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标准化通用产品物资全链条信息管理

发布时间:2019-06-24 11:34:5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概况

中国移动作为通信行业的一家大型上市央企,近几年在来自资本市场的巨大压力下,致力于通过开展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探索,支撑公司高效低成本运营。高度信息化已成为中国移动运营企业管理模式的重要特征,它既包括网络平台、支撑系统的集中信息化建设,也包含财务、客服及物流集中信息化管理系统。

在采购物流领域,中国移动按照标准化、集中化和信息化的思路,目前在总部和各省市分别设立了负责集中采购物流工作的机构,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流程和制度,各省已建立与财务MIS系统对接、覆盖所有地市网络建设和市场营销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简称LIS系统)。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于1998年1月正式注册成立,是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在广东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近年公司业务收入超800亿元、纳税超百亿元;广东移动是我国信息通信行业中规模最大的省级公司、也是广东省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下设21个地级市分公司,省、市公司均设置采购物流管理专职机构,广东移动是中国移动关于供应链管理理念最先进、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子公司之一,并多年荣获全集团供应链规划一等奖及供应链管理标杆称号;同时,荣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评为中国物流信息化应用杰出企业称号、中国供应链管理最佳创新企业等称号。

二、案例介绍

(一)项目建设背景

广东移动分别有省本部及下属21个市公司共约4万员工,省公司及各市公司均有所属的采购物流组织及物流渠道资源服务于本单位的生产经营。全省每年度需采购约200亿元实物支撑全省的网络建设及市场营销工作,其中实物运营中90%的比例以网络建设为主,涉及21个市公司数千个建设项目、实物申领近千万条,物资领用需求具有广泛的分散性。面对每年投资项目数量大、金额高的现状,公司一直以来投资计划性项目的管理非常严格,同时各市公司管理标准又不一致,导致多年来物资采购在集中化、标准化方面存在不足。

经分析,在众多采购的产品实物中,有部分是在集团或省公司与供应商签订采购框架协议前提下,各市公司对该类物资使用需求的实物型号与性能有较强的“通用性”,且全省使用需求规模较大、适宜省级集中仓储与配送的物资,也称为标准化通用产品物资。此外,近年集团公司要求各省公司对标准化通用性的物资实现省级集中管理,以实现全省大范围灵活调度,以降低市公司库存呆滞风险。

为解决省级供应管理集中性和市公司实物需求分散性现状,同时又满足公司对投资项目的风险管理要求,最终提高公司物资供应链效率并降低库存实物呆滞风险目标,广东移动借助于物流信息化系统,建设了一套完整的标准化通用产品物资全链条信息化管理的业务系统,将商流、信息流、实物流和资金流互相贯通,形成了供应链信息化、标准化和集中化的创新管理模式。

(二)主要做法

依照建设高效率、低成本的“敏捷型”企业供应链理念,将公司通用产品梳理为全省统一的标准化物资产品库,流程优化为“六个集中”,即创建公司“集中业务需求、集中大区仓储、集中配额管理、集中柔性订单、集中省市配送、集中统一结算”为一体的公司敏捷型供应业务体系,从原有“以需定购”转变为“以需定存、以领定购”的创新理念的供应链。

广东移动标准化通用产品库业务依托现有华南大区实物VOI备货与虚拟VMI备货两种类型,标准化通用产品库运营涉及市公司、省公司、华南大区及供应商4个业务共同运营主体,业务运营示意及具体全流程见下图:

图一 标准化通用产品业务运营示意图

标准化通用产品业务8大具体业务流程如下:

1. 建设全省标准化通用产品库产品目录

根据集团公司提供的通用物资目录及相关框架协议,利用公司与厂家签订供货VOI及VMI协议,制定及更新标准化通用物资的产品目录,包含全省统一产品名称、型号、物料编码等标识,并通LIS系统的标准化通用产品库系统进行信息管理与维护,供全省实物需求人进行规范申领,同时引导地市在工程设计阶段采用全省的统一标准化通用产品库目录中的物资。

图二 标准化通用产品目录系统维护图

2.建立全省标准化通用产品物资申领统一机制

标准化通用产品库的全省统一的物资申领机制主要包含“采购需求计划申报”和“物资实际申领”两大主要业务流程:

(1)物资采购需求计划申报流程

各单位每月向省公司采购物流中心填报1次下个月度的标准化物资使用计划需求,省公司汇总并审核全省次月使用物资计划需求后创建采购订单,并通知华南大区开展VOI部分和VMI部分实物备货工作。业务流程示意图如下:

图三 标准化通用物资需求计划申报图

(2) 标准化通用物资实际申领流程

每个单位(地市或省公司部门)在上个月填报了计划需求基础之上,根据本月施工计划、可向省公司采购物流中心申领两次(上半月、下半月)既定标准化通用产品物资。为满足公司对不同资金采购实物风险管控业务要求,标准化通用物资申领流程区分投资和成本两种资金属性进行。

图四 标准化通用物资申领示意图

全省每年投资项目数千个、涉及物资采购信息数千万条,为降低过量采购导致超出资金预算的风险,投资项目申领标准化通用物资时将通过投资预算管控系统自动实现项目投资资金的风险管控。

3.大区实物库存和虚拟库存集中管理

省公司通过系统每月收集全省关于标准化通用产品的次月需求清单后,将全省的物资需求递交至华南大区,由华南大区进行相关物资备货工作。因华南大区库和省库均在相同的地点,大区发往省库的物资将实现“背靠背”的快速操作。大区备货按下述两种渠道同时进行:

一、针对大区实体管控的物资,由华南大区根据VOI的实物安全库存和实物申领需求的批次,协调供应商向大区库进行实物补货事宜,最终由华南大区库将实物配送至省库,由省库调拨至市库。

二、针对大区虚拟管控的物资,由华南大区协调供应商执行VMI的安全库存要求,由供应商自行向VMI库存补货,最终由供应商将实物集中配送至华南大区库暂存,并与大区实体管控物资部分一起配送至省库后,由省库调拨至市库。

图五  大区补货清单示意图

4 .全省配额集中系统管理

为确保标准化通用产品物资的顺畅供应,提升公司与供应商约谈供货能力,省公司将对纳入标准化通用产品库的物资配额进行集中管理,配额将不配发至地市。

市公司在申领标准化通用产品物资时,仅申报物资种类、型号及数据等关键信息,省公司汇总全省申领需求后,根据大区备货及供应商配额执行情况,指定各单位的供应商物资配额分配方案。

华南大区负责具体产品订单的执行与监控,大区供货主管将根据广东公司关于标准化产品订单情况进行备货工作。

具体的供应商配额业务信息交互示意图如下:

图六 产品配额信息交互示意图

5. 省公司集中柔性订单管理

柔性订单主要指省公司从全省分散的订单集中为统一大订单,从不同的供应商进行配额调控,具有支撑地市紧急特殊领用需求服务作用,同时仍具备对社会供应紧缺的战略性物资进行调控申领需求等功能。

省公司汇总全省标准化通用产品需求计划后,根据产品配额计划开展供应商产品配额的具体分配工作,并由省公司统一在 SCM系统和MIS执行采购柔性订单流程,并将相关SCM订单号、MIS订单、合同管理系统框架协议子合同号信息反馈至LIS系统,实现LIS、MIS、SCM及合同管理系统4个系统的供应信息互通。各系统之间业务往来流程示意图如下:

图七 柔性订单专业系统间信息交互示意图

6. 省公司集中配送信息化管理

在省公司完成集中采购订单执行工作后,省公司向华南大区发起供货申请流程,由省采购物流中心将采购标准化物资的MIS清单接收入省公司本部的库存后,启动省公司对需求单位的集中配送工作。省公司对大区实体管控物资和

拟管控物资配送工作流程见下图:

图八 标准化通用物资的配送示意图

7 .集中高效结算管理系统模式

为保证甲乙双方的合法权益,优化双方结算模式,广东移动新制订了标准化通用产品库业务两种新型结算模式,交由相关供应商自愿选取。例如结算模式一为供应商先行缴纳质量保证金或保函,根据我司物流实际到货情况、实行单批采购单全额结算,货物质量保证期结束后,公司将退还供应商货物质量保证金。模式一优点主要为结算流程简化、结算周期短、减少双方工作量,供应商回款快。结算模式二则为供应商不缴纳质量保证金,根据我司物流实际到货情况、实行单批采购单先行结算货物首付款,货物尾款将经一定时长后,且经省公司对供应商物资在库抽检质量通过后,公司另行支付供应商货物尾款,模式二主要优点为供应商无须缴纳质量保证金。

8 .业务关键流程系统管控模式

(1)需求前置管理的物资银行信用体系

标准化产品库物资供应新模式是基于缩短物资供应与工程建设实物需求的时间跨度原则来开展,即各单位需求计划填报从原有3个月缩减为1个月,实物申领周期调整为平均15天。为提升华南大区备货效率与省公司标准化产品库实物供应及时率,确保物资供应链的健康运营,依照需求单位实物申领与需求计划准确度,建立一套需求前置管理的物资银行信用体系。

通过系统开发产品申领与需求计划准确度业务指标,根据各单位每月的需求准确度,开展需求单位物资需求信用积分管理。例如各市公司每一类产品需求信用积分值初始均为100分,建立起基于品类每月的实物申领与需求计划月度准确度的信用积分的奖惩机制。

(2) 统一订单与配送作业监控机制

为满足全省每月两次计划内的标准化物资申领需求,省公司统一执行采购订单的工作量大,同时集中采购后,将会导致省公司对地市的实物配送工作量剧增,省公司采购订单的效率与配送效率将直接影响对地市标准产品库的服务水平。省公司的对市公司关于标准化通用产品库业务开展SLA服务原则:

1.订单反馈服务:省公司产品需求主管在受理全省计划内的标准化产品物资申领开始,省公司将在6个工作日内完成SCM和MIS系统的采购订单审批工作,并将正式采购订单信息自动反馈至各需求单位。

2.到货时效服务:通过信息系统的时间监控功能,针对华南大区VOI实体管控的标准化物资,省公司在正式完成采购订单执行后,华南大区将在7个工作日完成首批实物配送至需求单位仓库;针对华南大区VMI虚拟管控的标准化物资,省公司在正式完成采购订单执行后,华南大区将在22个工作日完成首批实物配送至需求单位仓库。

三、案例价值分析

(一) 大幅提升公司实物供应效率

标准化产品库业务运营模式与现有的“地市—省公司—华南大区”运营模式有较大的不同,新业务流程较原旧流程有较大的优化,符合公司建设卓越供应链、压缩业务流程,提高省公司服务效率的要求。新流程实施后,大区实体管控物资的到货服务效率分别提升63%,虚拟管控物资的到货服务效率提升约18%。

(二) 减少全省采购、财务结算业务工作量

新模式是由省公司统一集中全省需求、统一下采购订单、统一与供应商结算的,仅涉及供应商与省公司采购物流中心与财务部三个环节,代替了现有21个地市(采购物流部门、工程部门、维护部门和财务部门)各自汇总需求、各自下订单、各自结算的工作模式。新旧模式工作量对比示意如下:

图九 新旧模式工作量对比图

例如:省公司1张大订单替换了地市21张小订单,省公司一张结算单替换了地市21个小订单。地市相关工作量极大减少了,从而释放了地市相应的人力资源。

(三) 增加公司集中向供应商要货能力

因新模式是通过华南大区要求供应商在大区仓库进行实体备货和虚拟备货,由省公司统一向大区提供产品物资集中领用需求后,发挥大区向供应商集中备货的渠道和资源,比各市公司分别与供应商分散协商供货模式有优势。

(四)配额全省集中调配使用,减少缺货风险

新模式是由省公司直接管理全省配额使用工作,省公司可视各供应商的供应能力及时调整每月、每批次产品的供应商,确保向地市实物供货顺畅,避免了各地市因使用各自配额的供应商而产生缺货的风险。

(五) 规避地市库存产生呆滞风险

1.省公司主要是通过华南大区平台对标准化产品进行备货工作,执行的是VOI协议,在省公司没向华南大区申领采购工单实物之前,这些实物仍归属供应商,省公司汇总全省施工领用需求并集中向大区库申领订单实物后,该批标准产品实物才归属广东移动,避免了公司司因存货产生实物呆滞的风险。

2.旧流程中,地市工程项目从发起实物采购流程往往要提前3个月时间,但工程施工在这段时间易产生了较大变化、导致项目物资产在呆滞。而新模式的实施,是根据地市最近15天内实际施工领用物资需求,作为省公司与供应商的最终结算依据,从原有“以需定购”转变为“以需定存、以领定购”,即从原有请购需求的3个月缩短为领用需求的15天,实际采购行为更贴近工程实物建设,大大降低物资呆滞风险。

(六)提高供应商物资供应的积极性

新模式执行,供应商不需和21个地市协调供货及结算工作,改由直接与省公司直接协调供货及结算工作,大量减少了双方的沟通与管理成本,同时可减少结算周期。新旧模式结算时效对比示意图如下:

图十 新旧模式结算时效对比图

四、实施中的体会及经验

(一)特大型企业务必重视供应链流程统一性、规范性。广东移动有21个市公司、约4万员工的特大型企业,有管理理念较先进的沿海市公司、也有管理一直以来较薄弱的山区市公司,各个单位对管理要求的精细化、标准化均会有差异性,在全省统一的标准化业务流程推广时,需充分考虑业务合理性和合规性。

(二)多专业系统联接需有规范性和灵活性:标准化通用产库业务系统平台虽然是在物流信息系统中开发的,但业务流程涉入采购支撑SCM、投资预算、财务MIS等系统的信息交互,IT接口规范需提前考虑各种突发的业务场景,否则将会影响新业务的生产运营工作。

(三)供应链业务集中运营工作,将导致公司相关专业管理模式的进行必要调整。通过全省标准化通用产品库物资需求的集中,将导致物资集中大区仓储、集中配额管理、集中柔性订单、集中省市配送、集中统一结算等系列业务的省级集中工作,在制订业务流程方案时,需要充分考虑对各个专业工作量和人力资源的影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