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宁物流AI仓储

发布时间:2019-03-01 13:32:37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苏宁1990年创立于南京,是中国商业领先者,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截止目前,苏宁连锁网络已覆盖海内外600多个城市,销售规模达万亿元,位列中国民营企业前三强。苏宁物流集团,作为苏宁控股旗下重要的业务版块之一,是苏宁互联网转型的主要聚焦点。

苏宁以商业为主业,顺势切入综合地产开发,同步带动酒店服务等行业发展,形成了商业零售、综合地产、酒店服务、投资多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近3年苏宁实施营销变革、推进科技转型,打造智慧服务,开创苏宁易购新模式。苏宁以云技术为支撑,以开放平台为架构,融合线上线下,开放前台后台,做“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

物流行业智能化、数据化、数字化等高科技的发展,苏宁物流也立足O2O本身在该方面做进一步的尝试与应用,物流企业每天都会涌现出海量的数据,特别是全程物流,包括运输、仓储、搬运、配送、包装和再加工等环节,每个环节中的信息流量都十分巨大,使物流企业很难对这些数据进行及时、准确的处理。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与智能硬件的相结合,以数据为核心,以智能硬件为基础承载,从而为企业提供有益的帮助,为企业带来利润。

二、面临的战略挑战

随着苏宁业务的增长,线上线下O2O融合,顾客对商品的配送响应需求越来越高,如何提升仓库出库效率,从而促使加快整个运输环节的速度,提升用户满意度,是行业目前存在的困难点。 

国内物流行业劳动密集型的现状下,人效低下,电商物流的生产效率和整体产能并没有有效的提升手段。苏宁易购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零售企业,也是“互联网+”的提倡与推动者。集团在建设互联网零售的过程中对于物流运营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集团将物流建设作为战略核心之一,目的是要寻求解决当前物流产业劳动密集型状态的有效途径。以作业效率为把手:聚焦仓库内部与仓库之间的作业能力协同、聚焦配送中心的自动化作业能力、聚焦新技术在仓库作业方面的应用和实践;快速实现能力的建设和拓展,为物流集团向社会开放服务能力打好基础。

三、应对策略

通过融合自动化控制系统、大数据分析技术、移动机器人,突破物流行业困境。

近10年,苏宁一直在自动化技术、大数据分析、智能硬件融合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不断的尝试更加切实有效的自动化仓储运营解决方案。

在解决小件仓储空间利用效率方面,积极采用高密度存储的方式;在提高人员拣选效率方面,积极变革流程推行实时优化拣选路径和订单结构优化作业;在仓库投资成本及回收效率提高方面,积极应用先进设备设施。综上三方面应用及解决,苏宁积极基于AGV智能设备的仓储应用,AGV可实现货到人,自动化分拣等多种高效运作模式。

可调可移动可多楼层多场地的布局的货架结构及机器部署方式,实现大型高密度型设备空间解决方案,同时又降低仓储投资成本及提高回收时效;基于大数据和算法的支撑,AGV智能机器人能够高效移动货架或包裹到指定位置,取代人力搬运工作,能够大幅提高作业人员单位效率及节约人力成本。

结合大数据的货品ABC计算,通过发货和库存量的大数据分析出商品ABC属性,收货时,系统自动提示商品ABC属性,操作员根据提示在建议区域进行上架,同时基于销售数据的分析, AGV机器人会对自动调节动销品货架位置,减少移动距离,提高拣选效率。

四、总结

国内物流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电商物流的发展态势尤为迅猛,但同时其运作模式也处于动荡期。各大电商都在不断的调整自己的运作模式,试图找到一个平衡。苏宁在电商物流领域集成各个方面的知识和技术,与自身业务结合,通过实践的方式探索,找寻对行业生产水平起指导性作用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电商物流与已经发展成熟的制造业物流有极大的差别,其综合性更强,差异性更大。苏宁通过自身的信息化探索,已经为未来物流行业的发展找到了方向,苏宁也将坚持并持续探索,未来苏宁将会对社会提供服务,助力国内物流的升级变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