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上海壹米滴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壹米滴答带网加盟信息化系统-银河系统

发布时间:2019-02-20 10:41:18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概况

壹米滴答萌芽于2015年03月,由陕西卓昊物流、湖北大道物流、东北金正物流、山东奔腾物流、山西三毛物流以及四川金桥物流联合创建,同年10月11日在西安正式进行品牌发布。以“客户首选的、基于物流的综合服务平台”为愿景,首创网络众筹、运力众包等运营模式,通过省地直达县镇直通,打造“滴答到门”、“小票快运”、“大票零担”、“整车业务”主营产品;以末端无盲点的配送优势加以省内中转无缝对接支撑专线大车落货。公司坚持“让物流更智能,让连接更高效”的企业使命,以信息化系统为纽带,汇聚各区域领先物流网络及优质专线公司,融合共享,强强连接,通过多品牌聚合运营,实现产品化、标准化、信息化及网络的集约化整合发展,打造一个共生、共赢的物流生态圈。

依托于壹米滴答强大的骨干网,快速完成了全国网络覆盖33个省份,实现华东、华北、华南全面自营构建市场铁三角,成员企业达11家,深入三至四线城市,拥有近9000家网点、3800多条线路、3600台车辆、167个转运集散中心、60多万平米操作面积,一二级城市100%覆盖,县级区域86%覆盖。

壹米滴答从创立以来,一直坚持诚实守信的经营态度,使得企业品牌形象、知名度和名誉的大幅提升,也获得了客户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先后被评为2018物流业金飞马奖“物流创新发展之星”、“运联年会2018行业发展贡献奖——最具品牌力企业” 、“ 壹米滴答创始人兼CEO杨兴运荣获“2017驱动中国物流互联网化转型核心人物”” 、“2017创业黑马TOP100——最具潜力创业公司”、 “36氪2017新商业100年度最佳B轮公司”、”亿欧2017中国物流产业十大创新力企业” 、“2017一带一路”物流创新发展奖;” 、“2017中国物流信息化十佳应用企业”、“2017中国快运发展杰出贡献奖”、2016年度中国物流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二、壹米滴答所获资本投资

1、2016年09月06日    完成普洛斯、源码资本、险峰长青A轮近亿元融资;

2、2016月12月06日   完成凯辉基金领投,源码资本、普洛斯、险峰长青跟投A+轮过亿元融资;

3、2017年07月16日   完成由鼎晖投资领投、普洛斯、源码资本、险峰长青、GVC、拓锋投资跟投的B轮融资金额3亿元;

4、2017年12月25日    完成由国开国际领投、联峰投资跟投的B+轮数亿元融资;

5、2018年04月23日    完成由远洋资本和厚朴投资领投,普洛斯和源码资本持续跟投的C轮融资金额达5亿元。

三、壹米滴答组织形态及业务介绍

壹米滴答如何异军突起,如何打造企业壁垒与优势,这将是壹米滴答发展与生存之道。壹米滴答起源于区域、地域性物流公司,经过两年多的精耕细作,在夯实的业务基础与网络深度,已经在区域内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例如:陕西卓昊物流在陕甘区域货量第一。

当省区加盟壹米滴答以后,需要面临以下问题,业务操作该如何改变?结算模式是否保留当下模式?管理方法如何同步?系统是否统一使用?壹米滴答在组网初期分别采用以下方式快速的实现骨干网络的搭建。

1、业务操作求同存异

省内业务是成员(加盟)省区的生命线,不能因加盟壹米滴答而忽视原有的业务体系,另外并不是所有的省区都能达到陕西卓昊物流(加盟)的高度,省区业务期望寄托壹米滴答平台发展省区业务,在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需要迎合壹米滴答平台业务的发展。省内业务由于习惯性粗放式管理,标准化较低,而对接平台以后,加盟省区也希望能通过平台的标准化,把省内业务一同提升,在融合发展过程中会存在各种执行问题,需要逐步解决。最终达成共识,靠人还是比较原始的形态,最终需要系统来固化标准、固化操作,但是省内业务的特殊性以及特殊业务还要给予保留,也需要系统能够支持并给予区分对待。

2、财务结算量体裁衣

壹米滴答成员企业(加盟省区)在结算方面还一直保留比例分成的结算模式,比例分成存在的主要原因在于,利益分配上好算账,通过财务人员线下算账,即可算出彼此盈亏账单,对各个层级人员素质的要求不高,这也是省内业务和夫妻档等小专线沿用的结算模式。当壹米滴答走向平台化,多方交易,业务量较大,在通过人员运算结算账单,一是人员要求较多,二是人员运算准确性有待质疑,之前是企业内部结算,多少还是体系内部人员,现在属于跨企业结算,怕彼此出现账务不均问题,所以需要壹米滴答平台在结算上,能够支持比例分成,也要支持类似于加盟平台模式一样的底价制结算模式。

3、营运管理敢于创新

壹米滴答成员企业(加盟省区)在管理方面,各有不同,各有特色,部分公司的管理者来源于成熟物流企业,会走数字化、标准化管理模式,部分公司的管理者源于内部培养,还是以货量发展为导向,轻管理、重经营。壹米滴答总部管理者来自与各大物流公司,深有管理经验,不能套用之前的管理方法,需要根据壹米滴答平台特色、结合壹米滴答各个省区业务现状,设定出管理体系,制定出管理标准,通过系统化落实到日常的管理过程中,实现统一管理,统一监控体系。

4、平台模式重在共赢

壹米滴答,从成立到现在就意味着不平凡,壹米代表与客户最短距离,滴答代表着最小时间刻度,精益的要求。壹米滴答在复杂的业务生态,面临着诸多挑战,壹米滴答董事长兼总裁杨兴运说:信息化系统建设既要满足平台发展又要兼顾各个省区的特色,是平台型物流公司面临最大挑战,公司必须围绕加盟模式,立足于各省现有业务把全网增量最大化。

成立初期的壹米滴答为快速把全网织起来,在系统建设方面能快速的把各省的网络进行整合,自建系统由于周期长,无法在短时间内把各省网络连接起来,公司在充分调研后,壹米滴答将卓昊物流系统进行自我升级改造,在加盟企业中进行推广使用,先后有陕西、四川、湖北、山东、山西等省份陆续上线,这样就实现了省与省之间的数据联动和交互,全国网络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信息化系统进行了整合,一张全网由下而上的构建起来,我们在搭建全网的同时,主要考虑的省际业务的实现,各省的省内业务还是在各省自有的信息系统上实现,省内与省际双系统并行,由于省内与省际业务的隔离,这样无形中增加了各省操作的复杂度,所以系统的统一势在必行,随着壹米滴答的发展,壹米滴答也要涉足省内业务,经过深思熟虑,公司在2016年启动新系统建设战略,银河系统应运而生。

四、银河系统简介

银河系统是上海壹米滴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发展和建设的核心业务系统,是支撑全国业务重要的系统平台;该系统技术含量高、开发周期长、业务形态复杂、子系统众多等特征。

系统建设宏观上结合了行业现状,顺应物流行业发展方向,紧扣多方用户需求,以促进提高物流服务能力和效率,以数据获取、整合和共享为核心,以信息安全为基础,提供可靠、有效、实时的业务和信息服务,充分体现系统在物流行业的先进和智慧化,也为壹米滴答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公司以互联网技术人才优势为依托,结合现代物流信息化的建设要求,将“产品与服务统一,品牌统一(双品牌),结算统一,信息系统统一,管理统一”建设智慧化、智能化、业务集中化、处理高效化的统一信息化平台。

五、银河系统功能介绍

银河系统是壹米滴答自主研发的核心业务系统,它包括营收、财务、结算、运营、质控、数据分析等子系统,覆盖物流所有的业务操作环节。

1、营收子系统

拥有订单查询、订单审核、订单分派、订单合并、订单配车、订单跟踪等主要功能,有效提升订单处理能力,改善用户体验。

2、运营子系统

营运管理的核心是智能化,集订单处理、车辆管理、运输调度管理、作业执行追踪、出入库管理、库存管理、资源管理,可实现物流作业的历史轨迹和实时状态的全程透明化跟踪。

3、财务子系统

财务子系统主要是处理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货物账款的结算。它包括营收款管理、代收款管理、应收应付账款管理、业务的核销以及凭证的管理等功能

4、结算子系统

结算子系统主要实现、公司与各省区、以及省区与各网点之间的结算业务。

5、质控子系统

质控子系统是将整个运输及货物的质量管理业务线上化、监管公司各环节的质量。它包括投诉、仲裁、理赔等功能,以解决客户的困难和疑问、务实公司的服务理念。

6、数据分析

通过数据分析,快速的为公司各职能部门做出正确有效的决策。

六、银河系统技术概述


 
技术架构

1、平台介绍

平台系统使用现代化技术:混合云、微服务、分布式、大数据来解决平台系统的业务高速增长及多样化。

2、混合云

公有云的应用简单、稳定可靠、按量按需弹性扩容的特点,结合了私有云的服务能力专享、数据安全保障、成本指标等优势。

3、微服务架构

自研微服务框架、服务治理、全链路跟踪、多级应用性能监控、应用性能故障快速定位、应用性能全面优化。

4、分布式

实现公有云上各业务单元的分布式应用和数据模块化、私有云的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和计算。

5、大数据

使用hadoop生态链技术对公司海量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挖掘。支撑先进的分析功能,包括商业智能、采用现代流行方式对数据进行可视化和预测性分析,将数据快速提供给决策者。运用hadoop解决规模的快速、有效扩大,使不断增长的数据容量、高效计算以及多样的数据能够得到快速处理。为物流自动化、智能化做储备。

七、银河系统的创新点

银河系统的创新点在于功能设计上考虑了两大维度:系统弹性;系统柔性。

1、系统弹性

(1)业务流程全覆盖:零担、整车、转寄三种业务模式,银河系统全部支持,整体业务操作流程对标德邦、安能,行业内领先企业模式;

(2)财务结算平台化:三种价格体系,二种结算模式,支撑平台内区域龙头企业多元化经营模式;

(3)质控管理数字化:数字化的质控管理,保证是平台的营运质量,用最短的时间去赶超行业龙头企业德邦与安能、百世;

(4)市场营销多样化:VIP用户管理、优惠券、线路折扣、公斤段折扣、产品折扣、货物品类折扣等等功能,辅助营销部门打占市场;

(5)数据管理行业化:对标德邦、安能数据管理体系,不做企业内数据,而是在行业内寻找差距,提升自我超越同行。

2、系统柔性

(1)模式配置可选择:130多项系统配置,让系统更灵活的支持全链路多变业务发展;

(2)UI/UE设计场景化:考虑到操作习惯,在UI/UE上设计更贴近一线思维,弱化主观意识,让业务的习惯主导系统设计。

八、银河的应用效果

壹米滴答各省已全面上线银河系统,目前在线网点近9000家,在线用户29000个、省际业务货量日均1.7万吨,省内业务货量日均1.3万吨。银河系统实现了所有的业务操作无缝对接,无论是网点、分拨操作、还是各职能部门业务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网点开单、配载、运输、配送、结算等各环节缩短了时效,真正让智能与智慧融入到我们的操作中。

银河系统为壹米滴答的业务发展保驾护航、而壹米滴答因为有了银河系统,才真正体现企业的核心价值:客户首选的、基于物流的综合服务平台以及让让物流更智能、让连接更高效。


 
数据看板

九、展望应用

当下,壹米滴答把省内业务、省际业务分为B网、A网,省际业务为A网,省内业务为B网,未来将A增B、B升A。目前以A网为主的省区开始快速推进省内B网模式落地;一直以B网为主的省区,通过省内运营平台升级兼容A网运营,最终实现大部分省区双网并举。

1、在财务结算方面

壹米滴答会根据业务的升级,不断优化结算模式,来满足与业务的发展诉求,资金流与物流的协同。

2、在管理监控方面

壹米滴答全面升级优势业务,升级时效体系,升级场站管理等等,全面支撑壹米业务未来规划蓝图。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