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末端配送共享模式与价值分析

发布时间:2018-06-06 11:26:28 物联网

2016年中国快递量达313亿件,约占全球快递量的一半。随着快递量的飙升,末端配送面临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传统的末端配送方式已难以支撑。在此背景下,以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为基础,可以充分协调利用资源、提高配送效率、降低成本的末端配送共享模式将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量达207亿件,2016年上升为313亿件,约占据全球快递量的一半,未来5?10年有望达到1000亿件,中国已经快速成长为世界快递第一大国。随着我国快递业的快速增长,末端配送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不高,标准不统一,多次配送,配送效率低下等瓶颈问题却日益凸显。 

末端“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100米”作为整个物流链条最后的一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因为末端配送是快递、电商企业与用户直接面对面接触的过程,对物流服务质量、客户满意度、积累数据发挥着不可缺失的重要作用。根据菜鸟网络公布的数据,目前快递员日均派件量80?120件,已处于工作相对饱和状态,八成快递人员日均工作超过8个小时,“双11”等物流高峰期的派件量更是大幅增加。显然,以配送人员与消费者的一对一、面对面交接,各快递公司、电商企业“各自为政”的方式,已难以满足如今急剧飙升的快递量。 

为了提升末端配送效率,提高物流服务满意度,同时降低物流成本,末端物流共享模式逐渐成为物流企业与电商平台关注的焦点。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曾明确表示,“只有共享互联才能解决物流的末端难题,各快递物流企业应以互联网+、智能共享为共识,携手建设新的最后一公里网络。” 

末端配送共享模式简介及特点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末端配送面临的最大问题,一方面来自于快递量的猛增,另一方面则是传统的配送方式受限于快递员与消费者在时间差上的影响(如快递员的等候时间,用户不在家产生二次配送等),配送效率难以实现规模化提升。并且,末端配送不仅关系到商家服务质量、物流服务满意度、物流成本等指标,同时还与配送社区的生活质量、安全和稳定息息相关。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近两年兴起了很多新的末端配送形式。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有以下三种末端配送共享模式。 

(1)第三方代收平台共享模式 

该模式将不同快递企业或电商公司投送的物品集中配送至固定的收货站点,由该平台化的站点统一进行物品二次分发。该模式主要面向社区、高校等团体,由具有一定资质和能力的第三方平台负责代收用户包裹,并提供其他相关服务。典型企业如菜鸟驿站、熊猫快收等平台。 

菜鸟网络利用平台优势,发挥协同效应,共享末端配送网络,其菜鸟驿站在全国200个城市和1600家高校开设4.5万家社区站点,通过有效整合资源,极大减少了末端重复配送成本。菜鸟驿站作为中国最大的社区、校园物流服务平台,通过自主研发的快递包裹收发系统,依托大数据实现包裹代收、代寄等本地物流服务,有效帮助快递公司实现最后一公里包裹的聚合。

熊猫快收也是国内最早从事快递代收/发的独立第三方企业之一,是一家基于“社区物流最后100米”的互联网服务公司,目前在华东、华中等区域已建立5000多家站点。 

(2)智能快递柜共享模式

随着电商的高速发展,消费者服务升级诉求日益明确,而在国内劳动力资源大幅减少、作业效率逼近瓶颈的大背景下,物流末端自动化、智能化升级迫在眉睫,原有的劳动力驱动模式将被迫转型为技术驱动模式。未来3?5 年将是末端物流转型自动化的窗口期。在这种背景下,智能快递柜被认为是最有效的末端配送替代方案。通过智能快递柜,配送人员可以不必等待用户取件,也无需二次派件,从而节省了时间,有效提高了配送效率。同时,智能快递柜还能全天候作业,用户可以任意时间收发快件,有助于提升消费者物流服务满意度。典型企业如丰巢科技、速递易等。

 

智能快递柜 

智能快递柜作为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基础设施节点,通过资源开放共享及全开放的数据系统,实现末端物流资源共享的同时提升了物流服务水平。

(3)共同配送模式

尽管业内十分看好智能快递柜的发展,但“最后一公里”配送也不可能完全依靠用户自提。特别是针对有特殊要求需要送货上门的商品,如高价值、生鲜等商品,对配送服务质量与时效性有更高的要求。由此产生了针对“最后一公里”的共同配送模式。如城市100共同配送。 

城市100是以开放式门店为平台,以C2C快递和B2C配送为基础,整合上下游供应商、服务商,打造面向公众的末端物流配送及社会服务平台。城市100在北京拥有170个形态灵活的网点,其中既有标准门店,也有与社区超市等合作的门店,同时还有自助快递柜网点,实现了快递人员、网点等末端资源的高效整合。 

末端配送共享模式价值分析 

末端配送共享平台需要聚合订单流以及分发流,承载着订单以及运力分发能力调配的作用。不同的末端配送共享模式均是希望通过优化配置资源,提升单位时间内物品配送数量,同时降低配送成本,其价值主要表现在: 

首先,各快递公司、第三方物流、电商企业均有较多末端配送站点布局,末端网点重复建设带来运营成本的上升。末端配送共享可以很好地协调现有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对终端配送资源以及物流人力资源的最佳利用。

其次,配送过程中时常会出现家中无人等原因导致二次派送,但采用第三方代收平台及智能快递柜等末端配送共享模式后,对消费者来说可以在方便的时候自取货品,提供了很大的便捷性,有助于提升客户满意度;对快递企业来说,既避免了二次投递带来的物流资源浪费,又提升了配送效率。

第三,末端配送共享模式的出现还有助于促进整个物流系统的变革,带来更多创新。例如,智能快递柜作为社区的接入点能够积累大量的用户数据,通过分析利用这些数据,有助于商家获得更完整的用户信息,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对于快递企业来说,这些数据也有助于进一步完善物流网络布局及配送任务调拨等。此外,通过分析用户数据,还有助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可以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推出相关互联网金融产品,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等。 

末端配送共享模式发展难点及趋势

末端配送共享模式尽管对于参与各方都具有显著的价值,在互联网、智能感知、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下实现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以第三方代收平台共享模式来说,由于不是当面交付,当出现货品遗失、破损等情况时,常常因责任划分不清而产生纠纷;对于智能快递柜来说,除了同样面临上述问题外,由于部分快递员在不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直接将货品放入智能快递柜,也会导致物流服务满意度降低。再者,智能快递柜如何更有效地投放,投放密度及位置,甚至箱体大小如何设置以适应更多规格的物品等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对于末端共同配送模式而言,同样存在利益博弈。比如快递公司把快件交给共同配送企业来完成,也意味着把终端数据交出去,同时当共同配送企业控制市场后,快递企业有可能丧失议价能力。此外,共享模式下的网店建设与运营成本如何分担,收益如何分配,盈利模式又将如何等,都是目前面临的问题。 

不过,末端配送共享模式面临的难题虽然不少,但是从其发展态势以及受到资本追捧角度来看,市场前景广阔。特别是智能化程度更高的智能快递柜共享模式,因为破除了传统末端物流的绝大部分瓶颈,同时还有助于搜集数据信息,促进新的系统创新,因此其发展更加受到市场的关注,甚至将其作为末端配送最有效的替代方案。行业人士透露,以智能快递柜作为“最后一公里”的基础服务设施,需要加大网点的投放密度、提高网点投放的有效性,才能进一步提升末端配送效率,在此过程中需要有更多的社会化的资源、扶持政策来共同促进基础服务设施的建设。虽然未来哪种末端配送共享模式将占据主流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末端配送必然会以协同共享的模式发展,共享物流将是未来末端配送的主旋律。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