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我为什么会看好“超市快送”

发布时间:2018-05-23 11:46:19 亿欧

为什么写超市快送,和以下公理有关: 

1、 消费者会选择更便利,更实惠的购物渠道; 

2、 超市快送已经具备便利优势,目前还不具备实惠优势; 

3、 一旦无人送货技术(自动驾驶、无人机)普及后,超市快送同时具备便利和实惠的竞争力,会成为最主流的购物渠道之一; 

4、 超市快送是高频购物渠道,能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在高频吃低频效应下,很可能成为巨型流量入口。 

从以上4点公理可得到结论,超市快送有巨大价值,所以专注研究和思考超市快送也有价值,超市快送系列文章就是对超市快送的系统研究。 

超市快送系列文章,主要关注以下内容: 

1、 目前超市快送有哪些商业模式,各自竞争力如何;

2、 超市快送会如何发展,各种模式竞争的节奏和结果有哪些可能; 

3、 自动驾驶(无人机)送货如果普及,超市快送会怎么变化; 

4、 怎样做好超市快送,超市快送实战及优化; 

5、 怎样抓住无人送货机会,怎样构建下一代巨型购物平台。 

笔者计划成为在超市快送领域收集信息最多最全,思考时间最长,有独立洞察且有实战经验的研究者,希望能看清超市快送的发展脉络,推动超市快送的发展。 

如何写超市快送系列 

上文简要介绍了什么是超市快送,超市快送的价值,为什么写超市快送。下文说明如何写超市快送系列文章,具体有以下要点: 

1、 超市快送系列不仅仅写快速送货,因为要做好超市快送,会涉及到选品,系统,商业模式等,超市快送是切入点,超市快送系列会重点写超市快送背后的整体系统,没有新零售系统支持,是做不好超市快送的,如何做好超市快送是本系列文章重点; 

2、 目前,外卖单量大于生鲜(快消品)单量,但生鲜(快消品)空间更大,发展速度更快,超市快送系列更侧重生鲜及快消品,外卖的代表是饿了么美团外卖,生鲜超市快送的代表是盒马鲜生,生鲜超市快送的流量扩展效应更强; 

3、 超市快送系列主要分为认识超市快送、超市快送的现状、超市快送经营分析、超市快送的未来、超市快送参考资料这五个部分,其分类方式,会根据后续内容调整; 

4、 超市快送系列不会公开发表所有文章,一些比较敏感的或者有特殊价值的,需要保密的文章只在笔者工作团队内分享; 

超市快送的价值 

“超市快送”指把生鲜及快消商品快速送给顾客的购物方式,比如盒马鲜生、每日优鲜、京东到家等都属于“超市快送”,超市快送对应的慢送,指淘宝、天猫、京东这类网购形式,他们送货相对较慢。 

在生鲜和快消品类,目前的主流购物方式还有各种问题,大型超市距离远,不方便,便利店商品少,价格高,电商平台送货慢,超市快送能同时满足丰富和便利的需求,目前超市快送履单成本还较高,未来,新技术会大大降低配送成本,超市快送将同时满足丰富、便利、实惠的需求,会成为最主流的购物渠道,成为综合购物平台的入口。 

“超市快送”的价值有二个部分,第一个是当前,第二个是未来。

在当前,超市快送已经是主要购物方式,饿了么(含百度外卖)+美团外卖+盒马鲜生+每日优鲜,这4个购物渠道,每天单量已经是千万级别(目前外卖占比较多)。

盒马鲜生作为新零售超市代表,线上订单超过线下,坪效是传统超市的数倍,已经有多家门店盈利,而且在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杭州、苏州、武汉、贵州、西安、南京、广州、宁波等地开店,拓展速度迅猛。 

以上这些事实,说明“超市快送”的重要价值,它在生鲜、快消品方面具有更大潜力。 

超市快送不仅指快速送货,更含背后整套商业模式,理念逻辑。以盒马鲜生为例,商品结构、门店形象、系统流程、组织营销等都与传统超市有很大差别,超市快送背后是整套的系统的重构与创新,超市快送系列文章会研究这整套系统。 

超市快送是新近才发展出规模的商业模式,零售人对超市快送的研究还比较少,“超市快送系列”是对超市快送的系统研究,在此系列文章总结信息、归纳理论,传播思想。 

在未来,由于新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超市快送可能变成最主流的购物方式,17年的新车基本带有辅助自动驾驶功能,无人机、自动驾驶与人工智在快速成熟和普及,配送成本会大大降低。目前配送全部由人工完成,未来,最少从门店(仓库)到顾客楼下这段距离可交给无人机或自动驾驶完成。

新技术应用,会带来配送成本大大降低,送货速度大大提升,此时,超市快送比便利店商品更丰富,更实惠、更便利,超市快送比大型超市(菜市)更便捷,更划算,超市快送可能代替便利店和超市,成为最主流的购物方式。 

消费者高频使用超市快送APP,那么可以在超市快送APP上推出B2C和C2C频道,用其高频购物特性,反向抢占传统电商平台的市场,超市快送有望同时替代便利店、大型超市、菜市场、电商平台,成为前所未见的巨型商业生态。 

既然超市快送是有前景和价值的,那么实践和研究超市快送,写超市快送系列文章也是有价值的。 

要培养对某个模式深入认知,需要不断实践,收集信息,思考、分析、总结,当量变积累到某个程度,就会产生质变,就会形成认知体系,此时,才能深度理解,预测趋势,挖掘机会,推动行业发展,笔者习惯用写作思考和学习,写“超市快送系列”是笔者学习和形成零售认知体系的过程,选择超市快送作为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以上对其未来价值的预期,希望本系列文章对读者有价值,帮助零售同行关注和理解超市快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