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毕马威:智能自动化技术技术应用,简单便捷只是起点

发布时间:2018-05-10 11:14:07

近期毕马威发布了关于商业、智能自动化(Intelligent Automation)领域的季度报告,通过毕马威全球专家的访谈、分析和市场调查数据,我们发现智能自动化对公司自身来说具备很高的价值,但这一技术的应用并不能代表公司业务必然能获得成功。 

“尽管智能自动化技术有资格成为一种强有力的变革力量,但单纯依靠智能自动化技术并不能实现所需的战略目标。为了取得成功,管理者必须从多方面来同步提升——不仅是技术,还有人员、运营模式及流程、管理和治理方式变革。” 

——DavidJ.Brown,KPMG Principal and Global Lead

2018年开始,包括流程自动化、人工智能技术、机器学习和其他创新技术(如数据分析)在内的解决方案将被各大公司和机构积极采用。除了削减不必要的成本外,优秀公司还将利用这些新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以优化其运营和业务模式,同时解决人才短缺等挑战。 

现在是企业积极采用智能自动化技术解决方案的理想时机,因为这项技术(特别是AI和机器学习)还没有在主流和大型公司中广泛部署。但所有打算采用这一技术的公司都必须获得正确的工具和专业知识,他们还需要了解每个智能自动化技术应用最适用的环节,无论是单独发挥作用还是与其他人员或流程进行协作。 

2018年将是智能自动化技术爆发的一年,那些没有充分利用智能自动化技术进行转型的企业将很可能进入衰落阶段。与电子商务等其他转型技术相比,如果错失了智能自动化转型的机遇,领导者和落后者之间的差距将扩大得更多,失败企业坠落的速度将会比以往更快。 

但同时,作为市场游戏改变者的智能自动化技术,仍然会在积极和悲观两种市场情绪下继续得到发展。全球商业环境中的地缘政治、经济、技术的不确定性是过去一年发展中一直存在的问题,未来几年也仍将如此。保护主义、民族主义和资金限制都可能阻碍资本市场对智能自动化技术技术的推动。 

另一方面,近70%的受访者认为智能自动化技术和数字劳动力能够成为一个积极的趋势,紧随其后的是创新技术,如自动化、云计算以及数据分析等。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市场对全球经济或区域经济疲软的担忧比2016要少得多,虽然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情况有所差异。 

在不同的背景下观察消极和积极的趋势非常重要,因为消极趋势反而往往能够推动积极趋势更早的到来。 

例如: 

人才短缺和保护主义虽然是消极的趋势,但也是智能自动化技术自动化背后业务驱动因素的一部分,基于智能自动化技术的解决方案可以通过自动化工作和减少对人力资源(包括外包劳动力)的需求来帮助缓解人才短缺问题。同样,Al和大数据分析可以将更多的情报信息投入到业务运营中,并有助于扩展工作人员的能力。当然在寻找、培训技术开发的人才,并确保智能自动化技术的进步迭代依然有很大的挑战。 

智能自动化技术和数据分析等领域的IT投资和业务流程的成本缩减仍然是众多企业在2018年的首要举措。然而,今年优秀的企业将更加期待这些技术能够带来成本节省之外的收益。 

此外,公司的核心业务流程将进行重新设计,这是因为公司或组织会将智能自动化技术融入到工作流程当中,以便让更多的工作流程自动化,从而消除工作效率过低,及人力处理不如智能自动化技术处理有效的工作内容。因此,目前公司需要优先考虑流程的分析和重新设计工作,不断调整自动化设计以确保其核心业务流程与其支持的业务需求保持一致。 

无论是考虑智能自动化技术、区块链还是缩减外包工作,公司都需要充分理解并考虑市场炒作与市场真实需求之间的关系。新技术的商业案例和商业趋势都有其倡导者和既得利益者,有时公司的决策者会被消息误导,而选择相信技术展望而不是通过市场或技术现实来进行判断。 

例如: 

受访者认为强大的网络安全能力是非常实用的,但这包含了很强的炒作因素。在这一情况中,通过宣传大多数公司和机构都没有良好的网络安全防护,炒作者很容易就提升了大家对网络安全的关注度。将炒作与现实分开是困难和艰巨的任务,但这是组织必须掌握的技能,并且这种技能将不断的面临挑战。 

展望2019年,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全球经济将持续改善,尽管这种前景受到企业、政局和监管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中经济改善的积极趋势和过度监管影响的负面趋势随市场和国家而变化,并且后者往往阻碍前者,但强调宏观经济和政府引导的作用会越来越多地影响企业,并能够一定程度上催生市场领导者,并让这种优势得到维持。 

基于以上的调研数据及分析,报告认为以下7点需要公司管理者借鉴参考: 

①第一性原理智能自动化技术和解决方案的价值远不止节省成本 

智能自动化技术可以影响组织的整体运营和业务模式,以使其受益。公司必须在涉及运营目标、模式、公司治理、管理形态,以及人员和技术等方面综合考虑智能自动化技术的影响,并让智能自动化技术与之相结合实现利益最大化。 

②不要过多地关注智能自动化技术的极限 

不要过多地关注智能自动化技术的极限,同时忽视为达到目标必须克服的障碍和挑战。竞争需要不断的依据实际需求开发迭代。 

③流程设计的优化需要持续进行 

确保减少非必要工作,要比简单的实现自动化工作更有效率,自动化流程需要满足业务需求而不是执行冗余操作 

④增强和扩展智能自动化技术的可用性 

增强和扩展智能自动化技术服务的模型设计及运营方式,以提高智能自动化技术技术的可用性和使用率,无论这些服务是向内部交付还是对外出售。 

⑤智能自动化技术技术的应用,简单便捷只是起点 

为充分利用智能自动化技术的潜力,公司必须改变其运营模式,并利用智能自动化技术、创新性和专业领域内的知识及经验,以确定如何让公司效率得到真实的提升。只有这样,公司才能实现转型,实现真正的业务智能化及自动化。

⑥不要忽视其他关键需求以保持竞争力

虽然智能自动化技术是技术的新亮点,但不要忽视其他关键的业务需求以保持竞争力,其中包括提升管理效果、纠正不适当的运营流程、更好的了解客户和竞争对手,及确定如何处理智能自动化技术自动化生成的业务建议。 

⑦智能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不仅仅是技术,要综合应对

即使一个公司是智能自动化技术的领导者,地缘政治压力、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社会经济变化和其他外部发展因素,都可能对智能自动化技术技术的发展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及后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