影响物流效率的突出问题;

许昌市第三家电责任有限公司物流配送中心,在没有使用公车管理平台之前,使用传统手段管理用车,纸质派车单、人工统计油耗、未使用车辆行车轨迹等,针对用车存在不规范及不健全的管理。

3.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企业信息化是如何推进、组织,一步一步深入的?

在对许昌市第三家电责任有限公司物流中心营销中,针对客户使用传统的车辆管理,多次去营销,客户思维固话,仍然停留在传统的模式中,初期对我们推荐的智能化公车管理平台不易于接受,认为这个业务是可用可不用的业务,我们在营销中抓住油耗控制及车辆监控方面,不厌其烦多次去找客户汇报沟通,引起关键领导关注,一方面可以从技术上杜绝公车私用现象,另一方面,对于公务车辆运行费用的控制及统筹调度的有效性有明显兴趣,我们推荐并给客户试运行使用,在试用中客户反馈车辆现在开出去了还是在单位,走了哪些路线,相比以前的人工监管,他们现在更清楚。 并反馈电子围栏这个功能很好,一旦该单位的公车在非工作时间出入车库,系统便会报警,非工作期间停放制度可以得到严格执行,通过对多领导及主管的讲解、认可、试用、正式使用,成功签订了公车管理平台业务。

2017年四季度建安区移动分公司和许昌市第三家电责任有限公司签订公车管理平台协议,单位58台货车及12台轿车均安装中国移动R621-1(HD)装置,该单位物流管理员能够实时在电脑上了解用车人、出发时间,返回时间,行车路线,行车里程及油耗等信息,并加强智能化管理。

图2 系统运行效果图

4.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主要有: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公车管理平台使用半年,对照同比行车里程数明显下降三分之一。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创新模式的影响;

通过智能化管理平台,信息采集和分析,集团预算成本将会大大降低。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在使用该业务的同时,获得集团关键领导认可,不仅仅在三家电物流科普及使用,下一步在其三鼎集团公司全集团推广使用。

5.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未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公车管理业务不仅仅在私企推广营销, 国有资产、公务用车、节能机构等机关事务上的监管成本高、效率低、不透明、难共享等问题的,我们要加大对政府公车改革等重要集团业务普及推广。同时,针对本地大型商超的物流车队、本地快递公司等进行重点项目复制。

6.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等。

增加公车管理客户端APP,方便人员随时查询车辆信息。物流信息化就是对人、车、货物的管理,随着城市道路上车辆的增加,能否实现与实时地图的结合,根据送货目的地,可以自动规划最近路线和防拥堵路线,能提高送货的效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