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上海卡行天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货运圈系统

发布时间:2018-11-12 15:26:0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应用企业简况

卡行天下是一家为中小物流企业提供服务的交易网络平台。在线上用信息系统连接物流需求主体,使成员在系统内交易、结算、监督、评价;线下建立城市物流节点,利用社会运力,建设全国运输网络,以线下网络支持线上交易,并融合手机APP、金融扶持、保险理赔、卡车服务,培训支持等产品,与物流各载体共同构建行业生态圈,推动中小微物流企业发展,担负起助力全产业链健康发展的社会责任。

卡行平台链接更多物流伙伴,共同全面打造高效物流运输网络。截止2017年4月,卡行共有枢纽59个,园区26个,加盟成员数量10000+,网络覆盖21个省,1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80+个地市,2300+个县区。

二、物流行业现状分析(信息化实施之前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1)全球:

网络覆盖全球化,物流配送货物种类越来越齐全,配送能力越来越强大。美国两大快递业巨头UPS和联邦快递垄断国际物流;服务创新个性化,国际物流的新增业务和增值服务增多,国际物流市场竞争加剧,西欧物流行业整合,市场集中度增加;

2)国内

根据国家发改委和统计局联合发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6.6%。虽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但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明显偏高。

近年来,随着资本进入,互联网渗透,竞争加剧,物流业在变革,调整中蹒跚前行。物流领域里这种技术标准的多方面差异和缺陷,不仅导致物流系统作业环节增加,物流速度降低,物流事故增加,而且制约了物流的协调运作,整个电子化的物流网络相互之间难以做到兼容,数据难以交换。

信息难以共享,使得商品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等各个环节难以形成完整通畅的供应链,严重影响了中国物流行业的管理基础信息和公共服务平台发展缓慢。

目前,我国物流基础信息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应用尚不如意。据调查,GPS、GIS技术服务在大型企业的应用比例为23%,在大型物流企业的应用仅有12.5%,在中小企业基本上是空白"基础研究技术服务应用比例过少,整个行业的整合就相对困难。

3)政策支持

物流是国家经济运作的核心基础。全国物流行业整体规模达4.5万亿,年增速6-8%;目前全国有物流从业人员7000万,运输车辆3000万,年货物运输量3550亿吨,建设有1200+家、200+万亩物流园区。国家在标准化、集约化与信息化等方面改革提速,推进物流业进入政策红利期。

根据物流业的产业特点和物流企业一体化、社会化、网络化、规模化发展要求,统筹完善有关税收支持政策,切实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加大对物流基础设施投资的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重点物流企业的运输、仓储、配送、信息设施和物流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必要的资金扶持。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物流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快推动适合物流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积极探索抵押或质押等多种贷款担保方式,进一步提高对物流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完善融资机制,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物流企业上市和发行企业债券。

2016年9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部署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高社会物流效率工作,大力推进物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开展物流业降本增效工作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重要内容,对促进投资和消费,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要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以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为支撑,以完善落实物流管理支持政策为路径,加快补齐软硬件短板,大力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优化物流资源配置,建立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4)行业需求

根据国务院发布数据,全国每年有4.5万亿的公路运输费用,这些费用主要由94%的中小生产企业、商贸企业所提供,而承担运输的企业又是由97%的中小物流运输企业所承运,像德邦物流等公路运输巨头所占的市场份额也没有超过1%。中国公路运输市场规模庞大,从业人员众多,小微个体经营为主体,经营状态相对落后;全国有5000万+生产商贸企业,而运输企业仅2000万+;由此得出结论:运输市场规模庞大,经营状态相对落后。

从全球市场趋势来看,中国物流业处于集中阶段的初期,欧洲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处于高度集中阶段。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物流行业提升空间巨大,集约化,联盟化、平台化是大势所趋。

物流需求层次不同,不同生产商贸企业间的物流理念以及物流需求层次差异性很大,庞大是市场需求与中小微物流碎片化散装经营运作形成尖锐的矛盾。

互联网与运输网络有异曲同工之处。每一家小微企业就好像互联网上的一个节点,赋予小微企业强大的物流能力。像网购一样去采购物流服务——货物要发往哪个方向,什么时候发货,路径怎么走,定什么样的价格,全都在线上配置完成。物流信息化是物流行业发展最终的趋势。

三、货运圈产品介绍(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1)产品模式

“线上+线下”,打造网络交易平台。卡行天下目前在国内打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线上,通过互联网线上交易平台连接所有物流需求的各个主体,帮助物流需求的各个主体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并在系统中进行线上交易、结算、监督、评价;在线下,在各个城市自建物流节点,组织中小物流企业,建设全国运输网络;

2)交易链路

货运圈用信息系统把供应链不同的公司整合到一个平台内,组建优质的运输网络,使之对外形成市场强有力的竞争力;运用互联网技术将供应链执行环节上所有的节点,人员和设备进行链接,形成完整的数据链 ,使全程货物运作的节点透明化;货物运作的价格信息透明化。

3)平台价值

①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统一结算,打通各运输成员的信息流和资金流,提供一站式服务;

②在途可视化,操作标准化,提高用户体验度;

③资源整合能力,使价格更具优势;

④精准获取所需信息,减少搜寻和交易成本;

⑤信息资源交换和共享而增值,交互性;

⑥平台因其开发性,而具有持续的发展空间;

4)资金结算量

自2016年3月至2016年12月,移动端资金结算量达到572,663,287元

5)成员数介绍

截止到2016年4月

①线上交易:小微运输企业7000+家;运输司机150,000+辆;发货人500,000+人

②线下网络:51个节点枢纽中心,23个节点物流园区;网络覆盖21个省份,1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80+地市,2300+县城

③成员分布量前十的省份为:

6)社会效益

①行业提升

响应国家号召,整合高效专线公司,保留他们的优势,将他们编织成全国网络,迅速提升行业组织化程度。

②节能减排

减少无序中转,推进直达发车,降低碳排放。

③整合运力

组织分散的中小微跨公司、跨联盟的高标准化和信息化提升与合作,发展共同配送。

④诚信评价

信息平台提供物流动向指标,通过小微物流企业诚信资质和质量评价数据,建设物流社会化公共信用评价体系。

⑤增加税收

粘附众多中小物流企业集中控税,减少虚开代开。

⑥行业监管

为政府对行业的指导、监管等需求,提供一个良好的切入口。

四、技术产品分析(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1)产品框架

2)在途可视化

定位方式多样化,单纯的手机APP定位,无法全覆盖卡行运力车辆,需要多种全方位的车辆定位,以此来满足成员对车辆精准定位的需求;通过成员对车辆定位的需求,让成员来填写司机的信息,运营人员根据司机的信息进行营销活动,吸引司机加入卡行。

进而提高成员管理效率,车辆跟踪方便成员管理和掌握车辆在途情况;提升货主体验,货主能随时看到货物的在途情况,时时了解货物情况;客服工作量下降,客服工作量大幅下降,给公司节省人力成本。

2) 电子回单

为满足成员和枢纽在运输过程中记录每个业务节点对回单的操作从而完成对回单的管理;替代原始普运回单,电子化回单上传,节约回单时效,提高客户满意度。

3)线上贷款

为广大小微物流企业提供了便利的在线申请方式,解决成员企业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

①银票:卡行金服推出的一款小额免息信贷产品,期限60天,日利率0.05%,逾期日利率0.08%。每笔最低支用金额100元,不限笔数,款项放款至定期授信仓,不可提现转账,仅用于支付结算。还款方式: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支持提前还款。

②随借随还:卡行金服推出的一款无抵押信用贷款产品,期限90天,日利率0.05%,逾期日利率0.08%。款项放款至定期授信仓,不可提现转账,仅用于支付结算。按日计息,支持提前还款。

5)评价可视化

平台建立起透明化、公开化的信用数据系统,不仅促进行业成员彼此监督形成口碑效应,还能推动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也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带来参考依据,达成三方共赢的局面,为进一步拓展平台业务提供支撑

在货运圈交易中的各环节,实现互评:

6)大数据卡星云图

 

7)大数据的应用

卡行天下希望借助平台力量,进一步整合线上线下的资源,加快提升网络运输的质量,加强平台的保障能力,加快线上大数据与线下快速转运中心建设,以便形成更大的集约,更优化的路径,更自动、标准的操作,在更完善的物流体系中,提升平台上所有成员的竞争力。

大数据的应用将改变干线运输的路由;直营物流公司时效平均途径6个枢纽,需要5天才能到达,通过卡行巨大的物流链,结合大数据分析最佳路由,小城市到小城市,减少4个枢纽的操作,即减少8次装卸、4次分拨,与直营公司相比,时效提升36-48小时。

五、信息化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教训

我们在做一个改变传统物流行业的伟大盛事,很多事情是摸着石头过河,前无学者,后无来者。当我们每一次新功能推出,有众多响应者、拥护者时,我们感觉很欣慰。当我们出现困难,出现差错时,用户更多给的是包容和谅解,更加督促我们要继续做得更好。技术团队在整个产品设计、系统研发、测试、运维的过程中,表现强有力的团队精神,是非常鼓舞人和互相促进的。在整个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几乎没有听到抱怨的声音,大家团结一致为目标奋斗的行动,一直深深的印在每一位卡行人的脑海中,这是我们成功的一件作品,是我们可以自豪的人生经历!

六、项目的应用推广意义

物流需要信息化的手段进行整合,将传统的纸质单据,升级为电子化的单据,易于存储、传递,避免过去单据丢失的问题。在大数据领域,可以将物流数据化,进行商业分析,思考整个行业改进的可能。携手中小微物流企业,一起将物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物流改变世界。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