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卡行天下-运输时效管控平台

发布时间:2019-04-25 10:29:0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卡行天下致力于做中国最大的物流交易网络平台,线上搭建物流交易全场景产业链的信息平台,通过线上跨公司协同连接,从发货、集货、入库、干线运输、分拨配送、签收,实现一票到底的全链路智能供应链,同时集成实时交易、自动结算、全程可视和信用评价等功能;线下搭建庞大的物流运输网络体系,涵盖物流交易场景的所有线下操作环节。卡行天下通过线上平台“天网”+线下枢纽网络“地网”的融合联动,实现物流服务的集约、共享、标准化和运营。

卡行天下用“互联网+物流”的平台模式将分散在各地、没有信息系统、缺少行业自律和操作标准的中小微物流企业进行串联整合,推动物流行业的整合优化、协同共享;实现了中小微物流企业的信息化,为客户实现一票到底,全程可视,解决物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物流服务标准的建立、组织协同效率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通过线上交易数据沉淀,线下操作品质的监控为中小微企业建立信用体系,提供金融资金扶持、保险产品、卡车购买及后市场等增值服务,形成了中小微物流企业的生态体系。

卡行天下的未来重点将放在物流网络交易平台的搭建和运营、完善线下网络两方面,从而为中国的物流需求者提供标准化、可视化、高性价比的运输产品和四通八达的全国网络,致力打造以需求为导向、资源整合为关键、专业化分工为基础、改善供应链公共服务为目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加快上海智慧供应链示范城市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积极有效的尝试和企业应尽的贡献。

截止2017年12月,卡行天下全国员工2200多人,网络省际覆盖率为84%,地级市覆盖率为83%,区县覆盖率为82%;并且在全国建立了现有250个枢纽中心,26个园区。已经覆盖全国26个省份、280多个城市、2300多个县城,辐射乡镇2万余个。加盟网点和加盟线路20000多家,城际直发线路为7000条,运力资源20万,活跃数5万家,平台交易结算量个超过100亿。

二、管控平台在实施之前存在的问题

随着物流公司业务量的不断增长,客户不仅追求货物运输的安全,对于货物运输时效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卡行天下在行业内率先实施物流供应链时效管控平台(以下简称管控平台),将发货、集货、入库、干线运输、分拨配送、签收等环节, 通过线下智能设备和线上信息系统对接,对各个运输环节的时效进行预警和报警,同时在异常情况发生时进行有效干预,保障货物按时送达。在管控平台实施之前,存在如下问题:

(1)货物延迟,运输时效没有保障,客户满意度低(对客户来说)

一票货从发货人发出到收货人签收,需经过集货、入库、干线运输、分拨配送、签收等多个环节,倘若某个环节出现延误,势必会影响整体运输时效;再者,中小微物流企业客户服务意识不强,又没有时效管控工具,导致货物运输的在途和节点变化没有及时反馈给客户,造成客户服务体验不佳。

(2)物流企业习惯难以改变,行业缺乏健全的运输时效规则(对行业来说)

一直以来,传统公路零担运输企业出于成本的考虑,经常需要等待凑满整车才能发车的情况,这极大地影响了运输速度和服务效率。

(3)卡行天下缺乏一套有效的时效管理工具(对卡行来说)

卡行天下作为优质高效的物流交易网络平台,连接货主、线路、枢纽、司机和收货方在平台上进行交易,各方时效无法管控,经常出现运输超时、中转超时、配送超时等情况。

三、管控平台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以及管控平台建设的组织、推荐和深入

(一)管控平台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与解决措施

(1)行业没标准,政策不支持

目前,物流行业尚没有标准的管控平台规则,每家物流公司在运输时效考核规则方面,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但却是分散且孤立的,没有统一性。而卡行天下作为物流行业的领导者,有责任和义务来加速推动整个物流行业制定标准。

(2)车载设备安装率低,车辆位置信息采集成本高,覆盖率低

管控平台的时效考核,需要及时采集车辆位置数据和货物位置数据,并保证数据真实有效。目前的解决方案有车载设备和基站两种方式,但是车载设备安装率低,有很多车辆没有安装GPS/北斗设备,而基站是通过人定位到车,存在人车分离的情况,很难做到精准定位。卡行天下通过手机APP定位和道闸系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车辆在途和车辆出入园区定位,无需车主安装设备,就能采集到实时的车辆位置数据。

(3)中小微物流企业存在使用多套系统的情况,系统替换成本高

目前,中小微物流企业大部分在使用传统TMS系统,部分企业已开始接触SaaS TMS系统,还有一小部分尚未使用任何TMS系统。为了满足不同物流企业的需求,卡行天下采取由简至深的替换方式,来逐层进行用户系统的分段式切换。对于无任何使用系统经验的用户,进行全方位的系统培训,以便用户快速掌握技巧并投入使用;对于使用其他类型系统的用户,采取系统内重点特色功能的推荐使用,让用户逐渐适应操作习惯并成功进行系统替换。

(4)交易场景多,业务规则复杂

卡行系统的用户群有货主、网点、枢纽、线路、司机、收货人和外部用户,所组成的交易场景有几十种,导致时效规则很难统一,场景难以覆盖。卡行天下通过分类汇总的方式,将交易分为枢纽交易、自主交易、大车落货、外发交易,由枢纽对所辖用户进行时效管控,做到分而治之,满足各类用户对于运输时效的要求。

(5)运输参与方多,各方利益很难平衡

实施管控平台虽然能够提高整体运输效率,但对于各分段企业的利益会有所触碰,满足一方利益的同时可能会损害另一方的利益。为了确保交易平台中各方的利益,卡行天下对整个运输过程中所涉及的揽收、分拨、转运、装车、发车、市配、自提和签收等环节进行了全面合理的时效规划,保证运输中的重要节点都能够实现实时监控,并做到利益平衡。

(二)管控平台实施步骤

项目整体建设分为六个阶段:

(1)第一阶段:2016年10月,市场调研、项目规划和立项。

(2)第二阶段:2017年2月,智能设备升级选型和采购,包括巴枪、智能Pad、大屏显示器、自主提货机、标签机、扫码枪等。

(3)第三阶段:2017年5月,升级改造智能设备平台,包括巴枪系统、自提柜系统、道闸系统、GIS系统、在途可视化系统。

(4)第四阶段:2017年7月,搭建规则引擎,包括规则包管理、规则管理、决策表管理、预警和报警规则管理等。

(5)第五阶段:2017年10月,搭建时效规则管控平台,包括整段时效规则、分段时效规则、预警和报警规则等。

(6)第六阶段:2017年12月,用户测试、用户培训、系统运行环境部署等。

(三)管控平台简介

(1)供应链运输时效管控平台是对运输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时效考核和管控,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硬件技术,提高物流运输时效,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2)产品架构

(3)系统架构

四、管控平台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一)管控平台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1)客户满意度提高,投诉量降低

项目实施后,通过对人、车辆、货物的监控和时效的管控,不断优化现有流程,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 如:下图为某物流公司17年3月到18年3月客户投诉票数的变化趋势。从图中可以看出,该公司在2017年3月到12月的投诉票数居高不下,平均为60.9票左右。而在使用卡行时效管控平台后,投诉票数下降到47.6票以下。

(2)缩短货物交货期,提高签收及时率

项目实施后,通过对运输链条的实时监控,完善全程信息跟踪系统与数据采集流程,做到信息当天反馈、当天分析,发现异常问题并及时解决。从而缩短货物的交货期,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交货准时率。如:下图为某物流公司17年到18年3月的货物签收及时率,17年平均每月签收及时率是87%,自从18年加盟卡行后,经过卡行标准化培训和系统使用,签收及时提升到了92%。

(二)管控平台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1)提升物流企业管理效率

通过时效管控平台,物流企业由粗放式的运营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的运营规范管理,货物从揽收、储存、装卸、加工,再到运输的各个节点都有固定的时效考核指标,从而提升物流企业的管理效率。

(2)提高物流企业管理精度

时效管控平台的应用,改变了传统物流企业通过人工电话查找货物位置的方式,用户可以通过时效管控平台,对运输过程中各个节点进行可视化管理,实现物流运输全过程的监控,提高物流企业的管理精度。

(三)管控平台实施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作用

(1)合理规范运输时效考核指标

通过实施标准化的运输时效管控平台,针对外部用户(网点、线路、司机)和内部岗位(调度、单证、客服、枢纽总、片区总等)人员都必须遵循标准化的时效考核指标,将各个节点的考核指标细化到每个人,做到事有所管,违有所罚。

(2)提高物流企业综合竞争实力

用户通过管控平台,在异常货物处理和货物提交准时率上了有了很大提升,不仅提高了物流公司综合服务水平,同时还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在获得良好口碑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合作机会和合作伙伴,无形中提高了自身企业在同行中的竞争实力。

五、管控平台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教训

(1)行业特性决定智能物流供应链的普及尚需时日

传统公路物流行业一直无法摆脱“小散乱差”的标签,对于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接受程度较低,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导致在系统实施过程中困难重重。这就需要卡行天下有足够的耐心去培养用户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思维,耐心的听取用户的心声,尽最大努力帮助传统型物流企业向智能型物流企业过渡。

(2)挖掘用户需求,发现用户痛点,解决用户难题

在进行系统调研时,我们不仅收集到用户对现有系统的使用反馈,同时挖掘到用户在时效方面的痛点。我们在设计管控平台时,积极听取用户意见,简化操作流程,不给用户增加额外成本,确保产品能够符合用户的需求和操作习惯。

(3)希望上级主管部门协同解决车辆数据采集难题

目前行业虽然有车载GPS设备、基站和APP等手段采集车辆的位置,但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上级主管部门能将车辆进入高速路出入口的位置数据共享给卡行天下,那么这一举措将对物流行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六、项目的应用推广意义

(1)构建行业标准化的运输时效管控规则

卡行天下作为物流行业的领导者,需要我们为物流企业提供运输产品和优质服务,标准化的时效规则有助于物流企业提高自身的服务水准,同时提高在行业中的竞争实力。

(2)完善货物运输时效链

从货主发货,网点承接、枢纽集约、线路运输,再到枢纽配送,我们需要制定运输链条中各个角色和各个环节的运输时效规则,才能更好地帮助物流企业进行货物的集约和预配载,提高车辆的满载率,同时提高企业利润。

(3)构建一体化物流体系

运输时效管控平台,实现了整个物流运输供应链的全程可视化管控,同时能够集仓储、运输、配送、信息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优化物流资源配置、降低货物损耗率、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同时,将物流各环节整合在一起,将过去分散在各处的物流资源进行集中处理,发挥整体优势和规模优势,发挥提升整个物流行业的效率。

目前传统的物流企业在互联网和物联网快速发展的影响下,正在向网络化、自动化、实时化、智能化、可视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而智慧物流供应链也是物流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届时卡行天下在运输时效管控平台项目的布局,将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和深远意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