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论文荟萃 > 正文

基于精益管理的烟草商业企业对接点托盘联运模式研究

发布时间:2018-05-08 12:43:32 东方烟草报

随着物流运输业的快速发展,托盘联运模式由于具有减少货物倒装时间、节省人力、提升效率等优势已被广泛运用。为努力打造高水平的烟草行业供应链物流,近年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全面推进工商企业卷烟托盘联运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工商企业物流对接效率。

而在商业企业物流配送环节,不少地方存在对接点中转效率低、工作强度大、差错率高的问题,影响了配送效率和客户服务水平的提升。

基于此,本文探索对接点托盘联运模式,促进配送中转环节合理、顺畅、高效连接,持续提升配送效率。

基于不同物流配送节点的托盘联运模式

基于干线运输的托盘联运模式。该模式旨在提升干线运输装车效率,即使用液压搬运车按照卷烟配送线路依次装车,到对接点后,实行单件卸车,并将随车托盘直接运回。这一模式具有投资成本低的特点。

基于终端配送的托盘联运模式。该模式是从干线运输装车—对接点卸车—终端配送装车全过程使用托盘,旨在提升卷烟配送全过程的装卸效率。该模式下,整托盘装入干线运输车辆,到对接点整托盘卸下,再按线路整托盘装入终端配送车辆,每次将同等数量的周转托盘运回,具有装卸效率高、劳动强度低的特点。

基于二次分拣的托盘联运模式。该模式是从干线运输装车到对接点卸车的托盘联运模式,旨在解决干线运输装车及对接点卸车劳动强度大、差错率高、破损风险大的问题。该模式下,整托盘装入干线运输车辆,对接点整托盘卸下,按照线路分别装入各自终端配送车辆,每次将同等数量的周转托盘运回,具有效率较高、劳动强度较低、装载率较高的特点。

不同对接点托盘联运模式比较分析

基于干线运输的托盘联运模式要整托盘装入干线运输车辆,在装载率较高的前提下,可有效提升装载效率、降低劳动强度。返回时,直接将托盘拉回,不需要装卸托盘的设备,仅需要购置一批周转托盘,运行成本较低,创建难度也较小。但是,中转时仍是单件卸车,中转效率和二次分拣差错率控制均无法改善。

基于终端配送的托盘联运模式要求每个托盘必须匹配一个配送线路,装车灵活性受到限制,大幅度影响干线运输装载率。同时,需要购置周转托盘、中转装卸托盘装置,而且会影响装载率,故经济性相对较差。此外,需要制定全过程托盘联运模式和操作标准,涉及的节点较多,创建难度较大。

基于二次分拣的托盘联运模式采用整托盘装入干线运输车辆、整托盘中转卸下、二次分拣适度灵活调节商品线路的方式,提升装载效率的同时不影响装载率,并可降低二次分拣差错率。这种模式下,需要购置周转托盘、中转装卸托盘装置,并制定到中转环节的托盘联运模式,创建难度适中。

综合考虑效率性、适用性、经济性、有效性、创建难度五个维度的因素,对以上三种对接点托盘联运模式进行理论分析(详见下表)。

为进一步确定经济适用的对接点托盘联运总体模式,利用层次分析法,将与决策总是有关的元素分解成目标、准则、方案等层次,在此基础上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结果显示:基于干线运输的托盘联运模式的权重为0.2825,基于终端配送的托盘联运模式的权重为0.3211,基于二次分拣的托盘联运模式的权重为0.3964。

根据综合分析结果,基于二次分拣的托盘联运模式最为合适,可以作为基于精益管理的烟草商业企业对接点托盘联运模式的总体框架方案。

商业企业对接点托盘联运模式细化对策分析

围绕基于二次分拣的托盘联运模式的总体框架结构,细化该模式各个环节,进一步明确节点内容和关系,形成一套科学、可行、高效、安全的烟草商业企业对接点托盘联运模式。

周转托盘选定方案。从经济性、效率性、安全性、可行性四个方面进行综合对比,由PVC制作的塑料托盘更符合使用条件。在尺寸上,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为提升周转托盘出入库管理水平,可每天根据托盘的出库、回收情况制作《运输部托盘回收记录表》,每天填写、签字,确保托盘数量准确、质量完好。

整托盘卷烟对接点卸车设备选择。目前,托盘联运装卸装置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升降平台、电瓶叉车、推高车。从设备使用灵活性、便捷性、安全性、经济性、创建难度五个维度分析,推高车不属于专业特种设备,不需要专业驾驶证和定期检证,而且平均造价远低于前两者,可作为首选。

托盘装车的码放标准及装卸方式。采用“依线混盘”的模式码盘装车,即设定每托盘的码放高度标准,按照配送线路顺序码盘,如同一线路不够一盘的下一线路补充码放。该方法通过适当调整每盘卷烟的数量,可将卷烟码放到较高的位置,装载率、配送效率较高,但由于需要调整卷烟高度后装车,会影响装卸效率。装车时,使用液压搬运车将整托盘抬起,根据终端配送线路相反顺序依次装车。标准卷烟装好后,将异型烟和物料放在近车门位置。到对接点后,运用卸车设备根据线路顺序依次将整托盘卷烟卸下,根据线路区域进行二次分拣调整、装车,随后将回收托盘运回。

加固托盘卷烟的方式。固定托盘卷烟的基本要求是:既不能在运输过程中倒垛,也不能造成卷烟之间的挤压破损。可采用帆布绷带加固的方式,操作简单、快捷,且成本低,可有效避免在途和装卸过程中出现散落问题。具体的使用方法是先用三楞硬纸板放在烟垛的四个角,再使用帆布带固定。

经验证,采用对接点托盘联运模式后,平均卸载工时效率提升了近400%;扣除购置托盘及推高车的成本,每年可实现经济效益近15万元;缩短了干线运输和二级终端配送的时间,降低了二次分拣差错率,提高了服务水平和物流运行效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