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致力于以数据分析、信息化提升物流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01 10:25:01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况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移动”)于1999年8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2000年10月在香港和纽约同时上市,成为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控股的中国移动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之一。公司注册资金43亿元,资产总额超过400亿元。公司现有员工超过2万人。

主要经营移动电话通信(包括话音、数据、多媒体等)、固定电话通信(包括语音、数据等)、数据通信业务、网元出租、呼叫中心、视讯、虚拟专网、IP电话及互联网接入服务等电信全业务运营,另外还具备基于所有电信业务的施工资质和施工能力。

客户总数超过4700万户,其中,高端客户360万户;移动电话客户市场份额始终保持省内第一,占比超七成。始终占据着河北省移动通信市场主导运营商地位,是一个财务稳健、充满发展潜力的持续成长性公司。

河北移动的物流主要是满足用于通信工程、网络维护、市场营销物资的仓储、运输需求,所以,对于河北移动来说,物流产生于物资需求,结束于物资使用。

二、案例背景

(一)外部环境

1、“提速降费”持续推进

2018年是国家推进“提速降费”政策的第四个年头。从宽带/流量资费全面下调到流量不清零/无限流量套餐、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再到今年政策的焦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不到四年时间,移动用户资费下降83.5%,人均年省160多元(数据来源于互联网),该项政策为大众网民以及社会产业释放大量红利的同时,也为通信行业的发展带了新的变革,在利润急剧下降的形势下,如何在培育新兴业务、寻找新利润源的同时,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管理效率也成为了行业的热议话题和通信企业的未来发展重点。

2、行业竞争日趋激烈

通信用户日益趋于饱和,三家运营商对4G用户的争夺愈加激烈。2017年,随着全国漫游费的取消、“不限量”套餐等资费政策的推出,三家运营商的利润增长持续放缓,竞争更加激烈。广电网络成为第四家运营商后,也为通信行业竞争态势添加了一剂猛药。

3、资源供给模式调整

三家运营商的基站交由铁塔公司经营后,网络资源实现共享,竞争优势日渐趋同。

(二)内部环境

1、公司“降本增效”运营发展

一方面,时代不断发展,先进理念不断更新,作为传统通信企业,应顺应时代发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化等先进理论,不断提升自己的运作能力和管理水平,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作为通信行业的代表性企业,河北移动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利润空间逐渐减少,增长日渐放缓,“降本增效”成为必然趋势。

2、物流管理模式转型升级

作为贯穿物资整个流转过程的活动,河北移动物流的运营内容以仓储和运输为主,管理手段较传统,全省物流资源需进一步整合。需运用科学的方法和管理手段将全省物流运营模式进行转型升级,以达到在提高物流运作效率的同时,实现资源整合,从而降低物流成本,并通过物流运作条线的优化,带动其他相关条线的优化,最终提升整个公司的运作效率。

三、案例解决方案要点概述

河北移动作为通信行业中的一员,面对新形势,必须迎接挑战、创造机遇。在增加营业收入的同时,也需以数据分析为基础,以信息共享为手段,发挥集中效应,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内部运营效率,最终实现支撑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双提升。

(一)构建优化模型,实现全省仓储资源整合

以2011-2016年期间12个地市(区)的经济发展情况、物流行业的发展情况、物资库存、物流集中度以及各地市库房间的物理距离等多维度数据为基础,构建优化指标体系,以聚类分析为分析方法,构建全省仓储布局优化模型,确定全省仓储的层次划分;以万有引力公式构建各物流节点间的经济吸引力测算模型,以确定不同层次物流节点间联系的紧密程度,从而确定出区域性物流中心及其重点辐射的其他物流中心。

将相关数据带入模型进行测算,测算结果显示,可将石家庄、保定、唐山设置为一级、区域性物流中心,除负责本地市物流功能外,还需辐射其他经济联系比较紧密的地市,衡水、邢台、邯郸等其他八个地市可以作为二级物流中心。具体如表1所示。

基于数据分析的结果,2018年,河北移动将原来的“3个RDC库+11个省库+11个市库”仓储布局模式精简、优化为“3个RDC库+8个地市库”,即将石家庄、保定、唐山作为一级物流中心(RDC库),其它八个地市作为二级物流中心(地市库),并将一级物流中心作为区域性物流中心,重点发挥其区域辐射作用,辐射本地市和关联性强的地市,从而逐渐缩减和弱化二级物流中心的功能,全省仓储资源得到全新整合,物流资源价值逐渐放大。

RDC库:仓储+集货+配送

仓储物资特点:大区库通用型物资;通用型较强、地市需求计划性相对较强的物资

演进趋势:区域中心的辐射功能不断发挥

地市库:中转

仓储物资特点:主要临时存放本地市平面内使用的物资,已明确需求地点和需求时间,使用频率高、需求紧迫,以及到现场使用,存放周期较短的物资

演进趋势:功能逐渐弱化

石家庄RDC库辐射区:衡水、邢台、邯郸

保定RDC库辐射区:张家口、沧州、廊坊

唐山RDC库辐射区:承德、秦皇岛

2、基于RDC库一体化配送,构建配套运输体系

依托于全省仓储布局优化后的方案,以充分发挥RDC库的区域辐射功能为主要目的,重点提升配送的灵活性,按RDC辐射区域划分配送范围,作为一级物流中心的RDC库重点负责其辐射范围内物流中心的配送服务,构建RDC库一体化配送模式。

图1  全省仓储布局及配送网络

(二)以“产品化”为基础,构建物资集中管理体系

根据使用场景的不同,河北移动物资分为工程物资、网维物资、市场物资、办公物资,根据物资的通用程度、地市需求的计划性,将所有物资划分为产品化物资和非产品化物资,并对通用程度高、需求计划性强的产品化物资进行集中管控,目前全省已纳入产品化集中管控的产品有36种。

1、需求、订单集中管控,提升需求响应

由专人负责定期向不同需求部门以“主动+被动”相结合的方式征集需求,1)根据物资历史需求、库存、领用等数据,主动预测需求,同时,根据需求部门提出的临时性需求,被动下单;2)将需求根据物资类型进行整合、分析,结合现有库存(含在途)的情况,以“以存供需”为原则,优先使用现有库存进行下单。以保障在及时满足需求的前提下,盘活库存,提升仓储利用率。

图2  需求与订单集中管控

2、集中存储、配送,全程可视

在产品化物资到货后实行集中存储,并根据使用需求情况,集中配送,以最大限度地提升需求响应速度,在及时满足需求的同时,避免资源浪费,物流资源价值最大化。

图3  产品化集中管控流程图

(三)基于数据整合、对比,加强库存监控

1、加强库存数据分析,建立库存沟通机制

根据库存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河北移动在库物料总计78743条,物料状态信息更是难以量化,依托出库频次、在库时长、周转情况等因素,建立“呆滞”物资数据库,并对该类根据物资类型和所属部门的不同建立不同的沟通机制,与需求部门或使用部门进行沟通,针对具体物资制定详细的使用计划,以最大限度地盘活库存,提升物资周转以及物资使用效率,降低仓储面积,从而降低物流成本。

图4 沟通流程

2、以需求与订单间关联数据,建立需求偏离度分析

结合库存分析,为进一步控制呆滞物资产生的增量,依托订单数据、出库数据以及库存数据建立需求偏离度测算模型,并根据测算结果建立红黄蓝预警,将订单执行情况进行延伸的同时,也为需求预测提供了参考数据,使订单执行情况更加全面、一目了然,方便订单需求和制作部门及时了解订单量与实际领用之间的对比情况,有利于核查需求和订单情况,管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

(四)打造专业管理平台,实现信息集中管控

根据信息来源的不同,物流需整合集中的信息主体可分为内、外两种,即供应商、代维单位、施工单位、营销单位四个外部信息主体和需求部门、采购部门、物流部门和使用部门四个内部信息主体(需求部门也可能是使用部门)。而物流作为一个贯穿始终的主线,涉及需求征集、下单采购、供应商到货、实物入库、仓储、出库、使用7个主要环节,河北移动基于数据分析和管理流程搭建全省可用的物流专业管理平台,1)各主体、各环节信息高度一致;2)物资全生命周期在线监控;3)仓储资源随时查看;4)运输状态实时监控;5)分析表自动生成。各方信息得到整合,在管理流程标准化、信息化的同时,增强数据整合、数据分析,使整个物流运营工作更加井然有序。

图5  物流管理平台管理界面

(五)建立完善支撑体系

为做好全省物流支撑,提升运营效率,以科学、全面并与实际操作相贴合的整体原则,建立健全全省物流保障体系。

管理层面:成立物流小组,专职负责全省物流运营工作,根据业务内容划分不同的岗位,并为每个RDC库设置专职的沟通协调人员;

流程层面:将流程标准化和可视化,共建立操作流程30个,使物流运作有据可依。

制度层面:根据物流运营和管理特点,制定专门的管理制度,内容涵盖仓储物流作业、产品化管理、仓库现场、第三方物流等诸多方面,以保障全省物流运作。

IT支撑层面:不同的专业平台,各专业平台间建立数据联系,实现大量专业信息的整合和维度的统一,也为全省物流运作做好了技术保障支撑。

图6 各环节IT支撑总览

四、应用效果

(一)搭建专业管理平台,管理水平提升

通过搭建专业管理平台,整合物流信息,管理流程标准化,提升管理效率,物流支撑能力大幅度提升,库存周转率提升30%,需求响应及时率提升40%,配送及时性提升50%。

(二)产品集中管控,支撑效率提升

对通用性强的物资集中管控,避免了重复性问题重复性操作,节省人力成本,提升管控效率,提升满足物资需求的及时性,最大提升“客户”感知,助力全省业务发展。2017年,全省50名物流人员,顺利支撑全省约80亿元投资规模的工程项目。

(三)仓储成本降低,为公司带来间接利润

仓储布局实现优化,全省物资实现共享,2017年全省物资调拨约700次,处置呆滞物资2亿元,减少仓库11个,全省减少仓储面积共计3.6万平米,每月节约仓储成本约400万元,为公司发展带来了间接利润。

(四)竞争力提升

物流运营模式得到优化的同时,也为带来公司管理模式的优化,为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添加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五)其他

大数据、信息化平台的引入为今后进一步完善物流运营模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助力河北移动公司的物流向着科学化、信息化不断发展。

五、体会及经验

(一)企业要想不断发展,必须重视物流

物流是贯通物资流动的整个主线,所涉及公司运营的很多环节,物流资源的整合会为企业带来运营成本的降低,物流运营模式的优化带来的是企业整个运作流程的优化,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二)信息化是物流长期发展趋势,且不断完善

物资的流转已演变成信息的流转,物资的管理也已成为物资信息的管理,信息化是物流发展的趋势,也是物流运作效率提升的核心,并根据时代发展,信息化的水平应不断提升。

(三)大数据分析是科学化管理的前提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物资、人、资金、流转等信息量日渐庞大,只有对历史数据进行科学性的分析,才能更好地把控时代发展的脉搏,使企业的发展更加顺应时代的要求,达到新的发展里程碑。

(四)只有不断改变,接收新事物、新思想,才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

管理理念、科学方法不断发展,只有不断接受新事物、新思想,才能根据时代发展方向,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五)外部发展和内部优化同等重要

对于通信行业来说,毋庸置疑,开发新业务,发展市场是头等重要的,但是绝对不能只将发展精力放在利润增长上,内部运营应不断优化,才能保障核心竞争力不被动摇。

五、下一步改进计划

(一)继续引进大数据分析模型

将大数据分析模型引入更多环节,加强数据分析,促进物流管理的科学化。

(二)持续优化现有流程

继续梳理现有管理流程,补充管理盲点,提升管理标准化,增加全省物流运作效率。

(三)信息化水平迈入新阶段

整合现有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统一管理平台,提升信息共享,从而提升管理水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