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构建绿色物流生态系统如何实现长板结合

发布时间:2018-07-24 09:35:36 现代物流报

会议期间,围绕“构建绿色物流生态系统如何实现长板结合”的议题,由全国新能源汽车运营产业联盟理事长、一微集团董事长王国平主持,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虎,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副总裁董钊志,成都雅骏新能源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范永军,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浙江万马奔腾新能源产业有限公司总裁施泽忠,上海鼎充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吕鸿、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恒等出席沙龙并进行了探讨。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
绿色物流对于一个城市,尤其是北京作为一个特大城市,应该说从发展当中是很重要的一环。从几个角度来看,一是在传统物流当中有一个对环境的破坏,很多车的排放带来很多负面效应。新能源汽车的到来,对环境的友好和贡献毋庸置疑。
二是从车的智能化、网联化和车与物、车与用户之间形成一个有机的连接已经成为可能。在此情况下,就要求企业、用户、政府去契合这种趋势。在这种驱使下,则要求去进行整个链条的生态化研究。企业和政府上下形成合力,共同来推动绿色物流的发展。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虎:
对于我们整车企业来说,首先就是把车要造好,把它的可靠性、耐油性做好,整个研发过程中贯穿我们产品开发的流程,按照整车常年积累下来的产品开发的流程,去做个好车。
在后续研发方向上,我们一方面重点是在整车的轻量化,像新能源轻量化方面。另外在降低电量的情况下,要保持我们城市物流180~200公里续航里程,综合来看就是要提高整合的续航里程,最大程度来降低总的电池电量;另一方面,在最近这几年或者是在未来两年里面,我们会在智能网联化方面深入。重点围绕新能源车的轻量化,再就是辅助驾驶方面的工作。
总体来讲,作为一个整车企业,我们要把产品的可靠性和耐用性做好,真正实现我们的客户在整个生命周期成本下降。可靠性是最基本的,然后把后续的服务做好。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副总裁董钊志:
我们首先是要解决车辆的可靠性、经济性问题,提高性价比;其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升,加强智能化方面的工作。
金龙从客车转到物流产品,我们还是有距离的。在研发方面,我们有一个武器,我们称之为基于用户场景体验的设计质量控制。所有产品的质量实际使用的一些效果,要能够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一定是基于各种使用场景的各种功能、各种共建相同共同作用下为客户提供一个更完美的客户用户体验。
我们也相信随着自主研发能力 的 提升,我们将在未来给在座的各位提供更好的、性价比更高 的 产品,然后连接整个绿色物流运 输 行业。
成都雅骏新能源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范永军:
雅骏只做电动物流车,我们的研发方向很明确,整个市场的比例越来越高,对物流车需求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定制化成为目前的一个大趋势。
我们除了要满足整个作为物流车运输功能以外,另外信息化、集成化也是一个大趋势。如果在整个产业链当中想办法做一些客户的区分,我们从2014年以来一直形成大数据,我们把我们做的客户划分为11类,根据这些客户的需求我们从中发现客户的痛点,在整个产业链当中减少不必要的一些成本支出环节,在我们看来,客户的价值和体验是唯一的出发点。
浙江万马奔腾新能源产业有限公司总裁施泽忠:
万马作为全国性的城市快充网络布局的运营商,首先,对充电桩的定位,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基础设施建设,它是配电网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推广中,选址难是一大难题,我们强烈呼吁将配电设备作为基础设施来看,这其中需要政府给予很好的规划和很好的支持。
其次,这个行业还没有走完一整个周期。从整个周期来看,充电设施表面看只是一个充电桩,其实里面还有很多的技术含量,从充电模块、充电协议,包括和车的匹配。由于还没有走到一个整个的周期,所以它的技术还是在不停地发展,整个过程中匹配也有很大的问题。
再次,互联互通很重要。我们认为这个市场很大,不是说一家能做成的,还是应该做到互联互通,做到每一个从车企业运营商、桩企,包括我们政府互通,才能把行业发展起来。
上海鼎充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吕鸿:
作为一个快速充电网络的运营商来说,我们自己的困难我们自己去解决。
但对于绿色物流生态系统,第一,鼎充有很强的充电网络的投建和运营的基础背景。从硬件产品的设计研发、充电场站的设计建设,包括平台的研发都是我们自己的团队。
第二,我们有很强的资金背景。去年跟中国500强的集团合作,为了解决运营商的一些痛点,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到现在,我们自己也拿了2000多辆车。给我们运营商提供一些租赁或者以租代购的方案,但是我们不涉及车的运营,我们还是为车的运营商去服务,提供充电和资金的支持。第三,鼎充在全国覆盖28个省级的子公司,这是我们自己的子公司,团队体系非常健全,正好满足了我们运营商对服务方面的需求。
南京越博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恒:
作为零部件厂商,从创新来说,首先要做好自己本职的工作,在核心的掌握电极和电控方面做好设计研发。然后是服务,服务难的问题在新能源特别是物流车领域特别突出,由于用户比较分散,做起来之后服务方面确实是一个老大难。
我们现在在做的是真正能走进终端和整车厂,在不同的区域提供定制化的产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