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上海势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势航网络物流业务系统及车辆管理系统

发布时间:2018-12-14 10:49:3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关于势航网络

势航网络(www.cvnavi.com)是商用车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公司;公司核心团队拥有丰富的汽车电子和商用车车联网经验,团队开发的部标车载终端,新国标记录仪和部标车联网平台,均首批通过国家认证。势航网络秉承“顺势而为,领航未来”的宗旨,高度重视研发的建设,与一汽、上汽、重汽、东风、IBM、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校企开展车联网软硬件技术开发合作,承担政府重点支持项目的研发并参与汽车电子行业标准的制定;公司严格遵循ISO/TS 16949:2009体系管理。

势航网络以商用车车联网产业链中的车载终端和车联网平台为立身之本,车载终端向下延伸和汽车深度结合,车联网平台向上延伸和行业应用深度结合,横向和政府公共信息系统及行业商业系统相融合,最终形成以车联网系统为核心的增值务平台,共同建设车联网生态,为用户创造最大价值,努力发展成为国际化商用车车联网领军企业。

势航网络依托北斗导航技术,深度融合专线物流的业务模式,倾力打造了物流运输管理系统(TMS)+车辆管理系统(VMS)+e航APP,形成了完整的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工具,为专线物流铺平信息化建设的道路。

二、关于佳施物流

佳施物流于2005年4月在重庆航空港工业区成立,公司总部自2011年迁至上海。佳施物流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成为一家集公路运输、航空代理、城际配送结合一体的跨区域、专线型、信息化并具备供应链管理能力的采用甩挂模式的新型综合物流企业。截止2016年10月,佳施物流旗下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员工350多人,拥有进口沃尔沃、奔驰车头40多台,17.5米挂车百余辆,自有短驳车辆30多台,整合各种社会运输车辆100多台,仓库分拨场地2万多平方米,日吞吐量1500余吨。

为确保运输时效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十余年来,佳施一直注重加强公司基础建设和信息技术建设。

三、佳施物流未应用信息化系统之前

3.1、效率问题

专线运输物流入门门槛低,导致了专线运输物流行业经营主体多、小、弱、散,行业集中度低,数量过多导致市场无序竞争;若没有先进的物流信息技术支撑,那么企业的运营效率低下,运营成本较高;

3.2、成本问题

信息化程度低、缺少合作,前期佳施物流信息化建设水平较低,还停留在电话、传真方式的管理水平缺乏相配套的信息化管理系统,造成信息流通不畅,且企业内部的管理成本居高不下;

3.3、人力问题

佳施前期从业员工因文化程度不高,且企业自身缺少信息化的管理工具,无法对员工实施有效的培训,且存在人员工作职责散乱,造成企业人力成本直线上升的现象;

3.4、客户层面

随着专线物流的不断发展,客户对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佳施前期因缺少系统化的信息化工具,在提、送货的实际、通知方式、价格、代收货款等延伸服务方面存在各种问题,也没有形成标准化的服务,一味的打价格战,不但会降低企业的利润,也会导致客户吸引力的下降;

3.5、企业管理方面

前期佳施服务质量多靠老板的信誉和口头承诺,服务质量纠纷靠行业潜规则来协商,从业务流程到服务标准,差别较大,造成企业运作不规范,给货主造成损失的同时也在透支着企业自身的生命力;

四、佳施应用信息化系统之后

势航网络为佳施提供的系统化信息工具从车、货、人三个维度来进行管理,提高了佳施物流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水平。

4.1、效益比

通过使用势航网络提供的信息化平台,从调度层面就解决了过去专线物流企业中调度人员与业务配载人员之间信息流转不及时的问题,过去配载人员装车时无法准确的确认哪台车可以出车,需要不停的与车队调度人员沟通,车队调度人员也需要与司机沟通,浪费了大量时间,导致企业日发车量不高;现在企业调度人员通过车辆管理平台(VMS)和e航APP就可以提前为车辆进行排班,排班数据同步传递至业务配载人员,当进行配载选车时,同步下发任务至司机手机端,信息流及时畅通,各司其职。佳施物流日发货量目前已超过1500吨,比过去有大幅度的增长。业务操作人员通过使用物流运输管理系统(TMS)开单效率就已大幅提高,可以做到10秒即可电脑开单,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企业自身的人力成本。企业内部业务操作都可在TMS上完成,且业务和财务数据清晰,便于企业自身进行业务诊断,TMS可为企业提供月度、季度、年报表,使管理人员清晰明了过去某段时间本企业的发展情况。

4.2、竞争模式及影响

佳施物流现已发展成为专线甩挂领域内的佼佼者,已经摆脱了一般专线物流公司传统的靠老板、靠关系、靠低价竞争手段,转而靠专业化的服务、及时化的运输效率、可靠化的货物追踪来赢取更多大型客户的青睐,佳施物流通过使用势航网络提供的e航APP,可以为自己的大型合作客户同步提供掌上业务办公,摆脱了过去靠电话、传真的交接方式,客户通过手机端直接下发任务给佳施物流业务人员,客户端APP也可全程跟踪货物运输状况,且会在客户端形成相应的业务及财务报表,便于客户与佳施物流之间的财务清算。

全面信息化发展的佳施物流也已成为行业内其它物流公司争相模仿学习的对象,多家物流公司到佳施物流实地考察学习,也希望使用势航网络提供的信息化平台,提高自身企业的效率及赢得更多客户商机。 

五、推广

势航网络在专线物流行业内推广自身的信息化平台时,自身平台也在不断的更新迭代中,以适应行业内发展的需求,通过大量的需求调研,来不断修正自身的平台。在推广过程中,明确自身定位,着眼于专线甩挂细分领域,并不盲目扩张,在为客户提供教学培训时,时刻保证客户问题能及时反馈至势航网络运营人员处,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在解决客户问题的同时,收集行业动态及需求,完善信息化平台。

六、改进

势航网络信息化平台还处于执行化的阶段,对于下一阶段的改进方向,主要集中在KPI考核及智能化配载方面。KPI考核用于规范物流公司业务流操作规范及操作人员绩效考核方向,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效率;智能化配载用于改善当下物流公司在货物配载时高度依赖经验丰富的配载人员操作,转而根据重货、泡货、车型、载重、方量等多个维度从系统层面做到智能化配载。
发展规划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