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一带一路”需要云端加持,东南亚跨境电商物流成为焦点

发布时间:2018-04-19 11:31:38 南方网

根据艾媒咨询调研报告显示,中国跨境电商的市场规模已经连续5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已达到7.6万亿元,与此同时,2017年跨境电商的人群已达到0.65亿。其中,东南亚地区的跨境电商近期格外抢镜。阿里的大规模注资,引发了其他中小卖家的闻风而动。

 

物流:东南亚跨境电商脚上的“镣铐”

 

行业专家认为,物流,是目前制约东南亚跨境电商市场进一步扩张的主要阻力。由于DHL、UPS等比较大的物流配送无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打车软件和共享单车的软件,Grab和Go-Jek等都有了附属的快递功能。这其中包括了圆通、中通、申通、百世、韵达等在内的中国快递物流企业,以及心怡、北领、万象、晟邦等中国仓储和落地配公司。而实际上,这还是不能解决实质问题。从集货到派件签收,如同在本国境内一样快速运转,同时还十分高效的供应链体系,才是问题的真正解决之道。

 

有经济学研究者认为,东南亚跨境电商所遭遇的“物流囚笼”,其实也存在于其他跨境贸易和跨境商业合作之中。在国家大力倡导“一带一路”国家级战略的今天,对于中国制造的“走出去”和海外商品、服务的“走进来”,物流、供应链体系都肩负重任。物流的通畅度和效率,直接影响着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海外贸易、交易的实效性,对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解决之道:占领云端,建立空中供应链服务

 

具体到东南亚地区的跨境电商物流问题,有从业者表示,东南亚诸小国存在地理环境复杂、岛屿多、道路条件繁杂等现实问题,交通首先就是一道难以解决的难题;其次,东南亚民众尽管对于很多商品存在大量的需求缺口,但对于电商的接受程度,以及普遍倾向于COD货到付款形式支付货款的具体国情,都提高了管理难度和收款风险。而货物落地必经的过关、清关等流程,更是必须提高效率的紧要环节。另外,东南亚地区的具体情况,也使及时实时掌握物流信息的难度大大提升。

 

对此,从事东南亚跨境电商的从业人员普遍表示,一揽子的“全供应链”式云端解决方案,是未来深挖东南亚贸易潜力、扩大贸易纵深的关键。以“云路供应链”为代表的东南亚“云端的一带一路”物流服务平台,已经成为这方面的先行者。

 

布局云端,解锁“东南亚供应链囚笼”

 

深圳云路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路供应链”),是印尼物流巨头J&T集团的子公司,已经开始布局东南亚“云端一带一路”,目前已打通国内到印尼专线,于今年7月份将陆续开通越南、马来西亚专线。

 

云路供应链的工作人员表示,云路供应链通过自身掌握的物流资源和布局,以及技术研发方面的优势,为东南亚跨境电商公司、物流公司提供专业的物流、金融、仓储一体化解决方案,已经初步摸索和建立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在这一全新的供应链体系中,云路供应链建立了一体化全链路的国际物流运输、覆盖东南亚各国的快递配送网络、布局东南亚各国的海外仓储体系,以及安全便捷的物流金融服务、COD服务,从国内集货,到国际物流,再到落地清关、当地转运、派件签收,对于印尼主要地区的派送时效达到了只有3天,部分地区甚至可以做到仅需1天。在结算方面,能够确保全境COD结款,以账单确认的实时国际标准汇率结算。云路供应链负责人表示,云路供应链旗下的供应链条,几乎重塑了海外贸易的供应链现状,各个环节之间的“脱节”问题不复存在。

 

供应链催生新市场:“云端一带一路”未来可期

 

云端供应链的建立,等同于建立和打通了东南亚地区的“空中商路”。全新商路的建立,使得更多的买家和卖家可以在这条商路上进行交易对接。通过记者走访,国内中小卖家对于云路供应链提供的供应链服务表示支持和满意。从事东南亚地区海外贸易多年的卖家代表表示,东南亚“云端一带一路”的开辟,为货物向东南亚地区的销售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出货量加大,回款周期提速,对于加快贸易周转,快速获利大有帮助。

 

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云路供应链建立的这种依托于“一带一路”模式的云端供应链体系,疏通了商品的“海外贸易血管”,对于加速贸易对接,提升贸易效率都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未来依托于这一套解决方案,海外市场的开拓前途十分值得看好。

首页