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云仓事业部)-传化云仓——RFID半自动化库存管理

发布时间:2019-04-22 10:16:42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摘要:

此前新安集团(产品应用方——中国制造业五百强企业)的ERP系统数据与实时库存信息不对称;各系统之间未打通,商品无条码管理,数据录入工作量大;各厂仓库独立运作,缺乏统一的管理规范。管理现状已不能很好的支撑生产需求和园区管控要求。

基于此现状,传化智联云仓项目(产品开发方)规划软件系统与半自动化设备相结合,提升物资实时库存;打通软件系统之间的壁垒,实现数据的接口化,降低数据录入工作量,提高准确性;实现园区自有品牌产品二维码化,支持扫描出入库及后续追溯;以技术为手段,系统指导人工操作,提升管理的规范性。

1.企业基本情况

传化集团(产品开发方)创建于1986年,从制造业起步,历经三十余年持续快速发展,已成长为涵盖化工、物流、农业、科技城、投资五大事业板块,横跨一、二、三产业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现有员工14000余名。集团现拥有“传化智联”(002010)、“新安股份”(600596)两家上市公司,以及八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业务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传化智联(002010)以打造传化网智能物流业务(简称传化网)作为首要发展目标,并协同发展化工业务,实现战略资源的有效协同。

多年来,传化以“幸福员工、成就客户、引领产业”为使命,扎根实业,聚焦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新兴产业的探索实践和模式创新,努力成为中国一流、世界有影响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将企业梦想融入时代浪潮,与时代共同进步。

传化云仓是传化智联旗下的一站式仓储服务平台,提供云仓系统、仓储管家两大服务,依托传化智联公路港,为全国客户和商家提供全国化仓储网络运营和库存优化服务,实现以仓储为核心的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云仓的核心业务为仓配一体化服务及WMS系统服务,包括提供零散件入库、库存管理、贴标打单服务、客服管理、培训体系、IT服务系统、KPI考核机制等仓配运营服务。其中传化云仓自主研发的WMS系统,拥有全面的仓库管理功能,可实现订单履行、作业效能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优化以及设备控制等各方面管理。

新安集团(产品应用方)创建于1965年,地处浙江省建德市,2001年9月上市,连续多年进入“中国最具价值上市公司”之列,属中国化工500强,全球农化销售20强企业。

新安集团主营作物保护、有机硅材料两个产业。开发形成以草甘膦原药及剂型产品为主导,杀虫剂、杀菌剂等多品种同步发展的产品群;围绕有机硅单体合成,搭建从硅矿冶炼、硅粉加工、单体合成、下游制品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形成硅橡胶、硅油、硅树脂、硅烷偶联剂四大系列产品,成为拥有全产业链优势的有机硅企业。

通过终端化、平台化、国际化战略,正式向现代服务型企业转型。农业服务以 “农飞客”为平台,切入航空植保领域,,打造农业综合服务生态圈;有机硅终端围绕全产业链优势,聚焦发展下游细分市场,搭建专业性服务平台。主要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生物科技、航空航天、医疗卫生、建筑材料、电子电气、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畅销于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北美、南美、非洲等地区设立了海外子公司,国际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2.案例内容:

2.1 案例背景

很多企业仓库管理还是停留在手工操作的基础上,所有的出入仓数据都得由仓管员逐个录入数据,这种仓库管理作业方式严重影响工作效率,许多出入库数据不能在系统中及时得到更新,在系统管理上也没有实现有效的库位管理,系统中无法了解到物料在仓库中的分布状态及仓库的仓储能力,工人在摆放和领取物料时,没有系统对其进行指导,可能会发生物料摆错位置或者物料领取错误的现象。以上种种弊端严重影响了仓库管理的效率,降低了企业仓库的仓储能力,提高了仓库管理成本,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数据不可靠

虽然企业花费极大的人力、财力,配备了先进的ERP系统和WMS系统,但是,整个信息系统中的数据信息来源却缺乏可靠性的保障。所有的数据均来源于人工键入,而人工操作中的差错是无法避免的,这些差错的发生和累积,使得先进的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的效用大打折扣。

数据采集费时费力,影响作业效率

企业准备选用二维码技术,配合电子分拣标签技术采集操作过程中的数据来解决上述问题,但是,企业每天的作业量巨大,出入库作业频繁。大批量出入库时,操作人员需要逐一扫描每个包装上的条码来采集出入库商品的信息。既费时费力、效率低下,又容易发生错扫、漏扫、重扫而产生差错。

库存盘点实施困难

盘点是仓库管理中重要的作业环节,其目的在于核对帐面数量和库存实物数量,以便发现差异后按照规定的程序及时纠错,确保账面上的数据能够反映库存的真实情况,按国家的有关财务法规规定,任何企业都必须定期盘点库存。现实的情况却是,盘点工作很难得到按时彻底地实施,因为,盘点实施的前提是必须暂时停止仓库的出入库作业,以保证实物数量和帐面数量处于同一时点,这样的校核才有意义。可是,各方面的环境条件决定了企业根本无法做到将库存置于静止状态足够长的时间,以保证盘点的完成。

仓库资源利用效率不高

在仓储物流生产作业所需要的各种资源中,有部分资源是相对贵重或稀缺的,如人力、叉车等。这部分资源的使用效率常常是整个系统效率(或者说是生产能力)的限制因素。采用RFID技术手段来进一步提高这部分资源的使用效率,使之尽最大可能地接近满负荷工作状态,就可以在不需要增加其他资源数量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系统的生产能力。

2.2 项目目标

本系统应用中,我们利用传化网旗下传化云仓智能OWMS云计算平台,对接企业内部ERP,利用较低的初期成本投入,实现仓库管理的半自动化升级。

我们为每个货物上都对应了电子标签,结合相关软件在标签中写入货物的具体资料、存放位置等信息。在仓库可以通过固定式或手持式阅读机,以辨识、侦测货物流通,同时可以对货物的保值期进行跟踪。

RFID仓储物流系统主要是为了达到如下目标:

规范库位管理,方便查找货物

通过显示屏,以及出货单等信息,系统里自动显示货物库位信息,无需人工的判断和决定。从而最大限度地摆脱对人工判断的依赖,提高了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提高ERP系统与WMS系统中数据的可靠性

数据采集系统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了人工干预,从而减少了人工操作错误的数量。而且系统严密控制输入的数据,保证了操作过程中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使得进入系统的数据清洁、有效。不仅为ERP系统和WMS系统等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运转提供了可靠的数据,而且也提升了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价值。

高效准确的数据采集,提高作业效率

RFID技术独有的大批量数据同时采集,无需精确对位等特点,使企业从每天的大量重复作业中解脱出来。每天频繁的大批量出入库数据通过RFID系统实时采集,实时传递,实时核对、更新,既降低了人工的劳动强度又避免了在重复的人工操作中出现扫、漏扫、重扫等差错,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度。

准确高效使用稀缺资源,提高生产作业能力

叉车上安装工业级平板以及RFID读写器,在作业过程中可以自动采集产品信息,进一步提高系统的作业能力。

2.3 实施过程

2.3.1流程设计

企业各个信息平台数据流程

具体到仓库内,

入库之前登录系统,叉车取货时,叉车上的读写器采购货物信息,系统自动分配需要入库的库位信息,具体流程如下:

进入入库系统

叉车取货

读取RFID标签信息,系统自动分配库位信息

叉车工人根据分配的库位信息找到相应库位

读取库位标签,

如果库位信息正确,

车载电脑提示库位信息正确,放货

人工确认

如果库位错误

车载电脑提示库位信息错误,暂时不放货

人工协助查找原因

继续找相应库位,直到入库正确

出库之前登录系统,系统会提示对应库位,减少人工寻找库位的时间,具体流程如下:

进入出库系统

根据出库清单,系统会自动提示相关库位信息

根据库位信息,人工找到对应库位

RFID同时读取货物信息和库位信息,

取货,人工确认

经过RFID门禁

系统自动采集叉车货物

判断出库货物是否正确

如果正确,出库完成

如果错误,人工协助查找原因

特殊情况处理,如果需要拆包,采用手持机扫描确认

盘点时采用手持机对仓库里面的货物进行扫描,数据自动上传。

一般盘点的业务流程如下:

计划部门(或者财务部门)发出盘点通知,准备盘点

仓库管理员接到命令,找到相应位置,开始盘点,打开手持机,扫描产品RFID标签信息

扫描的数据通过无线自动传送到ERP系统

ERP系统接收到采集信息之后,和系统里的账面数据进行对比,判断结果是否一致,

如果一致确认盘点完成

如果不一致,报警提示,找出实物和ERP系统数据的差异,人工进行确认,并对差异结果进行处理

2.3.2硬件方案

据调研情况,现场大部分使用塑料托盘,采用PVC封装电子标签(如果托盘可以开模可以采用特种标签镶嵌其中)并用螺丝固定在托盘进叉面外表面,尺寸可定制;如果是金属托盘采用抗金属标签。

塑料托盘

电子标签和托盘:

库位标签:

高位库第一层采用地埋式标签,二层以上采用特种标签,螺丝固定。

叉车改造

叉车上面安装RFID读写器,对库位标签信息进行采集,同时还安装车载电脑对采集的信息进行显示。

效果图                            现场图

2.4 实施成果,客户评价

改善库位库存数据准确率。

改造后达100%,准确对接ERP出库指令,指导出货操作。

减少手工单据记录,降低属人错误几率。

仓库操作效率大幅提高。

仓库改造前,每天出入库作业最高可达200吨货物;而现在日常出入货就达500吨左右,最高次光出库记录就有600吨,由团队8人就可以处理。

经过改造后的叉车均配备车载电脑,可完成读取托盘RFID进行上架信息匹配、记录上架货位RFID,确认入库位置一系列流程,实现全流程标准化。

仓库库容信息化,可视化。

WMS支撑灵活库位分配,改变了一方面仓库利用率不高,一方面降低了灵活库位管理的管理成本和对人员的依赖。

发货准确率提高,品牌美誉度提升

货物出入库效率极大提高,发货出错率极大地降低了,除人为因素外,发货准确率几乎可达到100%。”此外,发货出错率降低带来的直接效果是投诉率的降低,在此过程中,品牌美誉度也在一点点提高。而这可以完全归功于标准化、智能化的仓储作业管理模式。

2,传化云仓——新安化工软硬件一体化项目实践总结

在传化云仓WMS平台的协助下,新安化工基地新仓成功实现了半自动化操作升级改造,除了满足仓库客户的既有操作要求,云仓SaaS云计算平台的特征使得软件系统成本大幅下降:没有增加数据中心硬件,无线网络有自布AP和SIM卡通讯两种选择,后期软硬件运维由云仓团队完成。

传化云仓致力连接生产制造企业供应链全链条,实现智能连接和调度,从整体上提升供应链管理格局的系统效能,从物流瓶颈问题入手,切实助推我国制造业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