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现代绿色物流管理探究

发布时间:2018-08-23 09:03:37 物流天下

1现代绿色物流管理

1.1现代绿色物流管理现状

目前绿色产品生产和绿色消费意识已得到企业和公众的普遍认可,但绿色物流却未能引起更多人的重视。虽然绿色物流已经引起很多企业和公众的注意,但我国物流起步本身较晚,目前绿色物流也处于兴起阶段,企业对现代绿色物流的认识是比较有限的,对绿色物流的重要性的认识更是远远不够。尽管有些企业和政府已经开始采取了绿色物流管理措施,因绿色物流在短时间内不能给企业带来可观的利益,所以很多地方还未进一步实施和推广。若与其他国家相比,更是存在着显著的差距。首先企业还未对绿色物流有比较全面的认识,且绿色物流意识不够强,缺乏绿色物流专业人才;其次基础设施不完善,符合国际标准的设施不多,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较低;最后是绿色物流管理体制不健全,对现代绿色物流管理缺乏统一协调的战略思想,政府的引导作用不是很强。

1.2绿色物流的意义

绿色物流不仅可以使物流整个过程变得环保,还可以节约物流资源。因而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整个社会,绿色物流都是适应世界社会发展的潮流,并且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1)绿色物流的社会价值。

对于社会而言,绿色物流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对于企业而言,由于现在公众都比较重视对环境的保护,“绿色物流”更能吸引他们的关注。从而在公众心里树立更好的企业形象和信誉。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各企业间的竞争力。因此实施绿色物流管理战略对企业和社会都是有利的。

(2)绿色物流的经济价值。

企业科学合理规划物流运输和存储可降低成本以及物流过程中的环境风险成本,从而提高了企业的利润和效率。在整个生产产品的过程中制造加工时间仅占10%,90%的时间都处于存储、装卸等物流过程中。因此绿色物流管理的实施及推广势在必行。

1.3绿色物流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1)绿色物流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可持续发展就是使资源的利用率最大化,减少废物物流的产生;构建生产、流通、消费的循环往复系统。现在的经济发展不会影响未来的经济发展。也只有绿色物流才能更好更快地实现可持续发展道路。

(2)绿色物流是经济可持续发展对物流活动的环保要求。

环境保护是目前每个公民都关心的问题,又由于现代物流的很多环节都会对环境产生消极影响,并且对环境的影响与日俱增,从而给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只有实施绿色物流管理才能降低物流对环境带来的破坏,并且将提高我国物流管理水平,从而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所以“绿色物流”是目前最好且唯一的选择。

(3)绿色物流满足了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

现代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物流,它与生活息息相关,它满足了现代人们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从长远看来,绿色物流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对生活质量的追求的必然选择,因此“绿色物流”被公众所期待。

2现代绿色物流管理策略

2.1加强绿色物流观念宣传

(1)政府应加强对人民群众“物流绿色”思想的宣传。

对各层社会人员选择不同的宣传方式,提高全民绿色物流意识;大力倡导绿色物流企业的积极发展;加强绿色物流的人才培养,全力支持绿色物流科研工作。

(2)企业要树立绿色物流的思想并使其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不

仅要对物流企业开展科学技术改造,最大程度地降低物流的能耗及货损,增强环保能力。更要从根本上不断提升绿色物流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让他们学习到更多更专业的绿色物流知识。此外,要重视消费者的绿色物流观念,大力宣传企业的绿色物流文化。(3)重视民间组织的倡导,他们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可以更好地与公众交流并对他们传递绿色物流理念,更能使“绿色物流”深入人心。

2.2建立健全的绿色物流体系

我国目前的绿色物流才刚刚兴起,绿色物流体系并不健全,因此建立健全的绿色物流体系刻不容缓。改善包装、流通加工、运输、废弃物管理、旧产品的回收与利用等。

(1)选择绿色供应商,要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及总体目标战略去选择所需的物资资料,对供应商的环境进行考察、评价。

(2)产品的绿色包装,它是构建绿色物流体系重要的环节。采用节约资源、对环境无害的材料进行包装;减少包装材料消耗;减少材料使用总量;包装容器的循环使用;包装材料的循环处理。

(3)绿色运输,合理规划物流网点及配送中心,提高车辆的利用效率,减少车辆无效运行;使用“绿色”运输工具;采用最佳的运输方式,如铁路、海运等环保运输。

(4)绿色流通加工,要充分考虑对设置流通加工环节、加工地点、加工类型、加工采用的技术设备等。一方面变消费者分散加工为集中加工,减少环境的污染。另一方面,要减少在流通过程中的废弃物污染。

(5)销售物流绿化,以较低的成本送货上门,实现仓储、分类、包装、装卸及运输合理化,尽量赢得所有顾客的好评。

(6)废弃物及旧产品的回收,一方面要合理安排原料的数量,减少生产过程中废弃物的产生。另一方面,要建立起生产商、批发商、零售商及消费者的回收循环物流系统。

2.3培养绿色物流管理人才

现代绿色物流的热门程度大大刺激了市场对管理人才的需求,但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正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校企合作的培养模式,不仅能促使更多人来了解绿色物流,更是快速培养专业人才的有效渠道。通过研究绿色物流高端技术性人才培养的校企合作模式,借鉴国际企业合作的形式,不断提高合作的力度,才能更好地解决学校人才培养与满足企业对人才的热切需求。学校应该将课程教学与实践演练结合起来,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并与一些机制健全的物流企业合作,建立学生实习的培训基地,或者创建绿色物流管理模拟实验,让学生去切身体会、了解绿色物流,为以后在企业更好地工作打基础。

3结论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只有不断创新、进步才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绿色物流对企业和社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最终的受益对象也是企业及整个社会。绿色物流管理的实施势在必行,它将为社会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为人民带来舒适的“绿色生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