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尹军琪:单元化物流的内涵与外延

发布时间:2018-08-06 09:10:42 现代物流报

什么是单元化物流(unitizedlo-gistics)每个人的理解会有一定差异。我的理解是:单元化物流是在物流和供应链过程中,采用一定的单元器具对物品的存储和操作进行规范,并在一定范围内保持其物理形态和信息的稳定,以便实施物流作业,提升作业效率的一种物流过程。
单元化物流的单元,有很多种形式,如我们日常所见的周转箱、纸箱、托盘、集装箱等。由此可见,单元化物流并非一个全新的事物。
单元化物流在定义一个具体的单元时,会根据具体情况有不同的选择,有时会出现多级单元的情况,如纸箱组合成为托盘,就是一个很常见的例子。单元化物流中的单元,并非是固定单一的模式——如托盘的码垛形式会有多种情况,但要求在一个系统中,每一个单元是可识别的和可操作的。
单元化物流中的单元,既是一种物理形式,也是一种信息载体。两者密不可分。这种单元在整个物流过程中,可以保持不变,也可以变化。如果一旦出现变化,则其定义将同时改变。
虽然单元化物流中的单元可以改变,但其改变并非随意的,要遵循一定的规则。单元的完整性和可操作性非常重要,一个没有定义的单元在单元化物流中是没有意义的。对于任何一个具体的单元而言,其信息是完整的、确定的,其形态是基本固定的。特别重要的是,整个单元是可识别和可操作的。
单元化物流是一个系统,就其相关性而言,所涉及到的物流装备包括单元载体、装卸设备、输送设备、存取设备、码垛与拆垛设备、运输设备、信息系统等,几乎涵盖物流系统的所有技术与装备。其内涵与外延是非常大的。
单元化物流与托盘是两个概念。托
盘只是
单元化物流的一种单元载体,是一种单元工具。单元化物流是一个系统概念,托盘本身不成系统。单元化物流从范围看,几乎涵盖物流装备的所有门类,还包括运输车辆,甚至飞机、轮船等,尤其包括信息系统。而托盘只是单一的装备,虽然也有很多门类和规格。单元化物流关注的是系统的效率和管理成本,包括单元的形式、应用场合、装卸效率、储存效率、作业的便利性、对生产和流通带来的质量和服务的影响、信息传递和信息处理的一致性、单元回收、实现路线等问题。托盘作为一种单元器具,关注的是技术、成本、材料以及生产和应用。
单元化物流的利弊分析
单元化物流的好处显而易见。由于单元化物流在货物装卸、储存、运输、信息传递、管理等方面均具有巨大优势,所以无论是生产领域还是流通领域,单元化物流的优势明显。
在生产领域,采用单元化存储可以大幅度提高空间的利用率,可以通过组合单元快速完成生产工位的配料,单元化物流还是工业4.0概念下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生产的关键技术。以卷烟生产为例,每个生产工位有数十种物料需要供给,通过对各种辅料消耗的精确计算,可以定义一个组合单元——按比例配盘形成组合单元,实现快速的辅料供给,AGV从立体库将组合单元按照生产节拍自动配送到工位。单元化物流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快速满足生产对原材料需求、解决生产中物流存放和配送问题,均具有积极意义。
在流通领域,单元化物流对于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影响至关重要。在货物的交接环节,通过单元化物流可以快速完成单元货物的装卸和信息传递。不仅大幅度减少对资源(如站台、车辆)的占用,而且人员的减少也是非常可观的。以物美商业集团为例,通过实施单元化物流,全供应链减少人员100多人,车辆利用率提升三分之一,装卸车时间减少80%,其效果非常明显。此外,在货物的储存和拣选环节,单元化物流对于提升作业的便利性、存储的效率等都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
特别地,在军事物流和应急物流领域,单元化物流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军事与应急物流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对物流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通过实施单元化物流,不仅可以快速集装货物,完成装机、装车等作业,而且在野外环境下,可以快速确定货物的属性,从而实现货物的快速定位与分发,在千钧一发之际取得先机。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在实施单元化物流中,也常常存在一些意见的分歧。如比较关键的问题集中在货物的装载率以及单元载体的回收等问题。
通常情况下,人们普遍关注托盘单元化的货物装载率的问题。采用传统作业,装载率一般可以维持在90%以上,而托盘单元化,装载效率将会降低到80%甚至更低。对于这个问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从整体分析资源成本、人员成本、车辆利用成本,从而选择最合理的物流模式,不应是一刀切。
单元载体的回收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除了要计算回收成本外,还要计算一次性投资,单元周转次数,货物损耗等一系列成本。这个问题要彻底解决,就是建立单元器具的共用体系。
单元化物流业并非万能,有些场合也并不适宜采用单元化作业。如传统的散料存储等。
单元化物流的应用场合
单元化物流应用场景广泛,几乎所有的工业制品和生产环节,均可以采用单元化物流。
最典型的应用包括汽车生产线、食品和饮料生产线、服装生产线。生产环节,物流活动时间占有很大的比例,物流费用也占生产成本的很大比例。工业4.0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物流问题,其次才是生产问题。以前人们对物流的认知还往往停留在如何提高效率和节约成本方面,进一步的研究和实践表明,单元化物流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也是有突出贡献的。单元化物流至少在两个方面对产品的质量提升至关重要,其一是通过实施单元化物流,减少了零部件及原材料的搬运次数,对零部件形成了良好的保护,事实上保障了零部件在物流过程中的质量;其二是通过实施单元化物流,促进了生产过程的透明性和可控制性,尤其是产品的跟踪和追溯变得相对简单,不仅容易及时发现产品的质量问题,也可以及时定位问题的所在。
除少数不适合的产品,(如煤炭、矿石等),流通环节对单元化物流的需求非常普遍。(如医药、烟草、食品、零售、电商等)。特别要指出的是,电商在过去6~7年间,每年的增长几乎达到翻倍。2016年全年电商包裹数达到312亿个,极大地改变了物流在流通领域的地位。随之而来的是如何降低物流成本,尤其是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成为困扰人们的首要问题。对此,研究基于智慧物流的单元化物流新技术可能是唯一的出路。配送周转箱、配送柜等技术的推出,正是单元化物流的一种体现,目前虽然还没有取得普遍认可的效益,但基本方向已经确定。
特别要指出的是,农产品的单元化物流,不仅可以提高物流效率,更加重要的是可以减少损耗。有实验表明,采用单元化物流,农产品的损耗率从传统30%以上可下降到10%以下,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此外,通过对过程中的温度控制,通过减少产品在运输和存储及拣选过程中的碰撞,还可以保持产品的品质,这一点常常不被人们关注。单元化物流在农产品的应用将有广阔的前景。
标准化和单元载体共用体系的建立是基础
标准化是单元化物流的基础。
首先,从物流管理和作业出发,标准化是非常重要的。单元化物流重在单元在物流过程中的一致性,就要求上下游具有同样的基础设施以方便作业,包括站台设备、装卸作业设备、存储设备等,要求信息传递保持一致性。因此,上下游遵从统一标准是必须的。
其次,从社会化的角度看,标准化更加迫切和必要。单元化物流的根本目的是提升物流效率,不仅在供应链的上下游需要保持单元的一致性,更应在不同领域保持单元的可识别和可操作。这是单元化物流更有生命力的方面。
为解决单元载体的回收问题,建立单元共用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是建立统一标准的更为直接的理由。目前,托盘的共用体系建设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尤其是托盘银行的建立,为未来托盘共用体系的建立提出了一个可行的商业模式。
过去若干年来,我国托盘业的发展非常迅猛,托盘的标准研究更是取得重大成果。在经过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新的托盘标准提出了1200×1000mm和1100×1100mm两个推荐规格,这比过去十多个规格前进了一大步。也为单元化物流的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他方面,包括叉车、货架、货运车辆等的标准化已经提到议事日程。尤其是货运车辆,过去车辆标准制定很少考虑与托盘的配套,现在情况已经有所改变,这是非常大的进步。
单元化是绿色物流的基础
绿色物流一直是最近几年强调的话题。随着物流业的日益膨胀,物流对于环境的破坏作用凸显。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兴起,对绿色物流的需求变得越来越紧迫。原因是电子商务的包装问题是一个大问题,每年数百亿个包裹,对资源的浪费,对环境的破坏尤为严重。
单元化物流对于解决这一问题有自己的解决方案。其核心就在于单元载体的重复利用。以托盘为例,目前存在两方面的浪费,其一是一次性木托盘,目前约占整个木托盘使用的80%左右,每年约1.5亿~1.8亿个,对资源的浪费非常严重;其二是即使是库内托盘,其利用率一般在70%以下,巨大的浪费不仅加重了用户的负担,更为严重的还是对环境资源的破坏。
基于共用系统的托盘租赁业务,将大幅度提高托盘的利用率。与此相关的是周转箱取代纸箱,会有更加明显的效果。以一个周转箱一年循环120次计算,对于需要10000个周转箱的使用单位来说,每年将减少120万个纸箱的消耗,对环境和资源的影响可见一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