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远海运主数据MDM项目案例

发布时间:2018-07-09 14:24:2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介
 
1.1 应用企业介绍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或集团)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重组而成,总部设在上海,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经营船队综合运力8635万载重吨/1123艘,排名世界第一。其中,集装箱船队规模189万TEU,居世界第四;干散货船队运力3811万载重吨/422艘,油轮船队运力2092万载重吨/155艘,杂货特种船队461万载重吨,均居世界第一。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完善的全球化服务筑就了网络服务优势与品牌优势。码头、物流、航运金融、修造船等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结构体系。集团在全球集装箱码头超52个,泊位数超218个,集装箱年处理能力11800万TEU,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居世界第一。全球船舶燃料销量超过2500万吨,居世界第一。集装箱租赁规模超过270万TEU,居世界第三。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接单规模以及船舶代理业务也稳居世界前列。
 
二、项目建设背景及建设方案
 
2.1 项目建设背景
 
经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中远海运集团各下属单位数百套各类系统同时独立运行,这造成了集团在信息资源共享上存在着数据分散、标准各异、难以集成共享的问题,即“信息孤岛”问题。为提高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深化集团运作,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中远海运集团建设一体化主数据信息平台的需求日益突出。在平台建设过程中通过逐步扩大业务管理范围,为中远海运集团公司信息一体化建设夯实基础,做好准备,逐步建立起不同应用系统之间统一的数据执行标准,实现主数据分级管理、科学管理。
 
2.2 项目建设方案
 
(一)建设目标
 
通过项目实施实现主数据管理在全集团的推广,实现中远海运集团各类应用系统的主数据统一,为逐步实现全集团范围内标准数据的集成共享奠定基础。
 
同时,完善的主数据管理可以更快速高效的形成集团统一数据视图,增强与客户交互能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实现集团核心主数据的集中管控,逐步提高主数据标准化程度,从而提高企业运营能力、创收能力和盈利机会,推动企业信息向资产的转化,从而提升洞察力,进而提高业务决策能力及行动力。并为集团未来BI项目和大数据分析项目做好充分准备。
 
(二)建设内容
 
 
图1 主数据管理项目实施目标
1.制定主数据管理整体策略。
 
2.建设主数据管理组织:在主数据管理项目一期的实施阶段,计划成立以集团业务部门为主导、项目组为落实单位的主数据管理组织。该组织负责主数据管理项目一期九个主数据域的标准规范编制、流程和配套制度的编制和执行、主数据申请的审核等工作。
 
3.建立主数据标准规范:在主数据管理项目的实施阶段,集团主数据管理组计划初步建立起客户、供应商、会计科目、银行代码、贷款人、船舶、航运货种、航运港口、航运燃油主数据域的标准,从分类、编码、属性、关联性等方面确定了集团主数据的使用规范,使其形成全集团、各业务领域皆可使用的具有高共享性、兼容性、可拓展性的主数据标准规范。
 
4.编制主数据流程与配套制度:集团科信部计划编制《中远海运集团主数据管理办法》、《中远海运集团主数据管理办法-客户 供应商主数据管理细则》、《中远海运集团主数据管理办法-会计科目、银行代码、贷款人主数据管理细则》、《中远海运集团主数据管理办法-船舶、航运货种、航运港口主数据管理细则》和《中远海运集团主数据管理办法-航运燃油主数据管理细则》等配套制度,用来规范和约束各单位的主数据使用过程。
 
5.搭建主数据管理系统平台:搭建全集团统一的主数据管理平台,用于主数据的统一查询、申请、审批和分发。
 
三、系统简介
 
3.1、平台整体设计
 
 
图2 平台整体架构
3.2、平台技术方案
 
(1)主数据展示、用户交互
采用SAP Portal组件,实现主数据展示、用户交互等操作。
 
(2)流程管理
采用SAP BPM组件,实现审批流程的创建和管理。
 
(3)主数据管理
采用SAP MDM组件,主数据的建模和存储。
 
(4)主数据分发
通过SAP PI组件完成主数据的分发。
 
主数据管理系统包括提供数据查询、数据申请、数据审批、数据分发等功能。
 
 
图3 主数据应用场景
 
① 主数据查询:可供用户从不同维度查询系统中的主数据信息、多语言信息、分发信息和版本信息等内容。
 
② 主数据申请:为用户提供主数据申请和校验的入口,各主数据域的校验规则不同,通过主数据项目的实施已将规则固化到系统中,以确保主数据的唯一性。
 
③ 主数据审批:主数据的审核人员可通过该功能对用户申请的主数据进行“二次校验”,确保主数据的正确性和唯一性。主数据管理系统内置灵活的流程引擎,管理员可通过配置满足不同公司的个性化流程需求。
 
4、效益分析
 
4.1主数据管理项目实施带给集团层面的效益
 
在集团整合伊始,很多问题摆在领导的面前:企业合并后组织机构更为复杂、企业地域分布更为广泛、主营业务管理特点鲜明等等。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集团的管控力如何发挥效应,从而能够帮助企业快速度过整合初期的阵痛,尽早进入到良好的发展轨道中,主数据管理项目一期的实施成为这一系列问题的突破口之一。
 
1)实现管控力度向纵深发展的目标
 
通过主数据管理项目一期的实施,使得集团的管控力度向纵深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项目一期在规划之初就设定了集团整体管控的策略,项目组在项目实施的蓝图阶段即收集了各单位在整合过程中提出的各种担心和疑惑,并逐一给出解决方案。在主数据管理系统上线后,集团各部门坚决贯彻集团整体管控主数据域的策略,由集团科信部牵头,各业务部门积极参与其中,从“特殊关联企业的管理制度落实”,到“主数据域日常的审核把关”,集团各职能部门在这一管理线条上对于使用主数据管理系统的各单位都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并能从集团顶层的视角给与各单位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帮助指导,协助各单位的相关工作的开展。主数据管理项目一期的实施搭建起了集团与企业沟通的桥梁,疏通了集团向二级单位和其下多级单位传递信息的管道,成为了集团实现管控力度向纵深发展的最有力抓手。
 
2)初步实现企业价值链横向协同发展的目标
 
围绕“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抗周期性和全球公司”四个战略维度,集团着力布局航运、物流、金融、装备制造、航运服务、社会化产业和基于商业模式创新的互联网+相关业务“6+1”产业集群。各产业集群即你中有我、互相依赖,又各具鲜明的行业特色。在实现企业价值链横向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主数据管理项目一期的实施着眼于不同产业集群间相同的诉求,即在第一时间获取高质量的主数据,其作为后续数据分析、行业间横向比较、企业间协同发展等工作的唯一输入具有非常高的可用性和权威性。在集团向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国际化经营、不断延伸和完善供应链和价值链管理的过程中,主数据管理同样起到了关键作用,特别是大数据时代的现在,主数据管理项目一期的实施为企业实现业财一体化,实现采供销业务链条横向打通贯穿,实现基础数据的贯彻赢得了良好的开端。为未来数字化企业、智能化企业奠定基础,在促进企业的核心业务发展方面初见成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